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A8E

部首:+ 13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19第19 康熙字典: 页556第25 辞海: 卷7页2520第5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304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qín ㄑㄧㄣˊ
粤语发音:kam4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檎:林檎果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十三》檎:《唐韵》巨今切《集韵》《韵会》《正韵》渠今切,𠀤音琴。《玉篇》林檎,果名。《左思·蜀都赋》其园则有林檎、枇杷。《本草图经》林檎,或谓之来禽,木似柰,实比柰差圆,六七月熟。有二种,甘者早熟而味肥美,酢者差晚,须熟烂乃堪啖。《学圃馀疏》花红,卽古林檎。《广志》似赤柰。亦名黑檎。
反切:巨金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small red apple

原典出处

西京杂记·第一》:十株,枇杷十株,橙十株,安石榴,楟十株,白银树十株,黄银树十株,槐六百四十,千年长生树十株,万年长生树十株,扶老木十株,守宫槐十株,金明树二十株,摇风树十株,鸣风树十株,琉璃树七株,池离树十株,离娄树十株,白俞●、杜●、桂蜀漆树十株,楠四株,枞七株,栝十株,楔四株,枫四株。
金匮要略》:不可多食,令人百脉弱。
艺文类聚·林檎》:《广志》曰:林似赤柰,亦名黑,广黑似赤柰,一名林似赤柰。
通典·荐新物》:冬鱼、蕨、嵴、蒲、白韭、堇、小豆、眢豆、蘘荷、菱人、子姜、夌索、春酒、桑落酒、竹根、黄米、粳米、糯米、粱米、稷米、茄子、甘蔗、芋子、鸡头人、苜蓿、蔓菁、胡瓜、冬瓜、瓠子、春鱼、水苏、枸杞、芙茨、子藕、大麦弃、瓜、油麻、麦子、椿头、莲子、栗、冰、甘子、李、樱桃、杏、林、橘、椹、菴罗果、枣、兔脾、獐、鹿、野鸡。
西游记》:碧实连枝献,枇杷缃苞带叶擎。
广韵·》::林果名。
太平御览·林檎》:刘祯《京记》曰:园多林
太平广记》:及将散,张呼持筝妇,以林系裙带上,然后使回去,谓李曰:“君欲几多钱而遂其愿。”
全唐诗》:最忆东坡红烂熳,野桃山杏水林
康熙字典·十三》::《唐韵》巨今切《集韵》《韵会》《正韵》渠今切,𠀤音琴。
海国图志·卷六十二》:腹内地则腴沃高平,大抵地旷人稀,树木葱郁,山内产铁,禽兽有马、牛、羊、豕,林木有松、橡、桦、榆,果实有林、、桃、苦、提、梨、梅等。
三教偶拈》:适搜山者一贼至。
农桑辑要·卷之五》:【《齐民要术》】:柰、林不种,但栽之。
册府元龟·卷八十四》:崇谇固涫搅骺醯粗恩兼,明惩劝之道。
梼杌闲评》:橄榄,沙果苹婆。
饮膳正要·卷第三果品》:
词综》:又赋金林丘崇
老学庵笔记·卷九》:织文及缬帛,有遍地桃冠,有并桃香,有佩香曲,有赛儿,而道流为公卿受怼R呶剑禾艺撸逃也;佩香者,背乡也;赛者,塞也;碚撸戮也。
宋书》:枇杷林,带谷映渚。
保德州志》:石榴蒲桃之珍,磊落蔓衍乎在茆,杏郁棣之属,繁荣萃聚乎在表。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