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B2C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分同義字
𤸺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87第13 頁390第24 康熙字典: 頁567第19 辭海: 卷7頁2930第5 GSR: 第937.s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139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𠺡 𤸺
國語發音:kài ㄎㄞˋ ㄎㄜˊ
粵語發音:kat1 koi3
說文解字:欠部》欬:屰气也。从欠亥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䬵:通食氣也。
廣韻·去聲··》欬:上同。
廣韻·去聲··》欬:欬瘶。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欠部·》欬:《唐韻》苦漑切《集韻》《韻會》口漑切,𠀤音慨。《說文》逆氣也。《玉篇》上欶也。《類篇》今俗謂嗽爲欬。《禮·月令》季夏行春令,則穀實鮮落,國多風欬。《註》因風致欬疾也。又大呼曰廣欬。《禮·曲禮》車上不廣欬。《疏》廣,弘大也。欬,聲欬也。在上而聲大欬,似自矜,又驚衆也。又謦欬,言笑也。《列子·黃帝篇》宋康王蹀足謦欬疾言。《莊子·徐無鬼》况乎昆弟親戚之謦欬其側。《註》欬,苦愛反。又《集韻》去兾切,音器。義同。又《集韻》乙界切,音餲。與噫同。《說文》飽食息也。通作䬵。
反切:於犗 (《廣韻·去聲··》) 苦蓋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cough; sound of laughter

原典出處

論衡·自紀》:俗曉露之言,勉以深鴻之文,猶和神仙之藥以治齀,制貂狐之裘以取薪菜也。
To use high-flown expressions at all costs instead of the plain and simple language of the people is like mixing an elixir, as the spirits use, to cure a cold or a cough, and to put on a fur-coat of sable or fox to fetch firewood or vegetables.
莊子·徐無鬼》:夫逃虛空者,藜、藋柱乎鼪、鼬之逕,踉位其空,聞人足音跫然而喜矣,而況乎兄弟親戚之謦其側者乎!
The men who withdraw to empty valleys, where the hellebore bushes stop up the little paths made by the weasels, as they push their way or stand amid the waste, are glad when they seem to hear the sounds of human footsteps; and how much more would they be so, if it were their brothers and relatives talking and laughing by their side!
孔子家語》:,字子聲。
列子·黃帝》:康王蹀足謦,疾言曰:「寡人之所說者,勇有力也,不說為仁義者也。」
淮南子·道應訓》:惠孟見宋康王,蹀足謦,疾言曰:「寡人所說者,勇有功也,不說為仁義者也客將何以教寡人?」
呂氏春秋·無義》:趙急求李,李言續經與之俱如衛,抵公孫與,公孫與見而與入,續經因告衛吏使捕之,續經以仕趙五大夫。
史記》:字子聲。
春秋左傳》:晉士彌牟逆叔孫于箕,叔孫使梁其脛待于門內,曰,余左顧而,乃殺之,右顧而笑,乃止,叔孫見士伯,士伯曰,寡君以為盟主之故,是以久子,不腆敝邑之禮,將致諸從者,使彌牟逆吾子,叔孫受禮而歸,二月,婼至自晉,尊晉也。
逸周書·時訓解》:涼風不至,國無嚴政,白露不降,民多病,寒蟬不鳴,人皆力爭。
戰國策》:教子謂李兌曰:「趙畏橫之合也,故欲效地於魏而聽薛公。」
漢書》:及人,則多病口喉者,故有口舌痾。
後漢書》:初,軍吏李成苦,晝夜不寐。
說文解字·言部》:謦:也。
釋名·釋疾病》:,刻也。
急就篇》:消渴歐逆懘讓。
黃帝內經·五邪》:邪在肺,則病皮膚痛,寒熱,上氣喘,汗出,動肩背。
難經·經脈診候》:其病:喘,洒淅寒熱。
傷寒論·辨脈法》:傷寒逆上氣,其脈散者死,謂其形損故也。
金匱要略》:蓼和生魚食之,令人奪氣,陰疼痛。
文心雕龍·辯騷》:若能憑軾以倚《雅》、《》,懸轡以馭楚篇,酌奇而不失其貞,玩華而不墜其實,則顧盼可以驅辭力,唾可以窮文致,亦不復乞靈於長卿,假寵於子淵矣。
抱朴子·至理》:今語俗人云,理中四順,可以救霍亂,款冬、紫苑,可以治逆,萑蘆、貫衆之煞九蟲,當歸、芍藥之止絞痛,秦膠、獨活之除八風,菖蒲、乾姜之止痹濕,菟絲、蓯蓉之補虛乏,甘遂、葶歷之逐痰癖,括樓、黃連之愈消渴,薺苨、甘草之解百毒,蘆如益熱之護衆創,麻黃、大青之主傷寒,俗人猶謂不然也,寧煞生請福,分蓍問祟,不肯信良醫之攻病,反用巫史之紛若,況乎告之以金丹可以度世,芝英可以延年哉?
三國志·華佗傳》:毅謂佗曰:「昨使醫曹吏劉租針胃管訖,便苦嗽,欲卧不安。」
高士傳·王斗》:方聆規,省過以承。
群書治要·昌言》:夫以此唾盼睇之間,至易也。
藝文類聚·》:《周書時訓》曰:立秋之日,涼風至,後五日,白露降,後五日,寒蜩鳴,涼風不至,國無嚴政,白露不降,民多病,寒蜩不鳴,人臣力爭,白露之日,鴻鴈來,後五日,玄鳥歸,後五日,群鳥養羞,鴻鴈不來,遠人背叛,玄鳥不歸,室家離散,群鳥不羞,臣下驕慢,秋分之日,雷乃始收,後五日,蟄蟲坯戶,後五日,水始涸,雷乃不收,諸侯淫汰,蟄蟲不坯,民靡有賴,水不始涸,介蟲為害。
通典·孔子祠》:漆雕徒父贈須句伯,壤駟赤贈北徵伯,商澤贈睢陽伯,石作蜀贈石邑伯,任不齊贈任城伯,公夏守贈元父伯,公良孺贈東牟伯,后處贈營丘伯,秦子開贈彭衙伯,奚容蒧贈下邳伯,公肩定贈新田伯,顏襄贈臨沂伯,鄡單贈銅鞮伯,句井疆贈淇陽伯,罕父黑贈乘丘伯,秦商贈上洛伯,申黨贈邵陵伯,公祖子之贈期思伯,榮子期贈雩婁伯,縣成贈鉅野伯,左人郢贈臨淄伯,燕伋贈漁陽伯,鄭子徒贈滎陽伯,顏之僕贈東武伯,原亢贈萊蕪伯,樂顏贈昌平伯,一作
廣韻·》:謦:謦也。
太平廣記·邢和璞》:不敢謦
郁離子·九難》:傳聲,神撝鬼訶,發號施令,理訴決訟,出言而侍者辟易,指顧而瞻者跼蹐,千人離立,跂望顏色。
全唐詩》:易政疾似,求賢甚於購。
康熙字典·十一》:說文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