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ADD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15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49第7 康熙字典: 頁560第28 辭海: 卷7頁2630第2 GSR: 第1023.h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12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ㄉㄨˊ
粵語發音:duk6
說文解字:木部》櫝:匱也。从木賣聲。一曰木名。又曰:大梡也。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櫝:函也,又曰小棺。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十五》櫝:《唐韻》《集韻》《韻會》徒谷切《正韻》杜谷切,𠀤音獨。《說文》匱也。《禮·少儀》劒則啓櫝。《註》劒函。《儀禮·聘禮》賈人西面坐,啓櫝取圭垂緇,不起而受宰。《釋文》函也。凡緘藏物者皆曰櫝。《論語》龜玉毀於櫝中。《左傳·昭七年》瑤甕玉櫝。又《博雅》棺也。《前漢·成帝紀》其爲水所流壓死,令郡國給槥櫝葬埋。又《說文》大梡也。《國老談苑》漢文帝命大官,每具兩擔櫝,謂之櫝食。又作樚。木名。見樚字註。
考證:〔《儀禮·聘禮》賈人西向坐,啓櫝。〕謹照原文西向改西面。〔《註》圭函故。〕謹按註無此語,今改爲釋文函也。〔《左傳·襄七年》瑤甕玉櫝。〕謹照原文襄改昭。
反切:徒谷 (《廣韻·入聲··》)
相同讀音: (《四書章句集注·論語集注·季氏第十六》)
英文翻譯:cabinet, wardrobe; closet

原典出處

論語·季氏》:虎兕出於柙,龜玉毀於中,是誰之過與?
When a tiger or rhinoceros escapes from his cage; when a tortoise or piece of jade is injured in its repository - whose is the fault?
禮記·少儀》:劍則啟蓋襲之,加夫橈與劍焉。
說苑·反質》:公子成父曰:「臣聞之,天子藏於四海之內,諸侯藏於境內,大夫藏於其家,士庶人藏於篋。」
論衡·偶會》:二龍之祅當效,周厲適闓
蔡中郎集·釋誨》:夫子生清穆之世,稟醇和之靈,覃思典籍,韞六經,安貧樂賤,與世無營,沈精重淵,抗志高冥,包括無外,綜析無形,其已久矣。
列仙傳·商丘子胥》:商丘幽棲,韞妙術。
韓非子》:楚人有賣其珠於鄭者,為木蘭之櫃,薰以桂椒,綴以珠玉,飾以玫瑰,輯以翡翠,鄭人買其而還其珠,此可謂善賣矣,未可謂善鬻珠也。
史記·周本紀》:於是布幣而策告之,龍亡而漦在,而去之。
春秋左傳》:七年,春,王正月,暨齊平,齊求之也,癸巳,齊侯次于虢,燕人行成,曰,敝邑知罪,敢不聽命,先君之敝器,請以謝罪公孫皙曰,受服而退,俟釁而動,可也,二月,戊午,盟于濡上,燕人歸燕姬,賂以瑤罋玉斝耳,不克而還。
國語·鄭語》:乃布幣焉而策告之,龍亡而漦在,而藏之,傳郊之。
越絕書》:巫門外欐溪中連鄉大丘者,吳故神巫所葬也,去縣十五里。
列女傳·周幽褎姒》:龍忽不見,而藏漦中,乃置之郊,至周,莫之敢發也。
漢書·匈奴傳下》:呼都而尸單于輿既立,貪利賞賜,遣大且渠奢與云女弟當戶居次子醯王俱奉獻至長安。
後漢書·西域傳》:安息國居和城,去洛陽二萬五千里。
儀禮·聘禮》:賈人西面坐啟,取圭垂繅,不起而授宰。
說文解字·木部》::匱也。
釋名·釋兵》:長三尺,其矜宜輕,以松作之也。
急就篇》:棺槨槥遣送踊。
文心雕龍·議對》:楚珠鬻鄭,為薰桂之,鄭人買而還珠。
神仙傳·太玄女》:又門戶櫃有關籥者,指之即開。
三國志·文帝紀》:其告郡國給槥槥音衞殯斂,送致其家,官為設祭。
群書治要·季氏》:虎兕出於柙,龜玉毁於中,是誰之過與,柙,檻也。
藝文類聚·儲宮》:夫至尊至貴,能令人畏,不能令人譽,故桀不能變龍逢之心,紂不能易三仁之意,懷近服遠,非德無施,今太子博納多容,海渟岳峙,學無常師,唯德所在,思無所思,唯德所親,觀士察人,毫毛無失,望色則知其情,覽始則達其終,遏偽辯於未言,絕讒巧於未形,其所以包羅殊類,鑑觀成敗,德生於性,明出自然,太子所行,晏然休著,皆群下所常吟,誠不復須臣贊揚懿美,褒稱盛行,然後令夜光之璧,顯於金匱,隋侯之珠,彰於韞者也。
通典·筮日禮》:卜正開出策,兼執之,東面受命於太卜令。
四書章句集注》:虎兕出於柙,龜玉毀於中,是誰之過與?
論語注疏·季氏》:且爾言過矣,虎兕出於柙,龜玉毀於中,是誰之過與
廣韻·》:韞:韞
太平御覽》:龍亡而漦在,而藏之。
太平廣記·太玄女》:又能徙官府宮殿城市屋宅於他處,視之無異,指之即失其所在,門戶櫃有關鑰者,指之即開,指山山摧,指樹樹拆,更指之,即復如故。
朱子語類·》:欲以二兄之主同為一,如何?
紅樓夢》:雨村吟罷,因又思及平生抱負,苦未逢時,乃又搔首對天長歎,復高吟一聯云:「玉在中求善價,釵於奩內待時飛。」
全唐詩》:良金爐自躍,美玉難藏。
康熙字典·》:廣韻》韞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