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A48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12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48第16 页416第34 康熙字典: 页552第25 辞海: 卷7页2040第3 GSR: 第1164.p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286第08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náo ráo ㄋㄠˊ ㄖㄠˊ
粤语发音:jiu4 naau4
唐代发音:njiɛu
说文解字:木部》桡:曲木。从木尧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桡:楫也。又女敎切。
广韵·去声··》桡:木曲。奴敎切,又如昭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十二》桡:《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女敎切,音閙。《说文》曲木。《周礼·冬官考工记》輈人惟辕,直且无桡也。又枉也。《礼·月令》命有司申严百𠛬,毋或枉桡。又弱也。《·大过》栋桡,凶。《前汉·高帝纪》与郦食其谋桡楚权。又散也。《易·说卦传》桡万物者莫疾乎风。又摧折也。《左传·成二年》畏君之震,师徒桡败。又层桡,屋饰也。《淮南子·本经训》夭矫曾桡。又柔桡,骨体耎弱也。《司马相如·上林赋》柔桡嫚嫚,妩媚纤弱。《扬子·方言》自关而西,凡物小谓之孅桡。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女巧切,音桡。乱也。又《集韵》尔绍切,音獶。亦曲木。又《唐韵》《集韵》《韵会》𠀤如招切,音饶。楫也。《博雅》楫谓之桡。《后汉·岑彭传》𧚌直进楼船冒突露桡数千艘。《注》露桡,露楫在外,人在船中。又《集韵》尼交切,音铙。曲也。
考证:〔《周礼·冬官考工记》其覆车也,辕直且无桡也。〕谨按所引非原文。谨照原文改輈人惟辕直且无桡也。
反切:如招 (《广韵·下平声··》) 女敎 (《广韵·下平声··》) 奴敎 (《广韵·去声··》) 如昭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bent or twisted piece of wood; a paddle

原典出处

扬子法言》:仕无妄之国,食无妄之粟,分无妄之,自令之间而不违,可谓曲矣。
He served the government without worrying about the kingdom's politics, he supported himself without worrying about salary, and took part without worrying about flattering anyone. He cultivated a good reputation in private without disobeying orders. This can be called yielding.
墨子·非攻下》:入其国家边境,芟刈其禾稼,斩其树木,堕其城郭,以湮其沟池,攘杀其牲牷,燔溃其祖庙,劲杀其万民,覆其老弱,迁其重器,卒进而柱乎斗,曰‘死命为上,多杀次之,身伤者为下,又况失列北乎哉,罪死无赦’,以譂其众。
Entering the state they cut down the grain fields and fell the trees and woods; they tear down the inner and outer walls of the city and fill up the ditches and ponds; they seize and kill the sacrificial animals and burn down the ancestral temple; they kill and murder the people and exterminate the aged and weak; they move away the treasures and valuables. The soldiers are encouraged to advance by being told: "To suffer death is the highest (service you can render), to kill many is the next, to be wounded is the lowest. But if you should drop out from your rank and attempt to sneak away, the penalty will be death without moderation." Thus the soldiers are put to fear.
庄子·则阳》:夫楚王之为人也,形尊而严,其于罪也,无赦如虎,非夫佞人、正德,其孰能焉!
Now the king of Chu is of a domineering presence and stern. Now the king of Chu is of a domineering presence and stern. He has no forgiveness for offenders, but is merciless as a tiger. It is only a man of subtle speech, or one of correct virtue, who can bend him from his purpose.
周易·大过》:栋隆之吉,不乎下也。
'The good fortune connected with the beam curving upwards' arises from this, that it does not bend towards what is below.
礼记·月令》:乃命有司,申严百刑,斩杀必当,毋或枉
荀子·荣辱》:义之所在,不倾于权,不顾其利,举国而与之不为改视,重死持义而不,是士君子之勇也。
大戴礼记·四代》:变从无节,弱不立,妨于政。
论衡·感虚》:神农之木为耒,教民耕耨,民始食谷,谷始播种。
孔丛子·广器》:楫,谓之
申鉴·时事》:小能其职以极登于大,故下位竞,大其任以坠于下,故上位慎。
新语·道基》:于是奚仲乃曲为轮,因直为辕,驾马服牛,浮舟杖楫,以代人力。
鶡冠子·道端》:时君遇人有德,君子至门,不言而信,万民附亲,遇人暴骄,万民离流,上下相疑,复而如环,日夜相,谏者弗受,言者危身,无从闻过,故大臣伪而不忠。
文子·守无》:夫至人倚不之柱,行无关之途,禀不竭之府,学不死之师,无往而不遂,无之而不通,屈伸俯仰,抱命不惑而宛转,祸福利害,不足以患心。
管子·形势解》:栋生,不胜任则屋覆,而人不怨者,其理然也。
淮南子·主术训》:夫七尺之而制船之左右者,以水为资。
吕氏春秋·勿躬》:作甲子,黔如作虏首,容成作厤,羲和作占日,尚仪作占月,后益作占岁,胡曹作衣,夷羿作弓,祝融作市,仪狄作酒,高元作室,虞姁作舟,伯益作井,赤冀作臼,乘雅作驾,寒哀作御,王冰作服牛,史皇作图,巫彭作医,巫咸作筮,此二十官者,圣人之所以治天下也。
史记·魏世家》:今韩受兵三年,秦之以讲,识亡不听,投质于赵,请为天下雁行顿刃,楚、赵必集兵,皆识秦之欲无穷也,非尽亡天下之国而臣海内,必不休矣。
春秋左传》:韩厥执絷马前,再拜稽首,奉觞加璧以进,曰,寡君使群臣为鲁卫请,曰,无令舆师,陷入君地,下臣不幸,属当戎行,无所逃隐,且惧奔辟,而忝两君,臣辱戎士,敢告不敏,摄官承乏,丑父使公下如华泉取饮,郑周父御佐车,宛茷为右,载齐侯以免,韩厥献丑父,郤献子将戮之,呼曰,自今无有代其君任患者,有一于此,将为戮乎,郤子曰,人不难以死免其君,我戮之不祥,赦之以劝事君者,乃免之,齐侯免,求丑父,三入三出,每出齐师以帅退,入于狄卒,狄卒皆抽戈楯冒之以入于卫师,卫师免之,遂自徐关入,齐侯见保者曰勉之,齐师败矣,辟女子,女子曰,君免乎,曰,免矣,曰,锐司徒免乎,曰,免矣,曰,苟君与吾父免矣,可若何,乃奔,齐侯以为有礼,既而问之,辟司徒之妻也,予之石窌,晋师从齐师,入自丘,舆击马陉,齐侯使宾媚人,赂以纪甗,玉磬,与地,不可,则听客之所为,宾媚人致赂,晋人不可,曰,必以萧同叔子为质,而使齐之封内,尽东其亩,对曰,萧同叔子非他,寡君之母也,若以匹敌,则亦晋君之母也,吾子布大命于诸侯,而曰必质其母以为信,其若王命何,且是以不孝令也,诗曰,孝子不匮,永锡尔类,若以不孝令于诸侯,其无乃非德类也乎,先王疆理天下,物土之宜而布其利,故诗曰,我疆我理,南东其亩,今吾子疆理诸侯,而曰尽东其亩而已,唯吾子戎车是利,无顾土宜,其无乃非先王之命也乎,反先王则不义,何以为盟主,其晋实有阙,四王之王也,树德而济同欲焉,五伯之霸也,勤而抚之,以役王命,今吾子求合诸侯,以逞无疆之欲,诗曰,布政优优,百禄是遒,子实不优,而弃百禄,诸侯何害焉,不然,寡君之命使臣,则有辞矣,曰,子以君师辱于敝邑,不腆敝赋,以犒从者,畏君之震,师徒败,吾子惠徼齐国之福,不泯其社稷,使继旧好,唯是先君之敝器土地不敢爱,子又不许,请收合馀烬,背城借一,敝邑之幸,亦云从也。
吴越春秋》:不用尺兵斗粮,得一而行歌道中,即还矣。
盐铁论·救匮》:贤良曰:“盖枉者以直,救文者以质。”
汉书·叙传下》:乐昌笃实,不不诎,遘闵既多,是用废黜。
后汉书·律历上》:记称大作甲子,隶首作数。
周礼·冬官考工记》:此无故,唯辕直且无也。
楚辞·湘君》:薜荔柏兮蕙绸,荪兮兰旌。
焦氏易林·临之》:鼎:千岁庙堂,栋倾僵。
说文解字·玉部》:而折,勇之方也。
方言·第九》:楫谓之,或谓之棹。
抱朴子·贵贤》:二竖之疾既据而募良医,栋之祸已集而思谋夫,何乎火起乃穿井,觉饥而占田哉!
群书治要·》:书奏,不省,先是李固见废,内外丧气,羣臣侧足而立,唯乔正色,无所回,由是朝野瞻望焉。
艺文类聚·江水》:又《泛江诗》曰:春江下白帝,画舸向黄牛,锦缆回沙碛,兰避荻洲,湿花随水泛,空巢逐树流,岸社多乔木,山城足迥楼。
通典·中丞》:一名柱后史,谓以铁为柱,言其审固不
论语注疏·卫灵公》:椇之言枳椇也,谓曲之也。
西游记》:短棹分波,轻泛浪。
封神演义》:推开了积雾重云,吹折了兰画浆。
广韵·》:椎:椎钝不曲亦棒椎也,又椎髻。
太平御览·相风》:乃构相风,因象设形,蜿盘虎以为趾,建修竿之亭亭,体正直而无,度径挺而不倾,栖神鸟于竿首,候祥风之来征。
太平广记·杨镳》:便希廻
朱子语类·说卦》:曰:“神者,乃其所以动,所以者是也。”
墨子闲诂·经下》:说文·木部》云“,曲木也”。
红楼梦》:船上又有各种盆景,珠帘绣幕,桂楫兰,自不必说了。
全唐诗》:飞盖去芳园,兰游翠渚。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