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B11

說文小篆

部首:+ 19筆 = 共2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25第2 康熙字典: 頁563第34 辭海: 卷7頁2820第4 GSR: 第153.j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24第1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zàn ㄗㄢˋ
粵語發音:cyun4 zaan2
說文解字:木部》欑:積竹杖也。从木贊聲。一曰穿也。一曰叢木。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十九》欑:《集韻》《韻會》徂丸切《正韻》徂官切,𠀤音襸。《說文》一曰積竹杖也。《禮·喪大記》君𣩵用輴欑至于上,畢塗泥。《註》輴,盛柩之車。欑,猶菆也。菆木于輴之四面,至于棺上,以泥塗之。此欑木似屋形,故曰畢塗泥也。《後漢·岑彭傳》田戎橫江水,起浮橋、鬭樓,立欑木。又地名。《左傳·隱十一年》王與鄭人欑茅。又《春秋·宣十一年》晉侯會狄于欑函。又《韻會》祖官切,音鑽。又《集韻》祖算切,鑽去聲。義𠀤同。又《類篇》矛戟柄也。又《集韻》在坦切,音瓚。《左傳·昭元年》註:禜祭爲營欑。
考證:〔《左傳·隱十一年》王與鄭人欑茅之田。〕謹照原文省之田二字。〔《春秋·宣十一年》會狄于欑函。〕謹照原文會狄上增晉侯二字。〔《左傳·昭元年》禜祭爲營欑。〕謹按此註文非傳文。謹照原文元年下增註字。
英文翻譯:gather

原典出處

禮記·喪大記》:君殯用輴,至于上,畢涂屋。
史記》:專結縷,戾莎,揭車衡蘭,槁本射干,茈薑蘘荷,葴橙若蓀,鮮枝黃礫,蔣芧青薠,布濩閎澤,延曼太原,麗靡廣衍,應風披靡,吐芳揚烈,郁郁斐斐,眾香發越,肸蠁布寫,崦瞹苾勃。
春秋左傳》:王取鄔,劉,蒍,邘,之田于鄭,而與鄭人蘇忿生之田,溫,原,絺,樊,隰郕,茅,向,盟,州,陘,隤,懷,君子是以知桓王之失鄭也,恕而行之,德之則也,禮之經也,己弗能有,而以與人,人之不至,不亦宜乎。
春秋穀梁傳》:秋,晉侯會狄於函。
後漢書》:時天風狂急,彭奇船逆流而上,直衝浮橋,而柱鉤不得去,奇等乘埶殊死戰,因飛炬焚之,風怒火盛,橋樓崩燒。
說文解字·木部》:柲:也。
藝文類聚·木槿》:《晉夏侯湛朝華賦》曰:咨神樹之脩異,寔積陽之純精,蜿潛根以誕節,據川壤以擢莖,皎日升而朝華,玄景逝而夕零,逮明晨而繁沸,若靜夜之眾星,長莖起,柔條列布,濯靈柯於時雨,滋逸采於豐露,灼煌煌以煒煒,獨崇朝而達暮,於是茂樹蒼蒼,纖枝翩翩,潛光玉朗,綠葉翠鮮。
通典·啟殯朝廟》:前啟一日,門下省奏:『某日某時,啟太極殿宮。』
太平御覽·》:猶菆也。
康熙字典·二十九》:又《集韻》徂丸切,音
御定駢字類編》:舟通韋應物登髙望洛城詩丨丨,南越貢城背北邙原舟閑皮日休夏日平上聲詩丨丨輕萍槳,動起静鳥。
隋書》:今天不稱神,地不稱祇,天題宜曰皇天座,地宜曰后地座。
宋史》:二十六年四月,至京師,問謝太后所及瀛國所在,再拜慟哭。
隋書》:帝及后並詣位,乃送神。
南齊書》:況乃自經南面,負扆宸居,或功濟當時,德覃一世,而塋壟穢,封樹不修,豈直嗟深牧豎、悲甚信陵而已哉?
南齊書》:況乃自經南面,負扆宸居,或功濟當時,德覃一世,而塋壟穢,封樹不修,豈直嗟深牧豎、悲甚信陵而已哉?
新唐書》:定方令步卒據原,槊外注,自以騎陣於北。
武林舊事·卷五》:法因院景獻太子所。
南齊書》:況乃自經南面,負扆宸居,或功濟當時,德覃一世,而塋壟穢,封樹不脩,豈直嗟深牧豎、悲甚信陵而已哉?
御批資治通鑑綱目前編》:王取鄔,劉蒍、邘之田于鄭,與鄭人、溫、原、絺、樊、隰、郕、、茅向盟州陘,隤懐之田。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