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ADC

說文小篆

部首:+ 15笔 = 共1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55第16 康熙字典: 页560第25 辞海: 卷7页2630第1 GSR: 第1068.f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312第13
国语发音:gāo ㄍㄠ
粤语发音:gou1
说文解字:㯻部》櫜:车上大橐。从㯻省,咎声。《》曰:“载櫜弓矢。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櫜:韬也,一曰车上囊。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十五》櫜:《唐韵》古劳切《集韵》《韵会》《正韵》居劳切,𠀤音高。《说文》车上大櫜。《杜预曰》櫜,韬也,弓衣也,甲衣也。又受箭器也。《礼·檀弓》赴车不载櫜韔。《左传·昭元年》伍举请垂櫜而入。《注》示无弓也。《左传·僖二十三年》右属櫜鞬。《注》櫜以受箭,鞬以受弓。又与臯通。《左传·庄十年》公子偃蒙臯比而先犯之。《疏》包干戈以虎皮曰建櫜。又《集韵》居号切,音告。《·小雅》彤弓弨兮,受言櫜之。我有嘉賔,中心好之。
考证:〔《礼·檀弓》赴车不载櫜帐。〕谨照原文櫜帐改櫜韔。〔《注》包干戈以虎皮曰建櫜。〕谨照左传原文注改疏。
反切:古劳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quiver (case for arrows)

原典出处

诗经·彤弓》:彤弓弨兮、受言之。
The red bows unbent, Were received and placed in their cases.
礼记·少仪》:无以前之,则袒奉胄。
孔丛子·问军礼》:若不幸军败,则馹骑赴告于天子,载韔,天子素服哭于库门之外,三日。
韩非子·八说》:干城距冲,不若堙穴伏
管子·揆度》:吾非埏埴摇炉而立黄金也,今黄金之重一为四者数也。
史记·周本纪》:是故周文公之颂曰:‘载戢干戈,载弓矢,我求懿德,肆于时夏,允王保之。’
春秋左传》:君曰,虽然,何以报我,对曰,若以君之灵,得反晋国,晋楚治兵,遇于中原,其辟君三舍,若不获命,其左执鞭弭,右属鞬,以与君周旋,子玉请杀之。
国语·晋语四》:对曰:“若以君之灵,得复晋国,晋、楚治兵,会于中原,其避君三舍,若不获命,其左执鞭弭,右属鞬,以与君周旋。”
战国策》:甘罗曰:“夫项生七岁而为孔子师,今臣生十二岁于兹矣!”
汉书·五行志上》:又曰:“载戢干戈,载弓矢。
后汉书》:今尚父鹰扬,方叔翰飞,王师电鸷,群凶破殄,始有弓卧鼓之次,宜得名儒,典综礼纪。
周礼·春官宗伯》:王之丧车五乘:木车,蒲蔽,犬猽,尾,疏饰,小服皆疏。
仪礼·士丧礼》:设冒,之,幠用衾。
焦氏易林·大畜之》:咸:戢甲兵,归放马牛。
说文解字·韦部》:韢:纽也。
抱朴子·诘鲍》:休牛桃林,放马华山,载戢干戈,载弓矢,犹以为泰。
三国志·孙策传》:元恶旣毙,幼主东顾,俾保傅宣命,欲令诸军振旅,然河北通谋黑山,曹操放毒东徐,刘表称乱南荆,公孙瓒炰烋北幽,刘繇决力江浒,刘备争盟淮隅,是以未获承命弓戢戈也。
群书治要·宣公》:曰:载戢干戈,载弓矢,戢,藏也。
艺文类聚·》:为之箪食与肉,置诸以与之,既而与为公介。
通典·》:设冒,之。
广韵·》::韬也,一曰车上囊。
太平御览·良将下》:李诉具鞬候度马首。
太平广记·裴度》:戎服鞬。
墨子闲诂·备突》:又《韩非子》云‘干城拒冲,不若堙穴伏’,‘’当为‘橐’。
全唐诗》:既已弓矢,诚宜播管弦。
康熙字典·十二》:本作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