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A5A

說文小篆

部首:+ 12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44第4 頁459第5 康熙字典: 頁554第02 辭海: 卷7頁212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05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ㄙㄨˋ
粵語發音:suk1
說文解字:木部》橚:長木皃。从木肅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橚:橚槮樹長皃。
廣韻·入聲··》橚:木長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十二》橚:《唐韻》息逐切《集韻》息六切《韻會》蘇谷切,𠀤音肅。長木貌。《左思·蜀都賦》橚矗森萃。《李善註》橚矗,長直貌。《張衡·西京賦》橚𤕤橚槮。《李善註》皆草木盛貌也。又《廣韻》蘇彫切,音蕭。又《說文》山巧切,梢上聲。義𠀤同。又《集韻》與楸同。木名也。《山海經》華陽之山,其隂多苦辛,其狀如橚,其實如瓜,食之已瘧。《註》橚卽楸字。又《集韻》同櫹。
反切:蘇彫 (《廣韻·下平聲··》) 息逐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tall tree

原典出處

晏子春秋》:景公登箐室而望,見人有斷雍門之者,公令吏拘之,顧謂晏子趣誅之。
山海經·中山經》:又西九十里,曰陽華之山,其陽多金玉,其陰多青雄黃,其草多藷藇,多苦辛,其狀如,其實如瓜,其味酸甘,食之已瘧。
說文解字·木部》::長木皃。
藝文類聚·隱逸上》:所居東陽郡金華山,山川秀麗,皋澤坱鬱,若其群峰疊起,接漢連霞,喬林布濩,春青冬綠,回溪映流,則千仞洞底,膚寸雲合,必千里雨散,所住三面,山皆周繞,有象郛郭,南則平野蕭條,極目通望,東西帶二澗,則四時飛流泉,瀾清微澍,滴瀝生響,白波跳沫,洶湧成音,楓楮椅櫪之樹,梓柏桂樟之木,分形異色,千族萬種,結朱實,苞綠裏,搖白蔕,抽紫莖,矗苯䔿,梢風鳴籟,垂柯簷戶,布葉房櫳,中谷澗濱,華葩攢列,至於青春受謝,萍生泉動,則都梁含馥,懷香送芬,長樂負霜,宜男泫露,芙蕖紅菙,照水皋蘇,縹葉從風,憑軒永眺,蠲憂忘疾,歲始年季,農隙時閑,濁醪初濟,縹清新則有田家野老,提壺共至,班荊林下,陳樽置爵,酒酣耳熱,屢舞嚾呶,盛論箱庾,高談穀稼,不求於世,不迕萬物,莫辨榮辱,匪知毀譽,浩蕩天地之閒,心無怵惕之警。
廣韻·》:槮樹長皃。
全唐詩》:以梴梴。
康熙字典·十一》:《張衡·西京賦》𤕤櫹槮。
明史紀事本末》:秋七月,帝命李景隆訊周王,逮至京,廢為庶人。
宋史》:六年,以嶸與汪逵、趙彥薦,授戶部架閣,俄遷太學正。
御定資治通鑑綱目三編》:其邸前日未晡行跡為斷,至是并免為庶人、質、實有燉,有㷲、有熺、有爝,皆周定王
皇朝經世文編》:王善
潘黃門集》:既蓊茸而萎□,且參差而矗。
資治通鑑後編》:自舉兵渡江以來,生子七人,今長子命曰標,次曰樉,曰棡,曰棣,曰,曰楨,曰榑。
禮部志稿》:永樂三年十月,賜周王等皇明祖訓,且諭之曰:「皇考所以垂訓子孫至要之道,具在此書,朝廷常守之,可以永安宗社。
明史》:...年正月,周王、楚王楨、蜀王椿等各上議:「橞...
欽定續文獻通考》:無子,太祖命吳王主喪事,服慈母服,斬衰三年。
大清一統志·卷六十》:趙彦宋宗室,慶元初知晉陵縣,嵗...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