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AAF

同義字

簡體字

同義字

部首:+ 14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99第20 康熙字典: 頁558第20 辭海: 卷7頁2540第3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06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tái ㄊㄞˊ
粵語發音:toi4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檯:木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十四》檯:《唐韻》徒哀切《集韻》《類篇》堂來切,𠀤音臺。《玉篇》木名。
反切:徒哀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table

原典出處

廣韻·》::木名。
康熙字典·十四》::《唐韻》徒哀切《集韻》《類篇》堂來切,𠀤音臺。
儒林外史》:望著湖沿上接連著幾個酒店,掛著透肥的羊肉,櫃上盤子裏盛著滾熱的蹄子、海參、糟鴨、鮮魚,鍋裏煮著餛飩,蒸籠上蒸著極大的饅頭。
清稗類鈔·賭博類》:又有於旅館設機關者,曰鋪子。
湖廣通志·卷七十七》:學古洞在縣北七十里,洞極幽邃,其規制:像學舎,深濶容,衆,橙硯俱石,相傳夫子適楚講學於此。
呂祖志·呂祖誌卷四》:眼試看山外景,紛紛風急障黃埃。
廣東新語》:新婦入門,使親屬老婦迎之,曰步。
圖經衍義本草》:治一人只三十丸,服五七丸,便覺得手,移得步,十丸可以自梳頭。
日本國志·卷七》:第十一款,日本政府應設燈、浮標、木標等,以便行船。
醒世姻緣傳》:俺雖是沒根基,登子,接客養漢,俺揀那有體面的方接;似這臭牛鼻子禿和尚,就是萬年沒有漢子,也不養他』等語,又將晁源罵說忘八,烏龜,意在激怒。
喻世明言》:只與他四腳小牀一張和幾件粗粗凳,連好家火都沒一件。
天豹圖·》:然謂柳絮之才罕柏舟之操,如雲之媛罔崩城之烈,辭華之媖多同車之行,苧羅之姝靡坐之守,竊香之姬無墜樓之志,琴心之女乏投梭之貞,何哉?竹箭不花,芙蕖寡節,豈非騷人墨客借古人以澆胸中壘塊也。
警世通言》:乘著酒興,敲打凳,弄假成真起來。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