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A34

說文小篆

部首:+ 12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24第37 頁529第43 康熙字典: 頁551第21 辭海: 卷7頁1960第4 GSR: 第920.e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95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zhí ㄓˊ
粵語發音:zik1
說文解字:木部》樴:弋也。从木戠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樴:樴杙。
廣韻·入聲··》樴:杙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十二》樴:《唐韻》之翼切《集韻》《韻會》質力切,𠀤音職。《說文》杙也。《爾雅·釋宮》樴謂之杙。《郭註》橜也。又《玉篇》繫牛杙。《周禮·肆師》大祭祀,展犧牲,繫于牢,頒于職人。《鄭註》職,讀作樴。《疏》謂牽牲于臬,置臬之時樴樴然作聲,故讀从樴。又《集韻》敵得切,音特。義同。又《集韻》逸織切,音弋。《說文》劉杙,或作樴。
考證:〔《周禮·春官》大祭祀,展犧牲,繫于牽,頒于職。〕謹照原文春官改肆師。牽改牢。職下增人字。
反切:之翼 (《廣韻·入聲··》) 徒得 (《廣韻·入聲··》)

原典出處

墨子·備梯》:縣火,四尺一鉤,五步一灶,灶門有鑪炭。
說文解字·木部》::弋也。
爾雅·釋宮》:,謂之杙,在牆者,謂之楎,在地者,謂之臬,大者,謂之栱,長者,謂之閣。
四書章句集注》:職,見周禮牛人,讀為,義與杙同,蓋繫養犧牲之所。
廣韻·》:梱:弋門橛。
墨子閒詁·備城門》:畢云:「《說文》云『,弋也。』」
康熙字典·》:《正字通》按爾雅釋宮:謂之杙,在牆者謂之楎,在地者謂之臬,大者謂之栱,長者謂之閣。
說文解字注》:鄉射記:薦脯五長尺二寸。
書敘指南·卷十六》:又曰《爾雅》。
皇朝文獻通考》:昀遣陪臣李等奉表賀。
御定子史精華》:又婦入門先拜,豬及竈娶婦,夫婦併拜,或共結鏡紐。
周易述·卷三》:故書暱作
書敘指南·卷十六》:又曰《爾雅》。
古經解鉤沉·卷二十八》:謂之杙。
清稗類鈔·盜賊類》:嘉慶時,南匯有瀕湖而居者,畜牛犬各一,同而臥。
施註蘇詩·卷三十七》:《爾雅》,謂之杙,注橜也。
御批資治通鑑綱目前編》:...為司職,吏畜蕃息職,讀為「」。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