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A88

部首:+ 13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07第3 頁141第5 康熙字典: 頁556第15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02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xuán ㄒㄩㄢˊ
說文解字:木部》檈:圜案也。从木瞏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檈:承食案也。
廣韻·下平聲··》檈:圜案。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十三》檈:《唐韻》似宣切《集韻》《類篇》甸宣切,𠀤音旋。《說文》圜案也。《廣韻》承食之案。又《唐韻》相倫切《集韻》須倫切,𠀤音荀。義同。又《集韻》《類篇》𠀤隨戀切,旋去聲。一曰以繩轉軸也。一曰裁木爲器也。
反切:相倫 (《廣韻·上平聲··》) 似宣 (《廣韻·下平聲··》)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木部》::圜案也。
廣韻·》::承食案也。
太平御覽·》:《說文》曰:似綠切。
康熙字典·十三》::《唐韻》似宣切《集韻》《類篇》甸宣切,𠀤音旋。
山西通志·卷六十三》:靖王庶子新化王表槏、滎澤王表,皆懷王弟,端王諸父也。
明史·列傳第四 諸王》:新化王表槏、滎澤王表者,端王諸父也。
欽定續文獻通考》:六世竒源子表榮、表槏、表椈、表柣、表栺、表
白孔六帖·卷五十五》:持陌刀重十五斤,張興為饒陽禆將史思明引衆傅城,興甲,持陌刀重十五斤乘城。
晚晴簃詩匯·卷十九》:裂紋木直非剝損,痕銀錠誰低昂。
說文解字注》:xuánp261上
天中記·卷四十八》:,圓案也。
大清一統志》:...預築城為守禦計,役未畢而賊至,甲登城,竭力捍禦,賊攻三日不克...
浙江通志》:撼户以悲惻兮,惕黶容而弗自勝。
文憲集·卷二十九》:有夫𤣥巾而甲兮,握靈蛇以為驅。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