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AC3

同義字

同義字
簡體字

同義字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14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51第39 康熙字典: 頁559第12 辭海: 卷7頁2610第3 GSR: 第540.h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07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guì ㄍㄨㄟˋ
粵語發音:gwai6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櫃:櫃篋。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十四》櫃:《唐韻》求位切《正韻》具位切,𠀤音餽。篋也。亦作匱。《書·金縢》納𠕁于金縢之匱中。又山名。《山海經》大荒之中有山,名曰北極天櫃。
反切:求位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cupboard, wardrobe, counter

原典出處

新書·胎教》:無養乳虎,將傷天下,故曰素成胎教之道,書之玉版,藏之金,置之宗廟,以為後世戒。
韓非子》:楚人有賣其珠於鄭者,為木蘭之,薰以桂椒,綴以珠玉,飾以玫瑰,輯以翡翠,鄭人買其櫝而還其珠,此可謂善賣櫝矣,未可謂善鬻珠也。
越絕書·吳內傳》:成王大恐,乃發金縢之,察周公之冊,知周公乃有盛德。
焦氏易林·隨之》:屯:左輔右弼,金玉滿
黃帝內經》:黃帝避席遵循而卻曰:余聞之得其人弗教,是謂重失,得而泄之,天將厭之,余願得而明之,金藏之,不敢揚之。
抱朴子·金丹》:有積金盈,聚錢如山者,復不知有此不死之法。
神仙傳·太玄女》:又門戶櫝有關籥者,指之即開。
洞冥記·卷第二》:常以水銀養之,內玉中,金泥封其上。
群書治要·季氏》:櫝,也。
藝文類聚·》:《韓子》曰:楚人賣珠於鄭,為木蘭之,薰以桂椒,綴以珠玉,飾以瑰玉,緝以翡翠,鄭人買其,還其珠,可謂善賣,不可謂善鬻珠也。
通典·都波》:死亡以木盛尸,置山中,或懸於樹上,送葬哭泣略與突厥類。
西遊記》:那老和尚也是他一時賣弄,便叫道人開庫房,頭陀擡子,就擡出十二,放在天井中,開了鎖
三國演義》:遂令左右取了十輛紅油車到帳下,留十輛黑油車在後
金瓶梅》:正見他開鋪子的傅伙計在身裡面,見武二狠狠的走來,問道:「你大官人在宅上麼?」
封神演義》:其日做手多宰豬羊,蒸了點心,收拾酒飲齊整,子牙掌,坐在裏面。
廣韻·》:鋟:以爪刻版也。
太平廣記·蘇仙公》:兼封一留之。
朱子語類》:以計去了魏公,盡毀其邊備山寨、水之類,凡險要處有備禦者,皆毀之。
紅樓夢》:劉姥姥只聽見咯噹咯噹的響聲,大有打鑼篩麵的一般,不免東瞧西望的。
全唐詩·題文集櫃》:破柏作書牢柏複堅。
康熙字典·十二》:俗作
儒林外史》:望著湖沿上接連著幾個酒店,掛著透肥的羊肉,檯上盤子裏盛著滾熱的蹄子、海參、糟鴨、鮮魚,鍋裏煮著餛飩,蒸籠上蒸著極大的饅頭。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