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B3A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61第21 康熙字典: 頁568第14 辭海: 卷7頁3030第2 GSR: 第952.q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142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𮑁 𠿁 𡮪 𬸨 𥳽 𪅾
國語發音: ㄑㄧ
粵語發音:hei1
唐代發音:kiə
說文解字:欠部》欺:詐欺也。从欠其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欺:詐也。去其切,十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欠部·》欺:《唐韻》去其切《集韻》《韻會》丘其切,𠀤音僛。《說文》詐欺也。《新書·道術篇》仁義修立謂之任,反任爲欺。《論語》吾誰欺。《史記·循吏傳》子產治鄭,民不能欺。子賤治單父,民不忍欺。西門豹治鄴,民不敢欺。又自昧其心曰欺。《大學》毋自欺也。《蘇洵曰》書有以加乎其言,言有以加乎其心,聖人以爲自欺。《呂祖謙論鄭莊公殺叔段曰》將欲欺人,必先欺心。又欺,㨆也。《揚子·方言》晉、魏、河內之北謂㨆曰殘,楚謂之貪,南楚江、湘之閒謂之欺。《郭註》言欺㨆難厭也。今關西人呼打爲㨆,音廩,或洛感反。又詆欺,漢法名。漢有誹謗詆欺法,至哀帝始除之。又謾也,陵也。《李翊·俗呼小錄》見陵於人爲欺負。又欺𤟧,大首也。《王延壽·魯靈光殿賦》仡欺𤟧以雕𥄴。《註》欺𤟧,大首也。雕𥄴,如雕之視也。𥄴與瞲同。《集韻》或作倛。
反切:去其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cheat, double-cross, deceive

原典出處

論語·雍也》:也,不可罔也。
He may be imposed upon, but he cannot be fooled.
孟子·萬章上》:故君子可以其方,難罔以非其道
Thus a superior man may be imposed on by what seems to be as it ought to be, but he cannot be entrapped by what is contrary to right principle.
揚子法言》:小人己,況人乎?
The petty man deceives himself—how much more so does he deceive others!
墨子·兼愛中》:天下之人皆不相愛,強必執弱,富必侮貧,貴必敖賤,詐必愚。
When nobody in the world loves any other, naturally the strong will overpower the weak, the many will oppress the few, the wealthy will mock the poor, the honoured will disdain the humble, the cunning will deceive the simple.
莊子·應帝王》:狂接輿曰:「是德也。」
Jie-yu said, 'That is but the hypocrisy of virtue.'
商君書·修權》:明主不蔽之謂明,不之謂察。
(an intelligent ruler), if things are not kept hidden from him, is called intelligent, and if he is not deceived, is called perspicacious.
禮記·經解》:故衡誠縣,不可以輕重。
荀子·成相》:下不上,皆以情言,明若日。
說苑·君道》:何居之深遠而見我之明也,豈可哉!
春秋繁露·竹林》:丑父晉,祭仲許宋,俱枉正以存其君。
韓詩外傳·卷一》:傳曰:不仁之至忽其親,不忠之至倍其君,不信之至其友。
大戴禮記·千乘》:凡民之不刑,崩本以要閒,作起不敬以惑憧愚。
白虎通德論·》:故之南郊,明不得天也。
新書·大政上》:夫民者,萬世之本也,不可
新序·善謀下》:且三秦王為秦將,將秦子弟數歲,所殺亡不可勝計,又其眾降諸侯至新安,項王詐坑秦降卒二十餘萬人,唯獨邯、欣、翳脫,秦父兄怨此三人,痛入骨髓。
中論·貴言》:苟過其任而強牽制,則將昏瞀委滯,而遂疑君子以為我也,不則曰「無聞知」矣。
孔子家語·始誅》:季孫聞之,不說,曰:「司寇余,曩告余曰:國家必先以孝。」
潛夫論·務本》:今工好造彫琢之器,巧偽餝之,以民取賄。
論衡·書虛》:諸侯知仲為君諱而己,必恚怒而畔去,何以能久統會諸侯,成功於霸?
風俗通義·六國》:水因為張儀所,客死於秦。
孔叢子·陳士義》:有知,則有知不受。
申鑒·時事》:曰:「事枉而難實者,慢必眾,奸偽必作,爭訟必繁,刑殺必深,吁嗟紛擾之聲,章乎天下矣,非所以撫遺民,成緝熙也。」
忠經·守宰章》:官不明則事多,事不平則怨難弭,身不清則何以教民?
新語·道基》:君子以義相褒,小人以利相
蔡中郎集·曆數議》:光晃區區信用所學,亦妄虛無造語之愆。
列子·黃帝》:既而狎侮詒,攩㧙挨抌,二所不為。
鶡冠子·備知》:有知者不以相役也,有力者不以相臣主也,是以鳥鵲之巢可俯而窺也,麋鹿群居可從而係也。
文子·自然》:老子曰:古之立帝王者,非以奉養其欲也,聖人踐位者,非以逸樂其身也,為天下之民,強陵弱,眾暴寡,詐者愚,勇者侵怯,又為其懷智詐不以相教,積財不以相分,故立天子以齊一之。
老子河上公章句》:禁多令煩,不可歸誠,故侮之。
韓非子·初見秦》:夫以大王之明,秦兵之強,棄霸王之業,地曾不可得,乃取於亡國,是謀臣之拙也。
慎子·逸文》:有權衡者,不可以輕重。
管子·輕重甲》:癸乙曰:「重籍其民者失其下,數諸侯者無權與。」
六韜·論將》:勇則不可犯,智則不可亂,仁則愛人,信則不
淮南子·繆稱訓》:有義者不可以利,有勇者不可劫以懼,如饑渴者不可以虛器也。
呂氏春秋·無義》:鄭平於秦王臣也,其於應侯交也,交反主,為利故也。
鬼谷子·謀篇》:智者達於數、明於理,不可以不誠,可示以道理,可使立功:是三才也。
尹文子·大道上》:擔雉者之曰:「鳳凰也。」
史記·秦本紀》:七年春,周幽王用褒姒廢太子,立褒姒子為適,數諸侯,諸侯叛之。
春秋左傳》:元年,春,晉侯使瑕嘉平戎于王,單襄公如晉拜成,劉康公徼戎,將遂伐之,叔服曰,背盟而大國,此必敗,背盟不祥,大國不義,神人弗助,將何以勝,不聽,遂伐茅戎,三月,癸未,敗績于徐吾氏。
逸周書·銓法解》:聽讒自亂,聽諛自,近憝自惡,三不近也。
國語·越語下》:王怒曰:「道固然乎,妄其不穀邪?」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