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ADA

简体字

部首:+ 15笔 = 共1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70第5 康熙字典: 页560第22 辞海: 卷7页2620第7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311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ㄌㄩˊ
粤语发音:leoi3 leoi4
唐代发音:liu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榈:栟榈木名有叶无枝博雅曰栟榈椶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十五》榈:《唐韵》力居切《集韵》《韵会》《正韵》凌如切,𠀤音闾。栟榈。或作闾。见栟字注。又《本草拾遗》榈木出安南,性坚,紫红色,有花文者谓之花榈。
反切:力居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palm

原典出处

淮南子·主术训》:是故贤主之用人也,犹巧工之制木也,大者以为舟航柱梁,小者以为楫楔,修者以为榱,短者以为朱儒枅栌。
说文解字·木部》:栟:栟也。
艺文类聚·》:客曰:既登景夷之台,南望荆山,北望汝海,左江右湖,其乐无有,乃下置酒于娱怀之宫,连廊四注,纷纭玄绿,辇道邪交,黄池纡曲,溷章白鹭,鸳鸯鶤鹄,鵷鶵鵁鶄,翠鬣紫缨,女桑河柳,素叶紫茎,松柏豫樟,条上造天,梧桐栟,极望成林,乃发激楚之结风,扬郑卫之皓齿,杂裾垂髾,目窈心与,榆流波,杂杜若,蒙清尘,被兰泽,嬿服而御,此亦天下靡丽皓侈广博之乐也。
通典·诃陵》:王之所居,竖木为城,造大屋重阁,覆以袄皮。
广韵·》:椶:椶一名蒲葵。
太平御览·决战中》:《吴志》曰:孙权讨黄祖,祖横两蒙冲挟守沔口,以栟大绁系石为磴,上有千人,以弩交射,飞矢雨下,军不得前。
太平广记·崔行功》:播带木霸刀子,行功问播云。
郁离子·九难》:木则女贞、石楠、合欢、棕,桐、柏、枫、栌、椒、桂、杉、榆,叶如车轮,实若垂珠。
全唐诗》:赤棕笠眉毫垂,拄楖栗杖行迟迟。
康熙字典·》:然考之皮作索,则椶应属幷闾,仁频作梹榔也。
海国图志·卷十四》:覆屋以栟,象牙为床席,出玳瑁、黄白金、犀、象,国最富。
诸蕃志·诸蕃志卷下》:木如棕,结子叶间如柳条,颗颗丛缀其上。
拙政园诗馀》:影照,霜横带。
笋谱》:节似马鞭,叶似桐树,而小皮似栟,柔韧。
唐摭言·卷十三》:群玉因破题而授之,璘览之略不伫思,而继之曰:「芍药花开菩萨面,棕叶散野叉头。」
红楼幻梦》:观其形如棕花,花朵细碎如天竺花,金黄色,光华夺目。
文献通考》:常出止用正、副金涂银装白藤舆各一,上覆棕屋,饰以凤,辇官同乘舆平头辇之制。
脉因证治·卷二》:烧灰,米饮下亦可。
湖广通志·卷七十七》:按汉董袭传》,孙权征黄祖,祖乃于大江中横两艨冲,挟守沔口,以栟大绁,系石为矴。
宋史》:进玄宫有铁帐覆梓宫,藉以棕褥,铁盆、铁山用然漆灯。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