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A91

部首:+ 13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556第28 辭海: 卷7頁2440第4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00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léi lèi ㄌㄟˊ ㄌㄟˋ
粵語發音:leoi4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十三》檑:《集韻》盧回切,音雷。木名。又《類篇》同礌。《埤蒼》推石自高而下也。亦作雷。《周禮·秋官·職金疏》雷,守城捍禦之具。又《司馬相如·子虚賦》礧石相擊。

原典出處

通典·守拒法》:木樵葦,舉黃旗。
太平廣記·》:獵師採取者,多以桑弧矢射之。
墨子閒詁·旗幟》:木樵葦,舉黃旗。
康熙字典·》:或作壘礌
遼海丹忠錄》:此時趙總兵都已預備火炮、火罐、木炮石,堆積滿在城上,連忙打下,打得奴兵倏退倏進可也有十數次,平地也堆得山一般似,城濠也幾乎填滿,城外韃賊尸首也遍野,韃賊就將來焚化了。
開禧德安守城錄》:梯首有機,去來便利,公以所攻地城最庳,又復自南而北親督軍兵,盡力捍禦,虜益引精銳之卒更番而進,騎軍亦奔忙逼城,官兵盡登敵樓及極目亭屋表,以強弩、礌石、木等臨之,始略退。
玉臺新詠·卷三》:思女御軒,哀心徹漢。
辛巳泣蘄錄》:仍告示百姓,般傳磚石及壓街石與梁柱列在一千三百女頭之上,以為備城木之用。
天中記·卷五十九》:《白猿𤣥豹,藏於檻,何以知其接垂條於千仞也?」
玉臺新詠·卷三》:思女御軒,哀心徹漢。
資治通鑑·卷二百十六》:吐蕃但以數百人守之,多貯糧食,積木及石,貯,丁呂翻。
廣東新語》:凡艸生於雷,木生於風,故文雷上著艸為蕾,有蕾無;風旁著木為楓,有楓無葻。
欽定續文獻通考》: 常湁子由
水心先生文集·卷第八》:「土淺難藏夣裏身,春花秋草㡬悲辛,無人為買南山麓,月户風作好隣」。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