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B0E

部首:+ 18筆 = 共22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563第23 漢語大字典: 卷8頁0022第01
國語發音: ㄩˋ

原典出處

太平廣記·衛叔卿》:紫雲於其上。
上清高上玉晨鳳臺曲素上經》:字方一丈,文蔚煥爛,洞明九天,飛鳳雲蓋,紫氣冥,遊鱗走獸,交錯馳橫,六領師子,備于下關,五帝玉仙執五色命魔靈幡,以威御五方右侍太華玉女,左衛金仙玉童,各三千人侍真典香。
秋澗集·卷十五》:連山中㫁蒼陘,全晉蟠紆未了青,方訝野煙沉澗壑,忽驅凉吹滿林坰,天邉雨腳排銀竹,物外仙家列畫屏,擬是姑仙遊八表,笑迴龍馭下滄溟。
御定淵鑑類函》:...華殿之顯敞,覩應門之嶈嶈,神木蓊,百堵周乎洞房,進排閶闔,顧...
浙江通志》:大學士吳正治以孫遹薦,明年三月御試體仁閣,親第甲乙,取中五十人入史館,充纂修明 史官而孫遹為第一,識者謂制科不數舉與斯選者,較春秋得雋之榜為難,而冠倫魁能為選首,則尤儒生不世之殊遇也。
禮部志稿》:正德五年,廣西林州陸閉山山人韋觀敬赴京,奏:「祖韋本聰等係七賢峒、盤瓠子孫,先年採辦土產,降香、蜂蜜進貢,緣本州島無應付腳力,歲久廢貢。
御定子史精華》:相畆闢疇齊書林王紀:「詔曰:執事暫亡,懸磬比室,秉機或惰,無褐終年,非怠非荒,雖由王道,不稂不莠,寔賴民和。
大清一統志》:茨嶺山,在天柱縣東四十里,長數里,兩峯對立,中濶丈餘,樹木蓊,為縣要地。
欽定盛京通志·卷十二》:英莪門外獵塲,中有芍藥二叢,雖過花時,而柯葉猶森可觀,葢百年外物也。
陝西通志·卷四十四》:...此,見二栢枯以鍼炙之復生,今尚賈志産龍首,原者佳叢...
北帝伏魔經法建壇儀》:儀,右結璘,前招搖,後玄武。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