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A3B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同义字

同义字

部首:+ 12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51第40 页352第22 康熙字典: 页552第02 辞海: 卷7页2350第6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292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kuì ㄎㄨㄟˋ
粤语发音:gwai6
说文解字:木部》樻:椐也。从木贵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樻:木名又肿节名。又口愧切。
广韵·去声··》樻:樻梧木肿节可爲杖。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十二》樻:《唐韵》《集韵》《韵会》𠀤求位切,音匮。《说文》椐也。《广韵》木肿节,可爲杖。详椐字注。又《唐韵》丘愧切,音喟。樻梧树。《类篇》卽灵寿木也。《前汉·孔光传》诏赐灵寿杖。又《集韵》苦轨切,音岿。义同。
反切:求位 (《广韵·去声··》) 口愧 (《广韵·去声··》) 丘愧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cupboard, wardrobe, counter

原典出处

山海经·大荒北经》:大荒之中,有山名曰北极天,海水北注焉。
说文解字·木部》:椐:也。
尔雅·释木》:椐,
艺文类聚》:【墓志】《梁元帝黄门侍郎刘孝绰墓志铭》曰:蔡墨攸陈,有草有茵,梁荆世,或魏或秦,积善馀庆,时惟俊民,孝乎惟孝,其德有邻,曰风曰雅,文章动神,鹤开阮瑀,鹏翥杨循,身兹惟屈,扶摇未申,人罔石火,山有楸椿,佳城无曙,寒野方春。
广韵·》::木名又肿节名。
康熙字典·十七》:广韵》丘诔切《集韵》《韵会》《正韵》苦轨切,𠀤音
明史·列传第一百五十》:遂拔营走确山、信阳、泌阳,向襄阳,虏崇王由、崇世子、诸王妃及河南怀安诸王以行。
礼部志稿》:镇国将军华埘、弋阳王拱奏:「臣与妃俱年五十无出,止有庶第一子。
山西通志·卷六十三》:进贤王俊,代思王第二子,諡庄惠。
杜阳杂编·第三卷》:又渤海贡马脑、紫瓷盆。
资治通鉴·卷六十九》:《传》云:椐,
蛮书》:东地有野共川,北地有虺川,又北有川,又北有郎婆川,又北有桑川,即至铁桥城北九赕川。
陕西通志·卷四十四》:椐,毛传
说文解字注》:注解:也。
明史纪事本末》:丁巳,拔营走确山,向襄阳,掠崇王由及世子、诸王、妃嫔以行。
御定骈字类编》:椐,也。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