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B37

說文小篆

部首:+ 7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65第49 頁361第20 康熙字典: 頁568第04 辭海: 卷7頁2950第1 GSR: 第549.d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140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𠍫
國語發音: ㄒㄧ
粵語發音:hei1
說文解字:欠部》欷:歔也。从欠,稀省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欷:《說文》曰:歔也。又喜旣切。
廣韻·去聲··》欷:歔欷。許旣切,十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欠部·》欷:《唐韻》《集韻》《韻會》𠀤香衣切,音希。《說文》歔也。《徐曰》歔欷者,悲泣氣咽而抽息也。一曰歔欷,懼貌。《屈原·離騷》曾歔欷余鬱邑。《後漢·馮衍傳》忠臣過故墟而歔欷。通作唏。《史記·諸侯年表》紂爲象箸而箕子唏。《註》卽欷歔之欷。《韓愈·送區弘詩》獨子之節可歎唏。《註》與欷同。哀而不止。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許旣切,音餼。義同。一曰泣餘聲。《宋玉·風賦》淸涼增欷。《張衡·南都賦》坐者悽欷。《註》欷,虛毅切。又《王僧虔·祭顏延之文》以此忍哀,敬陳奠饋。申酌長懷,顧望歔欷。《杜甫·荒村詩》鄰人滿牆頭,感歎亦歔欷。皆讀去聲。
反切:香衣 (《廣韻·上平聲··》) 喜旣 (《廣韻·上平聲··》) 許旣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sob; sigh

原典出處

說苑·善說》:於是孟嘗君泫然泣涕,承睫而未殞,雍門子周引琴而鼓之,徐動宮徵,微揮羽角,切終而成曲,孟嘗君涕浪汗增,而就之曰:「先生之鼓琴令文立若破國亡邑之人也」
風俗通義》:相歔,哀動左右
蔡中郎集》:世喪母儀,宗殞憲師,哀哀孝子,靡所瞻依,凡百赴弔,至止增悲,投涕歔,共敘赫姿,乃作誄曰:「清和有鑠,時惟哲母,令儀令色,爰以資始,塞淵其心,淑慎其止。」
淮南子·覽冥訓》:孟嘗君為之增歍唈,流涕狼戾不可止。
漢書·王莽傳中》:讀策畢,莽親執孺子手,流涕歔,曰:「昔周公攝位,終得復子明辟,今予獨迫皇天威命,不得如意!」
前漢紀》:夫人遂轉向壁歔不復言。
後漢書·列女傳》:觀者皆歔,行路亦嗚咽。
楚辭·離騷經》:曾歔余鬱邑兮,哀朕時之不當。
說文解字·覞部》:讀若
水經注·淯水》:《魏書》曰:公南征至宛,臨淯水,祠陣亡將士,歔流涕,衆皆哀慟。
三國志·武帝紀》:魏書曰:臨淯水,祠亡將士,歔流涕,衆皆感慟。
群書治要·》:魏甘露元年轉太傅,高貴鄉公卒,當時百官莫敢奔赴,孚往,枕尸於股,號慟盡哀,奏治主者,會太后有令,使以庶人禮葬,孚與羣公上表乞以王禮葬之,世祖受禪,陳留王就金墉城,孚拜辭,執王手涕泣歔,不能自勝。
藝文類聚·》:《魏應瑒愁霖賦》曰:聽屯雷之恆音兮,聞左右之歎聲,情慘憒而含兮,起披衣而遊庭,三辰幽而重關,蒼曜隱而無形,雲曖曖而周馳,雨濛濛而霧零,排房帳而北入,振蓋服之沾衣,還空床而寢息,夢白日之餘暉,惕中●而不效兮,意悽悷而增悲。
通典·上陵》:禮畢,改服入於寢宮,親執饌,閱視高祖先后服御之物,悲慟,左右侍御者莫不歔
三國演義》:言訖,歔流涕
封神演義》:此時西伯酒已半酣,卻忘記此二人來意,一聽得問天子休咎,便蹙額歔,歎曰:「國家氣數黯然,只此一傳而絕,不能善其終。」
廣韻·》::《說文》曰:歔也。
太平御覽·秋下》:憯凄增兮薄寒之中人,愴恍曠浪兮去故而就新。
太平廣記·蘇仙公》:母子歔
紅樓夢》:鸞音鶴信須凝睇,好把歔答上蒼。
全唐詩》:降循軒陛,仰皇情。
康熙字典·》:餼:《廣韻》《集韻》許旣切《韻會》於旣切,𠀤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