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AF3

說文小篆

同义字

简体字

部首:+ 16笔 = 共2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0第22 康熙字典: 页561第39 辞海: 卷7页2660第2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318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
国语发音:lóng ㄌㄨㄥˊ
粤语发音:lung4
唐代发音:lung
说文解字:木部》栊:槛也。从木龙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栊:槛也,养兽所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十六》栊:《唐韵》卢红切《集韵》《韵会》卢东切《正韵》卢容切,𠀤音笼。《说文》槛也。《唐韵》养兽所。
反切:卢红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cage, pen; set of bars

原典出处

墨子·备城门》:盖求齐铁夫,播以射冲及枞。
列女传·班婕妤》:广屋荫兮幨帷晻,房虚兮风冷冷。
春秋谷梁传》:礼,天子之桷,斫之之,加密石焉。
汉书·外戚传下》:广室阴兮帷幄暗,房虚兮风泠泠。
说文解字·木部》:槛:也。
水经注·若水》:故俗为之语曰:楢溪、赤水,盘蛇七曲,盘羊乌,气与天通,看都濩泚,住柱呼尹,庲降贾子,左担七里。
艺文类聚·》:《宋鲍照玩月诗》曰:蛾眉蔽珠,玉钩隔琐窗,三五二八时,千里与君同,夜移衡汉落,徘徊帷幌中。
论语注疏·季氏》:槛,也。
西游记》:牖近光放晓烟,帘幌亮穿红电。
三国演义》:允教放下帘,笙簧缭绕,簇捧貂蝉舞于帘外
金瓶梅》:薛嫂推开朱红槅扇,三间倒坐客位,上下椅桌光鲜,帘潇洒。
广韵·》:㰍:《说文》云:房室之䟽也,亦作
太平御览·》:墀除兮镜监,廊兮澄澈。
太平广记》:而房户牖。
墨子闲诂·备城门》:
红楼梦》:响处,才和金钏儿玩的那个小丫头进来,问:“太太叫我做什么?”
全唐诗·秋日即目》:芳菲夕雾起,暮色满房
康熙字典·》: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