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B7E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579第15 辭海: 卷7頁4130第5 GSR: 第503.k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82第1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wěn ㄇㄛˋ ㄨㄣˇ
粵語發音:mut1 mut6
唐代發音:mət
說文解字:歺部》歾:終也。从歺勿聲。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歹部·》歾:《唐韻》《集韻》𠀤莫勃切,音沒。《說文》終也。《左傳·僖二十二年》叔詹曰:楚王其不歾乎,爲禮而卒於無別,將何以歾。《註》不歾,言不以壽終也。又呼骨切,音忽。盡也。《揚子·太𤣥經》詘其節,執其術,共所歾。《註》術,道也。歾,盡也。節于道,歾身而已。歾,音忽。○按諸韻書無忽音,今補入。又《集韻》武粉切,音吻。與刎同。斷也。《玉篇》古文沒字。
英文翻譯:drown

原典出處

荀子·彊國》:人知貴生樂安而棄禮義,辟之,是猶欲壽而頸也,愚莫大焉。
太玄經·》:次七,詘其節,執其術,共所
獨斷·卷下》:木生火,故虙犧氏,神農氏以火德繼之。
蔡中郎集·獨斷》:木生火,故虙犧氏,神農氏以火德繼之。
說文解字·歺部》::終也。
廣韻·》:說文》終也,又作
康熙字典·》:又祖父已曰先。
清稗類鈔·娼妓類二》:會有勢豪欲奪之,佩蘭懼,促其請於父,不許,旋以染疫
衍極》:莫勃反。
淞故述》:厥考後樂公,副憲廣西,駐兵平樂而
清史稿》:恆齡晨起,公服端坐堂上,發手槍洞胸而
書敘指南·卷十九》:反之譬曰欲壽而頸,《荀·強國》。
玉堂叢語·卷之六》:朱希周,弘治丙辰狀元,盛德為天下師表,壽至八十四,及見嘉靖丙辰狀元諸大綬而,亦為盛事。
江西通志·卷八十六》:府七赴省試不偶,又不事生,人産事,父畢,竭心力,父,哀毁柴立,母方孺人在嫠以哭幼兒故失明法,昕夕承歡,嵗時蔬菓,跽羞母母,未嘗不敢入口。
玉堂叢語·卷之六》:朱希周,弘治丙辰狀元,盛德為天下師表,壽至八十四,及見嘉靖丙辰狀元諸大綬而,亦為盛事。
衍極》:莫勃反。
書敘指南·卷十九》:反之譬曰欲壽而頸,《荀·強國》。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