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A5B

說文小篆

同义字

部首:+ 12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554第03 辞海: 卷7页2120第3 GSR: 第301.j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290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
国语发音:jué ㄐㄩㄝˊ
粤语发音:gyut6 kyut3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十二》橛:《唐韵》《集韵》《正韵》𠀤居月切,音厥。《说文》杙也。一曰门捆。《尔雅·释宫》樴谓之杙。《注》橜也。盖直一段之木也。《列子·黄帝篇》若橜株驹。《注》断木。又《·小雅》旣备乃事。《疏》引汉农书云:孟春,土长冒橛,陈根可拔,耕者急发。又马衔曰橜。《庄子·马蹄篇》前有橛饰之患。《司马相如传》衔橛之变。又《篇海》橜车,钩心木也。又击鼓槌也。《山海经》有兽名夔,以其皮爲鼓,橛以雷兽之管,声闻五百里。又同嶡。又《列子》姑衞切,音刿。盛肉几。《礼·明堂位》俎,夏后氏以嶡。《注》谓中央横木也。通橛。又《韵会》其月切,音掘。《正韵》居胃切,音贵。义𠀤同。
英文翻譯:a post, a stake; an axle

原典出处

庄子·马蹄》:饥之渴之,驰之骤之,整之齐之,前有饰之患,而后有鞭厕之威,而马之死者已过半矣。
(Men proceeded further) to subject them to hunger and thirst, to gallop them and race them, and to make them go together in regular order. In front were the evils of the bit and ornamented breastbands, and behind were the terrors of the whip and switch. (When so treated), more than half of them died.
说苑·奉使》:王笑曰:“今日吾讥晏子也,犹裸而訾高者。”
素书·求人之志章》:梗梗,所以立功。
列子·黄帝》:吾处也,若株驹,吾执臂若槁木之枝。
鶡冠子·道端》:是以明主之治世也,急于求人,弗独为也,与天与地,建立四维,以辅国政,钩绳相布,衔相制,参偶具备,立位乃固,经气有常理,以天地动,逆天时不祥,有祟事,不仕贤,无功必败,出究其道,入穷其变,张军卫外,祸反在内,所备甚远,贼在所爱。
韩非子·奸劫弑臣》:无捶策之威,衔之备,虽造父不能以服马。
慎子·逸文》:轻重迭相,天地之理也。
史记》:且夫清道而后行,中路而后驰,犹时有衔之变,而况涉乎蓬蒿,驰乎丘坟,前有利兽之乐而内无存变之意,其为祸也不亦难矣!
盐铁论·刑德》:韩子疾有国者不能明其法势,御其臣下,富国强兵,以制敌御难,惑于愚儒之文词,以疑贤士之谋,举浮淫之蠹,加之功实之上,而欲国之治,犹释阶而欲登高,无衔而御捍马也。
汉书》:夫广夏之下,细旃之上,明师居前,劝诵在后,上论唐虞之际,下及殷周之盛,考仁圣之风,习治国之道,欣欣焉发愤忘食,日新厥德,其乐岂徒衔之间哉!
前汉纪》:犹时有衔之变。
东观汉记·散句》:司马相如上疏曰:“夫清道而后行,犹时有衔之变。”
山海经·大荒东经》:黄帝得之,以其皮为鼓,以雷兽之骨,声闻五百里,以威天下。
说文解字·木部》:捆:门也。
尔雅·释宫》:谓之闳,门侧之堂,谓之塾,,谓之阒,阖,谓之扉,所以止扉,谓之闳。
方言·第五》:,燕之东北朝鲜洌水之间谓之椴。
黄帝内经·骨空论》:灸寒热之法,先灸项大椎,以年为壮数,次灸骨,以年为壮数,视背俞陷者灸之,举臂肩上陷者灸之,两季脇之间灸之,外踝上绝骨之端灸之,足小指次指间灸之,腨下陷脉灸之,外踝后灸之,缺盆骨上切之坚痛如筋者灸之,膺中陷骨间灸之,掌束骨下灸之,齐下关元三寸灸之,毛际动脉灸之,膝下三寸分闲灸之,足阳明跗上动脉灸之,巅上一灸之,犬所啮之处灸之三壮,即以犬伤病法灸之,凡当灸二十九处。
群书治要》:草木根荄浅,未必也。
艺文类聚·》:晋王廙春可乐曰:春可乐兮,乐孟月之初阳,冰泮涣以微流,土冒而解刚,野暄卉以挥绿,山葱蒨以发苍。
通典·历代制下》:其课试之制,画帛为五规,置之于垛,去之百有五步,内规广六尺,广六尺。
广韵·》:桩:也。
太平御览》:黄帝得之,以其皮作鼓,以雷兽之骨雷兽则雷神,兽龙身鼓其腹者。
太平广记》:天未明,遂踣之于地,以发系
朱子语类·释氏》:禅只是一个呆守法,如“麻三斤”、“乾屎”。
墨子闲诂·非儒下》:县门发,郰人纥抉之以出门者”,孔疏“服虔云:抉,撅也,谓以木抉县门,使举,令下容人出也。
全唐诗》:循,罍斝涤。
康熙字典·》:《正韵》门中爲闑。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