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ADB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5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74第54 康熙字典: 頁560第24 辭海: 卷7頁2620第8 GSR: 第399.g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02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ié zhì ㄐㄧㄝˊ ㄓˋ
粵語發音:zit1 zit3
唐代發音:jrit
說文解字:木部》櫛:梳比之總名也。从木節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櫛:梳也。阻瑟切,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十五》櫛:《唐韻》阻瑟切《集韻》《韻會》《正韻》側瑟切,𠀤音節。《說文》梳枇之總名也。《左傳·僖二十二年》懷嬴曰:寡君使婢子侍執巾櫛。又《說文·繫傳曰》櫛之言積也。《·周頌》其比如櫛。《疏》言積之比密也。又理髮也。《禮·內則》櫛縰筓總。又剔除也。《韓愈·王適墓志》櫛垢爬痒,民獲蘇醒。又《唐韻》阻四切。義同。《集韻》與楖同。
考證:〔《左傳·僖二十二年》懷嬴曰,寡君使婢子侍巾櫛。〕謹照原文侍下增執字。〔《說文·徐氏曰》櫛之言積也。〕謹照原書徐氏改繫傳。
反切:阻瑟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comb out; weed out, eliminate

原典出處

禮記·曲禮上》:男女不雜坐,不同椸枷,不同巾,不親授。
Male and female should not sit together (in the same apartment), nor have the same stand or rack for their clothes, nor use the same towel or comb, nor let their hands touch in giving and receiving.
莊子·庚桑楚》:簡髮而,數米而炊,竊竊乎又何足以濟世哉!
Or making the hair thin before they combed it; or counting the grains of rice before they cooked them. They would do such things with careful discrimination; but what was there in them to benefit the world?
詩經·良耜》:其崇如墉、其比如
High as a wall, United together like the teeth of a comb.
荀子·禮論》:不沐則濡三律而止,不浴則濡巾三式而止。
韓詩外傳·卷二》:姬曰:「妾得於王,尚湯沐,執巾,振衽席,十有一年矣。」
白虎通德論·嫁娶》:婦事夫有四禮焉:雞初鳴,咸盥漱,縱笄總而朝,君臣之道也
新序·雜事四》:君昧爽而冠,平旦而聽朝,一物不應,亂之端也,君以此思憂,則憂將安不至矣?
論衡·譏日》:如以髮為最尊,則亦宜擇日。
蔡中郎集·女訓》:,則思其心之理也。
列子·黃帝》:至舍,進涫漱巾,脫履戶外,膝行而前曰:「向者夫子仰天而歎曰:『始以汝為可教,今不可教。』」
管子·弟子職》:之遠近,乃承厥火。
淮南子·兵略訓》:故聖人之用兵也,若發耨苗,所去者少,而所利者多。
春秋左傳》:晉大子圉為質於秦,將逃歸,謂嬴氏曰,與子歸乎,對曰,子,晉大子,而辱於秦,子之欲歸,不亦宜乎,寡君之使婢子侍執巾,以固子也,從子而歸,棄君命也,不敢從,亦不敢言,遂逃歸。
列女傳·衛姑定姜》:余以巾事先君,而暴妾使余,三罪也。
東觀漢記·鮑宣妻》:妻曰:「大人以先生修德守約,故使賤妾侍執巾。」
後漢書·東夷列傳》:行來度海,令一人不沐,不食肉,不近婦人,名曰「持衰」。
西京雜記·第六》:床左右石婦人各二十,悉皆立侍,或有執巾鏡鑷之象,或有執盤奉食之形。
周禮·冬官考工記》:刮摩之工:玉、、雕、矢、磬。
儀禮·士冠禮》:實於簞。
焦氏易林·比之》:復:季去我東,髮如蓬。
說文解字·木部》:可以為
釋名·釋書契》:札,也,編之如齒相比也。
金匱要略·雜療方》:右三味,以水一斗煮之,以病人內中,三沸,浮者生,沉者死。
抱朴子·極言》:彼莫不負笈隨師,積其功勤,蒙霜冒險,風沐雨,而躬親灑掃,契闊勞藝,始見之以信行,終被試以危困,性篤行貞,心無怨貳,乃得升堂以入於室。
金樓子·興王》:及舟漏臨沒,叫不輟聲,鵲頭戍主周達奉上一船,奔波就路,至京不踰二旬,自在途便不盥,寢食俱廢,焦憂易形,視人不識。
神仙傳·東郭延》:少好道,聞李少君有道,求與相見,叩頭乞得執侍巾灑掃之役,少君許之,見延小心良謹,可成,臨當去,密以五帝六甲左右靈飛之術、遊虛招真十二事授延,告之曰:「此亦要道也,密而行之,亦升天矣。」
三國志·文帝紀》:當是之時,四海蕩覆,天下分崩,武王親衣甲而冠冑,沐雨而風,為民請命,則活萬國,為世撥亂,則致升平,鳩民而立長,築宮而置吏,元元無過,罔於前業,而始有造於華夏。
群書治要·后妃傳》:勛抗辭曰:夫樂上通神明,下和人理,隆治致化,萬邦咸乂,故移風易俗,莫善於樂,况獵暴華蓋於原野,傷生育之至理,風沐雨,不以時隙哉。
藝文類聚·》:《梁裴子野上朝值雪詩》曰:沐雪款千門,風朝萬戶,集霰渝丹黻,流雲飄繡柱,滴瀝垂土膏,闌干懸石乳。
通典》:小祥祭則,稍自飾。
意林·正論五卷》:無賞罰之君而欲世治,猶不著梳而求髪治,不可得也。
三國演義》:風沐雨,三十餘年,掃蕩群凶,與百姓除害,使漢室復存,豈可與諸臣宰同列乎?
金瓶梅》:丫鬟執壺,李瓶兒滿斟一杯遞上去,磕了四個頭,說道:「今日靈已燒了,蒙大官人不棄,奴家得奉巾之歡,以遂於飛之願。」
封神演義》:昔成湯以至德,沐風雨,伐夏以有天下,相傳至今,六百餘年,則天下之諸侯、百姓,皆世受國恩,何人不非紂之臣民哉
廣韻·》:梳:梳
孝經注疏》:若親之有疾,則冠者不,怒不至詈,盡其憂謹之心,若親喪亡,則攀號毀瘠,終其哀情也。
太平御覽·》:又曰:禹沐淫雨,扶風。
太平廣記·董奉》:乃投奉治之,若得女愈,當以侍巾
朱子語類·》:禮記中小記大傳則皆申其說者,詳密之至,如理絲髮。
宋景文公筆記》:之於發,不去亂不能治髻。
紅樓夢》:進來見寶玉沉思默默,似睡非睡的模樣,因而退出房外沐。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