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B31

說文小篆

部首:+ 6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36第32 頁544第1 康熙字典: 頁567第29 辭海: 卷7頁294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138第18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𣹱
國語發音:xià ㄒㄧㄚˋ ㄏㄜ
粵語發音:hap6 hot3
說文解字:欠部》欱:歠也。从欠合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欱:大歠也。呼合切,四。
廣韻·入聲··》欱:欱甞。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欠部·》欱:《唐韻》《集韻》《韻會》𠀤呼合切,音㾑。《說文》歠也。一曰大歠。或从口作哈。又翕也。《班固·東都賦》欱野歕山。《張衡·西京賦》欱澧吐鎬。又斂受之意。《張衡·南都賦》總括趨欱,箭馳風疾。《註》言江海斂受諸水,故總括而趣之。又合也。《揚子·太𤣥經》上欱下欱,出入九虛。又《廣韻》呼洽切《集韻》迄洽切,𠀤音㰰。與歃、𦦕𠀤同。嘗也。又《六書故》與𣣥、𣣹𠀤同。
反切:呼合 (《廣韻·入聲··》) 呼洽 (《廣韻·入聲··》)

原典出處

太玄經·太玄告》:,出入九虛。
說文解字·欠部》::歠也。
藝文類聚·石帆山》:【銘】《宋鮑昭石帆銘》曰:應龍剖流,息石橫波,下潀地軸,上獦星羅,牽湘引漢,蠡吞沱,西歷岷,北寫淮河,渺淼泓藹,積廣連深,淪天測際,亙海窮陰,雲旌未起,風柯不吟,崩濤山逐,鬱浪雷沉,穆戎遂留,昭御不還,徒悲猿鶴,空駕滄煙。
廣韻·》::大歠也。
康熙字典·》:同,大歠也。
清史稿·志七十四》:鸞回寶勢,鳳奇香。
御定淵鑑類函》:挹宵露以舒采,暉晨景而赩。
皇朝通志·卷三十四》:懿兹奧區,原隰畇畇厥田,上中厥壤惟平抱海,負蓋跨遼宣渾河為帶,興京為襟,袤複陸而坦坦,黋拓落而芸芸,偉嘉禎之萃薈,信槖籥之絪緼。
西湖夢尋》:士女閒都,不勝其村妝野婦之喬畫;芳蘭薌澤,不勝其合香芫荽之薰蒸;絲竹管絃,不勝其搖鼓笙之聒帳;鼎彞光怪,不勝其泥人竹馬之行情;
說文解字注》:標題:
欽定盛京通志》:可以躞蹀軒庖之塲,吐姚姒之響者矣。
曝書亭集·卷十九》:其西鑿井泉,與湖暗呵
五燈會元·卷第五》:師曰:「口東南風那?」曰:「和尚莫錯,自有拈匙把箸人在。」
嘉泰吳興志》:...鬥風烈,雨晦之夕,洞穴開塏,若雲歕雷,嶷嶷然有可望,而畏之者煙霽。
西湖夢尋》:士女閒都,不勝其村妝野婦之喬畫;芳蘭薌澤,不勝其合香芫荽之薰蒸;絲竹管絃,不勝其搖鼓笙之聒帳;鼎彞光怪,不勝其泥人竹馬之行情;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