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B04

簡體字

異體字

部首:+ 17筆 = 共2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23第19 康熙字典: 頁562第35 辭海: 卷7頁2730第5 GSR: 第185.q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22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lán liàn ㄌㄢˊ ㄌㄧㄢˋ
粵語發音:laan4
唐代發音:*lɑn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欄:木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十七》欄:《唐韻》落干切《集韻》《韻會》《正韻》郞干切,𠀤音攔。《玉篇》木欄也。謂階際木句欄。《段國沙州記》吐谷渾於河上作橋,句欄甚嚴飾。句欄之名始此。又牛圈曰欄,與蘭通。《前漢·王莽傳》與牛馬同蘭。又與闌通。《開元遺事》沉香亭牡丹,以百寶爲闌。又《集韻》郞甸切,音練。木名。《周禮·冬官考工記》㡛氏湅帛,以欄爲灰。《鄭註》以欄木之灰漸釋其帛也。又《集韻》來圈切,音攣。木名。
反切:落干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railing, balustrade; animal pan

原典出處

墨子·非攻上》:至入人廄,取人馬牛者,其不仁義又甚攘人犬豕雞豚。
When it comes to entering another's stable and appropriating the other's horses and oxen, it is more inhumane than to seize the dogs, pigs, chickens, and young pigs of another.
論衡·吉驗》:復徙置馬中,欲使馬藉殺之,馬復以口氣噓之,不死。
孔叢子·公儀》:穆公問子思曰:「吾聞龐氏子不孝,其行何如?」
晏子春秋》:今公之牛馬老于牢,不勝服也。
後漢書·獨行列傳》:脩因拜曰:「昔任座面折文侯,朱雲攀毀檻,自非賢君,焉得忠臣?」
周禮·冬官考工記》:涚帛,以為灰,渥淳其帛,實諸澤器,淫之以蜃。
焦氏易林·需之》:鼎:膠著木連,不出牛
說文解字·木部》:
釋名·釋車》:檻車,上施檻,以格猛獸之車也。
世說新語·雅量》:虎承閒攀而吼,其聲震地,觀者無不辟易顛仆。
抱朴子·登涉》:此三符,兼同著牛馬屋左右前後及豬上,辟虎狼也。
水經注·穀水》:《竹林七賢論》曰:王戎幼而清秀,魏明帝于宣武場上為,苞虎牙,使力士袒裼,迭與之搏,縱百姓觀之。
三國志·明帝紀》:通引穀水過九龍殿前,為玉井綺,蟾蜍含受,神龍吐出。
藝文類聚·閨情》:《周庾信為上黃侯世子與婦書》曰:昔仙人道引,尚刻三秋,神女將梳,猶期九日,未有龍飛劍匣,鶴別琴臺,莫不銜怨而心悲,聞猿而下淚,人非新市,何處尋家,別異邯鄲,那應知路,想鏡中看影,當不含啼,外將花,居然俱笑,分杯帳裏,卻扇床前,故是不思,何時能憶,當學海神,逐潮風而來往,勿如織女,待填河而相見。
通典·棺槨制》:其棺槨皆不得雕鏤彩畫、施戶牖檻,棺內又不得有金寶珠玉。
西遊記》:月移花影上杆,星光亂,漏聲換,不覺深沉夜已半。
三國演義》:布提戟逕往,立於亭下曲之傍
金瓶梅》:又嘗與勾內李嬌兒打熱,也娶在家裡做了第二房娘子。
封神演義》:紂王在九曲雕之外,王曰:「階下俯伏何人?」
廣韻·》::木名。
太平御覽·立春》:立春,敕門無關籥,以迎春之精,下弓戴楯,鼓示音聲,動昆蟲也。
太平廣記》:俄有橋長數百步,檻之上,皆有異花
朱子語類·既夕》:今俗喪服之制,下用橫布作,惟斬衰用不得。
宋景文公筆記》:至唐人以律格自拘,不複敢用,惟白居易用其音於語中,如「照地麒」用佶音,「麒袍雪擺胡」用鶻音,「謄衫紅幹,三百六十橋」用諶音等往往有之。
墨子閒詁·非攻上》:至入人廄,,即闌之借字。
紅樓夢》:時逢三五便團圞,滿把清光護玉
全唐詩·梅花》:殷勤移植地,曲檻小邊。
康熙字典·》:以木門也。
儒林外史》:就是琴、樽、罏、几,藥、花榭,都也還有幾處,可以消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