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AC3

同义字

同义字
简体字

同义字

同义字

同义字

部首:+ 14笔 = 共1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51第39 康熙字典: 页559第12 辞海: 卷7页2610第3 GSR: 第540.h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307第07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guì ㄍㄨㄟˋ
粤语发音:gwai6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柜:柜箧。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十四》柜:《唐韵》求位切《正韵》具位切,𠀤音馈。箧也。亦作匮。《书·金縢》纳𠕁于金縢之匮中。又山名。《山海经》大荒之中有山,名曰北极天柜。
反切:求位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cupboard, wardrobe, counter

原典出处

新书·胎教》:无养乳虎,将伤天下,故曰素成胎教之道,书之玉版,藏之金,置之宗庙,以为后世戒。
韩非子》:楚人有卖其珠于郑者,为木兰之,薰以桂椒,缀以珠玉,饰以玫瑰,辑以翡翠,郑人买其椟而还其珠,此可谓善卖椟矣,未可谓善鬻珠也。
越绝书·吴内传》:成王大恐,乃发金縢之,察周公之册,知周公乃有盛德。
焦氏易林·随之》:屯:左辅右弼,金玉满
黄帝内经》:黄帝避席遵循而却曰:余闻之得其人弗教,是谓重失,得而泄之,天将厌之,余愿得而明之,金藏之,不敢扬之。
抱朴子·金丹》:有积金盈,聚钱如山者,复不知有此不死之法。
神仙传·太玄女》:又门户椟有关龠者,指之即开。
洞冥记·卷第二》:常以水银养之,内玉中,金泥封其上。
群书治要·季氏》:椟,也。
艺文类聚·》:《韩子》曰:楚人卖珠于郑,为木兰之,薰以桂椒,缀以珠玉,饰以瑰玉,缉以翡翠,郑人买其,还其珠,可谓善卖,不可谓善鬻珠也。
通典·都波》:死亡以木盛尸,置山中,或悬于树上,送葬哭泣略与突厥类。
西游记》:那老和尚也是他一时卖弄,便叫道人开库房,头陀擡子,就擡出十二,放在天井中,开了锁
三国演义》:遂令左右取了十辆红油车到帐下,留十辆黑油车在后
金瓶梅》:正见他开铺子的傅伙计在身里面,见武二狠狠的走来,问道:“你大官人在宅上么?”
封神演义》:其日做手多宰猪羊,蒸了点心,收拾酒饮齐整,子牙掌,坐在里面。
广韵·》:锓:以爪刻版也。
太平广记·苏仙公》:兼封一留之。
朱子语类》:以计去了魏公,尽毁其边备山寨、水之类,凡险要处有备御者,皆毁之。
红楼梦》:刘姥姥只听见咯当咯当的响声,大有打锣筛面的一般,不免东瞧西望的。
全唐诗·题文集柜》:破柏作书牢柏复坚。
康熙字典·十二》:俗作
儒林外史》:望著湖沿上接连著几个酒店,挂著透肥的羊肉,台上盘子里盛著滚热的蹄子、海参、糟鸭、鲜鱼,锅里煮著馄饨,蒸笼上蒸著极大的馒头。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