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A50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同義字
𡇈
同義字

部首:+ 12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84第57 頁505第51 康熙字典: 頁553第08 辭海: 卷7頁2060第3 GSR: 第795.p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89第05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𢸨 𬴎 𣟄 𥩀 𧔬 𩟰 𩧐 𮕛
國語發音:tuó luò tuò ㄊㄨㄛˊ ㄉㄨˋ ㄌㄨㄛˋ ㄊㄨㄛˋ
粵語發音:tok3
唐代發音:tɑk
說文解字:㯻部》橐:囊也。从㯻省,石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橐:無底囊。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十二》橐:〔古文〕𡇈《唐韻》《集韻》𠀤他各切,音拓。《說文》囊也。《唐韻》囊無底。《·大雅》于橐于囊。《毛傳》小曰橐,大曰囊。《左傳·宣二年》趙盾見靈輒,爲簞食與肉,置諸橐而與之。又冶器也。《老子·道德經》天地之閒,其猶橐籥乎。《註》橐者外之櫝,所以受籥也。籥者內之管,所以鼓橐也。《淮南子·本經訓》鼓橐吹埵,以消銅鐵。又盛衣食之器者曰橐梠。《莊子·天下篇》禹親自操橐耜,而九雜天下之川。又橐橐,杵聲也。《·小雅》椓之橐橐。又橐駝,獸名。言其負囊橐而駝物也。《揚雄·長楊賦》敺橐駝,燒𤑺蠡。又橐臯,吳地。《春秋·哀十二年》公會吳于橐臯。《漢書》屬九江郡。又《唐韻》章夜切,音柘。義同。又《集韻》都故切,音妒。木名。○按《說文》別立橐部,今倂入。
反切:他各 (《廣韻·入聲··》)
相同讀音: (《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梁惠王章句下》)
英文翻譯:a sack, a bag opening at both ends

原典出處

孟子·梁惠王下》:對曰:「昔者公劉好貨,《》云:『乃積乃倉,乃裹餱糧,于于囊。』」
The reply was, 'Formerly, Gong Liu was fond of wealth. It is said in the Book of Poetry, "He reared his ricks, and filled his granaries, He tied up dried provisions and grain, In bottomless bags, and sacks.'"
墨子·節用上》:與居處不安,飲食不時,作疾病死者,有與侵就伏,攻城野戰死者,不可勝數。
Living in danger, eating and drinking irregularly many become sick and die. Hiding in ambush, setting fire, besieging a city, and battling in the open fields, innumerable men die.
道德經》:天地之間,其猶籥乎?
May not the space between heaven and earth be compared to a bellows?
詩經·斯干》:約之閣閣、椓之
They bound the frames for the earth, exactly over one another; Tuo-tuo went on the pounding; -
說苑·奉使》:賜陸生中裝,直千金,佗送亦千金
新序·雜事五》:閭丘邛曰:「不然,昔有顓頊行年十二而治天下,秦項七歲為聖人師,由此觀之,邛不肖耳,年不稚矣。」
孔子家語·辯樂解》:命之鞬,然後天下知武王之不復用兵也。
論衡·吉驗》:北夷離國王侍婢有娠,王欲殺之。
鶡冠子·能天》:昔之得道以立至今不遷者,四時太山是也,其得道以危至今不可安者,苓巒堙谿木降風是也,其得道以生至今不亡者,日月星辰是也,其得道以亡至今不可存者,苓葉遇霜朝露遭日是也。
列仙傳·陸通》:好養生,食廬木實及蕪菁子。
老子河上公章句》:其猶籥乎。
韓非子·五蠹》:爭土,非下也,權重也。
管子·地員》:粟土之次曰五沃,五沃之物,或赤、或青、或黃、或白、或黑、五沃五物,各有異則,五沃之狀,剽怷土,蟲易全處,怷剽不白,下乃以澤,其種大苗細苗,赨莖黑秀,箭長。
尉繚子·兵教下》:國車不出於閫,組甲不出於,而威服天下矣。
淮南子·齊俗訓》:埵坊設,非巧冶不能以治金。
呂氏春秋·悔過》:過天子之城,宜甲束兵,左右皆下,以為天子禮。
史記·吳太伯世家》:十三年,吳召魯、衛之君會於皋。
春秋左傳》:冬,會于溫,討不服也,衛侯與元咺訟,甯武子為輔,鍼莊子為坐,士榮為大士,衛侯不勝,殺士榮,刖鍼莊子,謂甯俞忠而免之,執衛侯,歸之于京師,寘諸深室,甯子職納饘焉,元咺歸于衛,立公子瑕。
逸周書·王會解》:正北空同、大夏、莎車、姑他、旦略、豹胡、代翟、匈奴、樓煩、月氏、孅犁、其龍、東胡,請令以駝、白玉、野馬、騊駼、駃騠、良弓為獻。
國語·齊語》:諸侯之處垂而入,捆載而歸。
吳越春秋》:於是干將妻乃斷髮剪爪,投於爐中,使童女童男三百人鼓裝炭,金鐵乃濡
越絕書》:范蠡其始居楚也,生於宛,或伍戶之虛。
戰國策》:羸滕履蹻,負書擔,形容枯槁,面目犁黑,狀有歸色。
鹽鐵論·散不足》:中者梓棺楩槨,貧者畫荒衣袍,繒囊緹
春秋穀梁傳》:公會吳於皋。
春秋公羊傳》:公會吳于皋。
漢書·西域傳下》:朕發酒泉驢駝負食,出玉門迎軍。
前漢紀》:賜賈中裝直千金。
東觀漢記》:南單于上書獻駝。
後漢書》:然後舉天網,頓八紘,揫斂九藪之動物,繯四野之飛征。
西京雜記·第一》:公侯皆以竹木為几,冬則以細罽為以憑之,不得加綈錦。
周禮·冬官考工記》:之,欲其約也。
楚辭·謬諫》:要褭奔亡兮,騰駕駝。
山海經·西山經》:有鳥焉,其狀如梟,人面而一足,曰𩇯,冬見夏蟄,服之不畏雷。
焦氏易林·同人之》:同人:密山巔,銷鋒鑄刃。
說文解字·韋部》:一曰盛虜頭也。
爾雅·釋草》:攫,含。
方言·第五》:飲馬,自關而西謂之裺囊,或謂之裺篼,或謂之㡞篼。
急就篇》:㠲敝囊不直錢。
郭店·老子甲》:天地之間,其猶籥與?
馬王堆》:天地□間,□猶籥輿?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