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B42

說文小篆

部首:+ 9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42第14 页294第19 康熙字典: 页570第01 辞海: 卷7页3060第3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145第10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chuán chuǎn ㄔㄨㄢˊ ㄔㄨㄢˇ
粤语发音:cyun2 cyun4
说文解字:欠部》歂:口气引也。从欠专声。读若车辁。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歂:字林云口气引也,又姓史记有㪜师。
广韵·上声··》歂:口气引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欠部·》歂:《唐韵》市缘切《集韵》淳沿切,𠀤音遄。《说文》口气引也。又姓。《左传》有歂孙。《史记》有歂师。又《广韵》市兖切《集韵》竖兖切,𠀤音腨。义同。又《集韵》尺兖切,音舛。与喘同。《说文》疾息也。
反切:市縁 (《广韵·下平声··》) 市兖 (《广韵·上声··》)

原典出处

春秋左传》:乘丘之役,公以金仆姑射南宫长万,公右孙生搏之,宋人请之,宋公靳之,曰,始吾敬子,今子鲁囚也,吾弗敬子矣,病之。
国语·晋语三》:是故杀丕郑及七舆大夫:共华、贾华、叔坚、骓、缧虎、特宫、山祁,皆里、丕之党也
说文解字·欠部》::口气引也。
群书治要·定公》:九年,郑驷杀邓析,而用其竹刑郑析,郑大夫,欲改郑所铸之旧制,不受君命,而私造刑法,书之于竹简,故言竹刑也
广韵·》::字林云口气引也,又姓史记有㪜师。
太平御览·》:《传·庄公》曰:乘丘之役,公以金仆姑射南宫长万,公右孙生搏之。
康熙字典·》:又《集韵》竖兖切,音
春秋左传正义》:公子犬、华仲前驱。
直斋书录解题》:《左氏传》郑驷嗣子太叔为政,杀邓析,而用其竹刑,即此人也。
春秋左传》:郑驷嗣子大叔为政。
春秋左传》:郑驷嗣子大叔为政。
古今姓氏书辩证·卷三》:《左传》晋七舆大夫有骓,邓大夫有骓甥谁。
南齐书》:且区区微卵,脆薄易矜,彼弱麑,顾步宜愍。
四友斋丛说·卷二经二》:郑驷杀邓析,而用其竹刑。
南齐书》:且区区微卵,脆薄易矜,彼弱麑,顾步宜愍。
说文解字注》:标题:chuǎn
文献通考》:《左传》曰:「驷杀析而用其竹刑。」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