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B39

楚系簡帛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9第17 康熙字典: 頁568第10 辭海: 卷7頁304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142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𡼭
國語發音: ㄑㄧ
粵語發音:ji1 kei1
唐代發音:gyɛ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欹:歎辝。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欠部·》欹:《廣韻》於離切《集韻》《韻會》《正韻》於宜切,𠀤音漪。《玉篇》欹歟,歎美辭。通作猗。《·商頌》猗與那與。从欠,與敧別。《說文》凡口出者皆从欠,若吹、欷、歔、歐、歎之類是也。
反切:於離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fierce dog; interjection of pleas; (Cant.) strange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曰:「扼。」
Yangzi said: Hold on to the tipping-vessel.
荀子·宥坐》:孔子觀於魯桓公之廟,有器焉,孔子問於守廟者曰:「此為何器?」
說苑·敬慎》:孔子觀於周廟而有器焉,孔子問守廟者曰:「此為何器?」
韓詩外傳·卷三》:孔子觀於周廟,有器焉。
孔子家語·三恕》:孔子觀於魯桓公之廟,有器焉。
新語·懷慮》:故管仲相桓公,詘節事君,專心一意,身無境外之交,心無斜之慮,正其國如制天下,尊其君而屈諸侯,權行於海內,化流於諸夏,失道者誅,秉義者顯,舉一事而天下從,出一政而諸侯靡。
釋名·釋綵帛》:綺,也。
文心雕龍·銘箴》:周公慎言於金人,仲尼革容於器,則先聖鑒戒,其來久矣。
水經注·河水》:汜水又北,右合石城水,水出石城山,其山複澗重嶺,疊若城,山頂泉流,瀑布懸瀉,下有濫泉,東流洩注,邊有數十石畦,畦有數野蔬,巖側石窟數口,隱跡存焉,而不知誰所經始也。
藝文類聚》:《梁簡文帝七夕穿針詩》曰:憐從帳裏出,相見夜窗開,針疑月暗,縷散恨風來。
論語注疏·鄉黨》:孔子則當屈也。
西遊記》:小舟仰臥觀飛雁,草徑斜聽唳鴻。
金瓶梅》:石砌碑橫夢草遮,迴廊古殿半斜。
封神演義》:前後屋舍,怎分戶牖傾
廣韻·》::歎辝。
太平御覽·天部下》:亦云天如車蓋,南高北下。
太平廣記》:余為童子,乃在其選,但見鯨濤蹙雪,蜃閣排空,石橋之柱危,蓬岫之烟杳渺,恐葬魚腹,猶貪雀生。
朱子語類》:須要得恁斜則甚?
紅樓夢》:無賴詩魔昏曉侵,繞籬石自沉音。
全唐詩》:對此乃淹留,案觀墳典。
康熙字典·》:又《集韻》丘奇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