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A34

說文小篆

部首:+ 12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24第37 页529第43 康熙字典: 页551第21 辞海: 卷7页1960第4 GSR: 第920.e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295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zhí ㄓˊ
粤语发音:zik1
说文解字:木部》樴:弋也。从木戠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樴:樴杙。
广韵·入声··》樴:杙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十二》樴:《唐韵》之翼切《集韵》《韵会》质力切,𠀤音职。《说文》杙也。《尔雅·释宫》樴谓之杙。《郭注》橜也。又《玉篇》系牛杙。《周礼·肆师》大祭祀,展牺牲,系于牢,颁于职人。《郑注》职,读作樴。《疏》谓牵牲于臬,置臬之时樴樴然作声,故读从樴。又《集韵》敌得切,音特。义同。又《集韵》逸织切,音弋。《说文》刘杙,或作樴。
考证:〔《周礼·春官》大祭祀,展牺牲,系于牵,颁于职。〕谨照原文春官改肆师。牵改牢。职下增人字。
反切:之翼 (《广韵·入声··》) 徒得 (《广韵·入声··》)

原典出处

墨子·备梯》:县火,四尺一钩,五步一灶,灶门有炉炭。
说文解字·木部》::弋也。
尔雅·释宫》:,谓之杙,在墙者,谓之楎,在地者,谓之臬,大者,谓之栱,长者,谓之阁。
四书章句集注》:职,见周礼牛人,读为,义与杙同,盖系养牺牲之所。
广韵·》:捆:弋门橛。
墨子闲诂·备城门》:毕云:“《说文》云‘,弋也。’”
康熙字典·》:《正字通》按尔雅释宫:谓之杙,在墙者谓之楎,在地者谓之臬,大者谓之栱,长者谓之阁。
说文解字注》:乡射记:荐脯五长尺二寸。
书叙指南·卷十六》:又曰《尔雅》。
皇朝文献通考》:昀遣陪臣李等奉表贺。
御定子史精华》:又妇入门先拜,猪及竈娶妇,夫妇并拜,或共结镜纽。
周易述·卷三》:故书昵作
书叙指南·卷十六》:又曰《尔雅》。
古经解钩沉·卷二十八》:谓之杙。
清稗类钞·盗贼类》:嘉庆时,南汇有濒湖而居者,畜牛犬各一,同而卧。
施注苏诗·卷三十七》:《尔雅》,谓之杙,注橜也。
御批资治通鉴纲目前编》:...为司职,吏畜蕃息职,读为「」。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