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B67

异体字
𨙸
同义字

部首:+ 4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4第8 康熙字典: 页576第02 辞海: 卷7页3840第1 GSR: 第864.i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440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𡹉
国语发音: ㄑㄧˊ
粤语发音:kei4
唐代发音:ghiɛ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歧:歧路。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止部·》歧:《广韵》巨支切《集韵》翘移切,𠀤音祁。《集韵》同跂。足多指也。或作枝。又歧路也。《颜延之·赭白马赋》临歧矩步。《注》歧,歧路也。《尔雅》曰:二达谓之歧。《后汉·张堪传》麦穗两歧。《注》一茎两穂,如歧路之二达。又歧歧,飞行貌。《潘岳·笙赋》翾翾歧歧。通作岐。又《玉篇》古文𨙸字。注详邑部四画。
反切:巨支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fork of road; branching off

CTP Dictionary

[显示人名]

原典出处

诗经·皇矣》:度其鲜原、居之阳、在渭之将。
He then determined the finest of the plains, And settled on the south of Qi, On the side of the Wei.
儒林外史》:人生南北多路,将相神仙,也要凡人做。
Men in their lives go on different ways; Generals, statesmen, saints and even immortals Begin as ordinary people.
论衡·艺增》:墨子哭于练丝,杨子哭于道,盖伤失本,悲离其实也。
文子·符言》:故至德言同赂,事同福,上下一心,无道旁见者,退章于邪,开道之于善,而民向方矣。
吕氏春秋·疑似》:故墨子见道而哭之。
前汉纪》:杖马策之
东观汉记·马客卿》:马援子客卿,幼而嶷,年六岁,能应接诸公,专对宾客。
后汉书·崔駰列传》:或犹豫路,莫适所从。
楚辞·天问》:缝裳而馆同爰止
焦氏易林·比之》:道异路,日暮不到。
尔雅·释宫》:一达,谓之道路,二达,谓之旁,三达,谓之剧旁,四达,谓之衢,五达,谓之康,六达,谓之庄,七达,谓之剧骖,八达,谓之崇期,九达,谓之逵。
黄帝内经·本输》:黄帝问于伯曰:凡刺之道,必通十二经络之所终始,络脉之所别处,五俞之所留,六府之所与合,四时之所出入,五藏之所溜处,阔数之度,浅深之状,高下所至。
颜氏家训·风操》:北间风俗,不屑此事,路言离,欢笑分首。
文心雕龙·铨赋》:赞曰:赋自诗出,分异派。
水经注·漆水》:周太王去邠,度漆逾梁山,止下。
艺文类聚·言志》:《梁王僧孺与何逊书》曰:昔李叟入秦,梁生适越,犹怀恨怅,且或吟谣,况路之日,将离严网,辞无可怜,罪有不测,所以握手恋恋,离别珍重,弟爱同郭李,淫淫承睫,吾犹抗手分背,羞学妇人,顾实不肖,文质无所抵,盖困在衣食,迫于饥寒,非有奇才,绝略高谈,吐一言可以匡俗振民,动一议可以固邦兴国,全璧归赵,飞矢投燕,偃息藩魏,甘卧安郢,脑日逐,髓月支,拥十万而横行,提五千而深入,将能执圭裂壤,功勒景锺,锦绣为衣,朱丹被毂,斯盖大丈夫之志,非吾曹之所能及,除旧布新,清晷方旦,抱乐衔图,讼讴有主,一旦陪武帐,仰文㮰,备聃佚之柱下,充严朱之席上,入班九棘,出专千里,未有蹑景追风,奔骤之若此者也。
通典·杂议论下》:而近代以来,禄利所出数十百孔,故人多心,疏泻漏失而不可辖也。
四书章句集注》:如此而心必之焉,则所适者正,而无他之惑矣。
论语注疏·微子》:今之耜头两金,象古之耦也。
金瓶梅》:不是老身路相央,难得这位娘子在这里,官人做个主人替娘子浇浇手。
封神演义》:只是要在吾门下,往征西
广韵·》:衼:只衼尼法衣也,只音
太平御览·立春》:翚轻翼之,若将飞而未起。
太平广记·赵操》:操过小祥,则又入山,路木石。
朱子语类》:今做一件好事,便望他功效,则心便两了。
墨子闲诂·经说上》:案:张校与上文啎。
红楼梦》:原来这一枝梅花只有二尺来高,旁有一枝,纵横而出,约有二三尺长,其间小枝分,或如蟠螭,或如僵蚓,或孤削如笔,或密聚如林。
全唐诗》:马头路去何忙。
康熙字典·》:𨙸:〔古文〕《集韵》同岐。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