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B4E

說文小篆

同义字

部首:+ 11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00第45 康熙字典: 页571第24 辞海: 卷7页3120第5 GSR: 第152.c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149第08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𤁤 𣋸 𣞔 𪇽
国语发音:tàn ㄊㄢˋ
粤语发音:taan3
唐代发音:*tɑn tɑ̀n
说文解字:欠部》叹:吟也。从欠,𪅀省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叹:叹息。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欠部·十一》叹:《玉篇》他旦切《唐韵》《集韵》《韵会》他案切,𠀤音炭。《说文》吟也。《礼·檀弓》戚斯叹。《疏》叹,吟息也。愤恚转深,故因发吟息也。《礼·曲礼》当食不叹,临乐不叹。又称美曰叹。《礼·郊特牲》卒爵而乐阕,孔子屡叹之。《注》叹,美也。又赞和曰叹。谓歌尾曳声以助也。《礼·乐记》壹倡而三叹。通作叹。又《集韵》《韵会》他干切《正韵》他丹切,𠀤音摊。义同。《·大雅》旣顺廼宣,而无永叹。《释文》叹,他安反。又《楚辞·九思》日瞥瞥兮西没,道遐廻兮阻叹。志稸积兮未通,怅惝罔兮自怜。《曹大家·东征赋》涉封丘而践路兮,慕京师而窃叹。小人性之怀土兮,自书传而有焉。俱从平声读。古寒、先、删三韵通。《说文》本作〈𡏳欠〉。籀文作𣥁。
反切:他旦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sigh, admire

原典出处

论语·子罕》:颜渊喟然曰:“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Yan Yuan, in admiration of the Master's doctrines, sighed and said, "I looked up to them, and they seemed to become more high; I tried to penetrate them, and they seemed to become more firm."
孟子·尽心上》:喟然曰:“居移气,养移体,大哉居乎!”
And said with a deep sigh, 'One's position alters the air, just as the nurture affects the body. Great is the influence of position!'
墨子·所染》:子墨子言见染丝者而曰:“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
Watching a dyer of silk at work, Mozi sighed, saying: What is dyed in blue becomes blue, what is dyed in yellow becomes yellow.
庄子·秋水》:顺流而东行,至于北海,东面而视,不见水端,于是焉河伯始旋其面目,望洋向若而,曰:“野语有之曰‘闻道百,以为莫己若’者,我之谓也。”
Along the course of the river he walked east till he came to the North Sea, over which he looked, with his face to the east, without being able to see where its waters began. Then he began to turn his face round, looked across the expanse, (as if he were) confronting Ruo, and said with a sigh, 'What the vulgar saying expresses about him who has learned a hundred points (of the Dao), and thinks that there is no one equal to himself, was surely spoken of me.'
诗经·泉水》:我思肥泉、兹之永
I think of the Feiquan, I am ever sighing about it.
荀子·宥坐》:中而正,满而覆,虚而欹,孔子喟然而曰:“吁!”
说苑·辨物》:师旷解履刺足,伏刺膝,仰天而,公起引之曰:“今者与叟戏,叟遽忧乎?”
大戴礼记·礼三本》:三年之哭不反也,清庙之歌一倡而三也,县一罄而尚拊搏、朱弦而通越也,一也。
新书·先醒》:昔宋昭公出亡,至于境,喟然曰:“呜呼!”
新序·义勇》:次及晏子,晏子奉桮血仰天曰:“恶乎崔子,将为无道,杀其君。”
中论·谴交》:民见其如此者,知富贵可以从众为也,知名誉可以虚哗获也,乃离其父兄,去其邑里,不修道艺,不治德行,讲偶时之说,结比周之党,汲汲皇皇,无日以处,更相扬,迭为表里。
孔子家语·始诛》:冉有以告孔子,孔子喟然曰:“呜呼!”
论衡·书虚》:孔子生时,推排不容,故曰:“凤鸟不至,河不出图,吾已矣夫!”
太玄经·》:测曰,“不获其嘉”、男死妇也。
风俗通义·五伯》:至于三国,既无誉一言
孔丛子·广训》:有所美,有所伤痛,随事为义也。
蔡中郎集·青衣赋》:兹窈窕,产于卑微。
列子·天瑞》:逆之壠端,面之而曰:“先生曾不悔乎,而行歌拾穗?”
鶡冠子·武灵王》:武灵慨然曰:“存亡在身。”
韩非子·喻老》:翟人有献丰狐、玄豹之皮于晋文公,文公受客皮而曰:“此以皮之美自为罪。”
管子·》:言终,喟然而曰:“天之生朋,以为夷吾舌也,其身死,舌焉得生哉?”
淮南子·道应训》:太清仰而曰:“然则不知乃知邪?”
吕氏春秋·贵直》:及战,且远立,又居于犀蔽屏橹之下,鼓之而士不起,简子投桴而曰:“鸣呼!”
尹文子·佚文》:尹文子见齐宣王,宣王国寡贤,尹文子曰:“使国悉贤,孰处王下?”
史记·孔子世家》:孔子喟然曰:“苟有用我者,朞月而已,三年有成。”
春秋左传》:冬,曹大子来朝,宾之以上卿,礼也,享曹太子,初献乐,奏而,施父曰,曹大子其有忧乎,非所也。
逸周书·度邑解》:王乃升汾之阜以望商邑,永曰:“呜呼!”
晏子春秋》:公喟然曰:“呜呼!”
吴越春秋》:越王喟然曰:“越性脆而愚,水行山处,以船为车,以楫为马,往若飘然,去则难从,悦兵敢死,越之常也。”
越绝书·外传本事》:当此之时,见夫子删书作春秋,定王制,贤者嗟,决意览史记,成就其事。
战国策》:苏秦喟曰:“妻不以为为夫,嫂不以我为叔,父母不以我为子,是皆秦之罪也。”
盐铁论·非鞅》:今商鞅之册任于内,吴起之兵用于外,行者勤于路,居者匮于室,老母号泣,怨女息。
列女传·鲁季敬姜》:敬姜曰:“鲁其亡乎!”
春秋谷梁传》:君喟然曰:“吾与女未有过切,是何与我之深也!”
汉书·叙传下》:章死非罪,士民所
前汉纪》:曰。
东观汉记·庞淯母》:太常张奂嘉,以束帛礼之。
后汉书》:邓太后策书褒,赐显钱六十万,以家二人为郎。
燕丹子·卷上》:丹仰天,果乌白头、马生角
楚辞·抽思》:心郁郁之忧思兮,独永乎增伤。
焦氏易林·乾之》:家人:三女求夫,伺候山隅,不见复关,长思忧。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