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B32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异体字
同义字

部首:+ 7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62第27 康熙字典: 页567第36 辞海: 卷7页2940第2 GSR: 第1202.d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140第07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𢊦 𫮟 𭊒 𭊖 𠁓 𣩭 𧐄 𧢊 𬅳 𩻇
国语发音: ㄩˋ
粤语发音:juk6
唐代发音:*iok
说文解字:欠部》欲:贪欲也。从欠谷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欲:贪欲也。余蜀切,九。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欠部·》欲:《唐韵》余蜀切《集韵》《韵会》兪玉切《正韵》余玉切,𠀤音浴。《说文》贪欲也。从欠谷声。《徐曰》欲者,贪欲。欲之言续也。贪而不已,于文欠谷爲欲。欠者开口也。谷,欲声。《礼·曲礼》欲不可从。《疏》心所贪爱爲欲。又《礼运》何谓人情。喜怒哀惧爱恶欲七者,弗学而能。又物欲。《礼·乐记》人生而静,天之性也。感于物而动,性之欲也。《老子·道德经》不见可欲,使心不乱。又《增韵》爱也。《孟子》可欲之爲善。《礼·曲礼》问疾不能遗,不问其所欲。又期愿之辞。《论语》我欲仁。《大学》欲明明德于天下。《文子·微明篇》心欲小,志欲大。又婉顺貌。《礼·祭义》其荐之也,敬以欲。又将然也。《古铭》欲堕不堕,逢王颗。《杜甫诗》浑欲不胜簪。又与欲通。《·大雅》匪棘其欲。《注》与欲同。又《集韵》《韵会》𠀤兪戍切,音裕。义同。《扬雄·羽猎赋》壮士忼慨,殊鄕别趣。东西南北,骋嗜奔欲。《潘岳·西征赋》旣餐服以属厌,泊恬静以无欲。俱读裕。又叶余律切,音聿。《易林》鼎足承德,嘉谋是克。爲王开庭,得心所欲。
考证:〔《老子·道德经》不见可欲,中心不乱。〕谨照河上公注王弼注原文,中改使。〔《·大雅》非棘其欲。〕谨照原文非改匪。〔《扬雄·羽猎赋》壮士忼慨,殊鄕别趣。〕谨照原文𧼈改趣。
反切:余蜀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desire, want, long for; intend

原典出处

论语·为政》: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不逾矩。”
The Master said, "At fifteen, I had my mind bent on learning. At thirty, I stood firm. At forty, I had no doubts. At fifty, I knew the decrees of Heaven. At sixty, my ear was an obedient organ for the reception of truth. At seventy, I could follow what my heart desired, without transgressing what was right."
孟子·尽心上》:齐宣王短丧。
The king Xuan of Qi wanted to shorten the period of mourning.
扬子法言》:学《苍颉》、《史篇》。
Someone wanted to study the Cangjie and the Shipian.
庄子·齐物论》:是其所非而非其所是,则莫若以明。
If we would decide on their several affirmations and denials, no plan is like bringing the (proper) light (of the mind) to bear on them.
道德经》:故常无,以观其妙。
Always without desire we must be found, If its deep mystery we would sound.
商君书·更法》:今吾变法以治,更礼以教百姓,恐天下之议我也。
I intend, now, to alter the laws, so as to obtain orderly government, and to reform the rites, so as to teach the people; but I am afraid the empire will criticize me.
孙子兵法·谋攻》:故知胜者有五:知可以战与不可以战者胜,识众寡之用者胜,上下同者胜,以虞待不虞者胜,将能而君不御者胜。
Thus we may know that there are five essentials for victory: (1) He will win who knows when to fight and when not to fight. (2) He will win who knows how to handle both superior and inferior forces. (3) He will win whose army is animated by the same spirit throughout all its ranks. (4) He will win who, prepared himself, waits to take the enemy unprepared. (5) He will win who has military capacity and is not interfered with by the sovereign.
礼记·缁衣》:君好之,民必之。
荀子·大略》:国风之好色也,传曰:“盈其而不愆其止。”
说苑·君道》:因此险也,所以不服,禹伐之,舜不许,曰:‘谕教犹未竭也,究谕教焉,而有苗氏请服,天下闻之,皆非禹之义,而归舜之德。’
春秋繁露·玉杯》:故晋赵质、楚公子比皆不诛之文,而弗为传,弗明之心也。
韩诗外传·卷一》:妇人对曰:“阿谷之隧,隐曲之泛,其水载清载浊,流而趋海,饮则饮,何问妇人乎?”
大戴礼记》:鲁哀公问于孔子曰:“吾论吾国之士,与之为政,何如者取之?”
白虎通德论·》:其政也,不可空退人,示优贤之意,褒尊而上之。
新书·修政语下》:今也君王守而必存,攻而必得,战而必胜,则唯由此也为可也。
新序·善谋下》:岁馀,上废太子,立戚氏夫人子赵王如意,大臣多争,未能得坚决者也。
中论·法象》:夫法象立、所以为君子,法象者、莫先乎正容貌、慎威仪,是故先王之制礼也,为冕服采章以旌之,为佩玉鸣璜以声之,其尊也,其庄也,焉可懈慢也?
孔子家语·大昏解》:寡人问,不能为辞,请少进。
潜夫论·赞学》:是故“工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论衡·命义》:随命者、戮力操行而吉福至,纵情施而凶祸到,故曰随命。
太玄经·𤕠》:测曰,“荧𤕠狧狧”、多往也。
风俗通义·皇霸》:非有典艺之文,坚基可据,推当今以览太古,自昭昭而本冥冥,乃审其事而建其论,董其是非而综其详矣,言也实为难哉!
孔丛子·嘉言》:梁丘大夫复有虺害当用之乎?
申鉴·政体》:制败则肆,虽四表不能充其求矣。
忠经·守宰章》:清则无,平则不曲,明能正俗。
素书·原始章》:德者人之所得,使万物各得其所
新语·术事》:,故舜弃黄金于崭嵓之山,禹捐珠玉于五湖之渊,将以杜淫邪之,绝琦玮之情。
独断·卷上》:凡树社者,令万民加肃敬也,各以其野所宜之木以名其社及其野,位在未地。
蔡中郎集·独断》:元帝额有壮发,不使人见,始进帻服之,群臣皆随焉,然尚无巾。
墨子·经说下》:相不传,意若未校。
列子·天瑞》:恒其生,尽其终,惑于数也。
鶡冠子·著希》:心虽之,而弗敢信,然后义生。
文子·道原》:虚者中无载也,平者心无累也,嗜不载,虚之至也,无所好憎,平之至也,一而不变,静之至也,不与物杂,粹之至也,不忧不乐,德之至也。
文始真经·二柱》:升而不能升者为木,降而不能降者为金。
列仙传·务光》:武丁以为相,不从。
鬻子》:君王缘五帝之道而不失,则可以长久。
老子河上公章句》:故常无,以观其妙。
韩非子·初见秦》:前者穰侯之治秦也,用一国之兵而以成两国之功。
申不害·大体》:其所守者,非恃琬琰之美、千金之重也,而勿失,其可得耶?
慎子·威德》:不得干时,爱不得犯法,贵不得逾亲,禄不得逾位,士不得兼官,工不得兼事。
管子·轻重戊》:桓公问于管子曰:“吾制衡山之术,为之奈何?”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