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橿
U+6A7F

說文小篆

部首:+ 13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74第10 康熙字典: 頁555第36 辭海: 卷7頁2410第7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00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iāng ㄐㄧㄤ
粵語發音:goeng1
說文解字:木部》橿:枋也。从木畺聲。一曰鉏柄名。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橿:一名檍萬年木又云鋤橿鋤柄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十三》橿:《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居良切,音薑。《說文》枋也。一曰鋤柄。《釋名》齊人謂鋤柄曰橿。橿然,正直也。又《唐韻》一名檍,萬年木。《爾雅·釋木》杻檍。《註》材中車輞。關西呼杻子。一名土橿。《周禮·冬官考工記》斬三材。《註》轂用雜楡,輻以檀,牙以橿。又《爾雅·釋木》棧木。《註》橿木也。江東呼木觡。又橿橿,彊盛也。《揚子·太𤣥經》左右橿橿。又山名。《山海經》橿谷之山,多赤銅。
考證:〔《逸雅》齊人謂鋤柄曰橿。〕謹照原書逸雅改釋名。
反切:居良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a kind of oak

原典出處

太玄經·》:測曰,「崔嵬不崩」、群士橿橿也。
列仙傳·玄俗》:道治非一,若夫草木皆春生秋落,必矣,而木有松柏橿檀之倫百八十餘種,草有芝英、萍實、靈沼、黃精、白符、竹、戒火,長生不死者萬數。
鹽鐵論·論勇》:然陳勝無士民之資,甲兵之用,鉏耰棘橿,以破衝隆。
山海經·西山經》:又西七十里,曰英山,其上多杻橿,其陰多鐵,其陽多赤金。
說文解字·木部》:橿:枋也。
釋名·釋用器》:齊人謂其柄曰橿橿然正直也。
水經注·河水》:《山海經·西次四經》之首曰:陰山,西北百七十里曰申山,其上多穀、柞,其下多杻、橿,其陽多金、玉,區水出焉,而東流注于河。
三國志·倭人傳》:其山有丹,其木有柟、杼、豫樟、楺櫪、投橿、烏號、楓香,其竹篠簳、桃支。
藝文類聚·河水》:《魏應瑒靈河賦》曰:咨靈川之遐原,于崑崙之神丘,衝積石之重險,披山麓而溢浮,涉津路之峻泉,播九道乎中州,汾鴻踊而騰鶩,恆亹亹而徂征,肇乘高而迅逝,陽侯沛而振驚,有漢中葉,金隄隤而瓠子傾,興萬乘而親務,董群后而來營,下淇園之豐篠,投玉璧而沉星,若夫長杉峻檟,茂栝芬橿,扶流灌列,映水蔭防,隆條動而暢清風,白日顯而曜殊光。
廣韻·》:楏:橿也。
太平御覽·》:齊人謂其柄為橿橿然正直也。
康熙字典·》:《又》橿權渠繉緤,所以御春夏之事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