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B84

說文小篆
𠂈
同義字
𣦺
同義字
𣧢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88第47 康熙字典: 頁579第45 辭海: 卷7頁4140第1 GSR: 第453.k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84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𧍿
國語發音:tiǎn ㄊㄧㄢˇ
粵語發音:can2 tin5
說文解字:歺部》殄:盡也。从歺㐱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殄:絶也,俗作𣧠。徒典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歹部·》殄:〔古文〕𣦺𠂈《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徒典切,塡上聲。《說文》盡也。一曰絕也。《·舜典》朕墍讒說殄行。《孔傳》言疾讒說,絕君子之行也。又《畢命》商俗靡靡,餘風未殄。又《周禮·地官·稻人》凡稼澤,夏以水殄草而芟夷之。《註》殄,病也,絕也。又與腆同。《儀禮·燕禮》寡君有不腆之酒。《鄭註》古文腆皆作殄。《·邶風》籧篨不殄。《箋》殄,當作腆。善也。正義曰:腆與殄,古今字之異,故《儀禮》註云腆古文字作殄,是也。又《集韻》或作塡。《·小雅》哀我塡寡。塡,徒典切。
反切:徒典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to end; to exterminate

原典出處

孟子·盡心下》:肆不厥慍,亦不隕厥問。
And again, "Though he did not remove their wrath, He did not let fall his own fame."
史記·五帝本紀》:舜曰:「龍,朕畏忌讒說偽,振驚朕眾,命汝為納言,夙夜出入朕命,惟信。」
Shun said, 'Long, I dread slanderous speakers and injurious deceivers, who agitate and alarm my people. I appoint you minister of communication. Day and night you will issue and receive my orders, but be truthful.'
詩經·新臺》:燕婉之求、籧篨不
A pleasant, genial mate she sought, [And has got this] vicious bloated mass!
尚書·舜典》:帝曰:「龍,朕堲讒說行,震驚朕師。」
The Di said, 'Long, I abominate slanderous speakers and destroyers of the (right) ways, who agitate and alarm my people.'
荀子·大略》:聘禮志曰:「幣厚則傷德,財侈則禮。」
春秋繁露·郊祀》:祀,自郊徂宮。
韓詩外傳·卷六》:》曰:「人之云亡,邦國瘁。
大戴禮記》:君子不絕小,不微也。
孔子家語·六本》:若殃其身,則文武之嗣無乃乎?
潛夫論·斷訟》:「舜勑龍以讒說行,震驚朕師」,乃自上古患之矣。
論衡·佚文》:賢聖之文,厥辜深重,嗣不及孫。
太玄經·》:測曰,「㩣其角」、厥類也。
申鑒·時事》:若今依此科而崇其制,置尚武之官,以司馬兵法選位,秩比博士,講司馬之典,簡蒐狩之事,掌軍功爵賞,小統於五校,大統於太尉,既周時務,禮亦宜之,周之末葉,兵革繁矣,莫亂於秦,民不荒
蔡中郎集》:陛下應期中興,龍飛踐祚,姦臣嬖孼,一時盡,憎疾臣者隨流埋沒。
尉繚子·原官》:分地塞要,怪禁淫之事也。
淮南子·本經訓》:煎熬焚炙,調齊和之適,以窮荊、吳甘酸之變,焚林而獵,燒燎大木,鼓橐吹埵,以銷銅鐵,靡流堅鍛,無厭足目,山無峻幹,林無柘梓,燎木以為炭,燔草而為灰,野莽白素,不得其時,上掩天光,下地財,此遁於火也。
呂氏春秋·禁塞》:若令桀、紂知必國亡身死,無後類,吾未知其厲為無道之至於此也。
春秋左傳》:晉侯改葬共大子,秋,狐突適下國,遇大子,大子使登僕,而告之曰,夷吾無禮,余得請於帝矣,將以晉畀秦,秦將祀余,對曰,臣聞之,神不歆非類,民不祀非族,君祀無乃乎,且民何罪,失刑乏祀,君其圖之,君曰,諾,吾將復請,七日,新城西偏,將有巫者而見我焉,許之,遂不見,及期而往,告之曰,帝許我罰有罪矣,敝於韓,平鄭之如秦也,言於秦伯曰,呂甥,郤稱,冀芮,實為不從,若重問以召之,臣出晉君,君納重耳,蔑不濟矣。
逸周書·皇門解》:命用迷亂,獄用無成,小民率穡,保用無用,壽亡以嗣,天用弗保,媚夫先受罰,國亦不寧。
國語·楚語下》:于是乎弭其百苛,其讒慝,合其嘉好,結其親昵,億其上下,以申固其姓。
漢書·王莽傳下》:莽自知敗,乃率群臣至南郊,陳其符命本末,仰天曰:「皇天既命授臣莽,何不滅眾賊?」
前漢紀》:雖不能滅。
東觀漢記·班超》:當今之計,獨有因夜以火攻虜,使彼不知我多少,必大震怖,可盡。
後漢書》:雖或破之,豈可盡,而方今本朝為之旰食乎?
西京雜記·第五》:雪不封條,凌毒害而已。
周禮·地官司徒》:凡稼澤,夏以水草而芟荑之。
說文解字·歺部》::盡也。
爾雅·釋詁》:觳,悉,卒,泯,忽,滅,罄,空,畢,罊,殲,拔,,盡也。
釋名·釋天》:電,也,乍見則滅也。
方言·第十二》:嗇、,合也。
世說新語·賢媛》:絡秀曰:「門戶瘁,何惜一女?」
文心雕龍·明詩》:自王澤竭,風人輟采,春秋觀志,諷誦舊章,酬酢以為賓榮,吐納而成身文。
抱朴子·對俗》:脂非火種,水非魚屬,然脂竭則火滅,水竭則魚死,伐木而寄生枯,芟草而兔絲萎,川蟹不歸而蛣敗,桑樹見斷而蠹,觸類而長之,斯可悟矣。
水經注·溫水》:據其城邑,收寶巨億,軍還之後,陽邁歸國,家國荒,時人靡存,躊躕崩擗,憤絶復蘇,即以元嘉二十三年死。
三國志·武帝紀》:馬超、成宜,同惡相濟,濵據河、潼,求逞所欲,之渭南,獻馘萬計,遂定邊境,撫和戎狄,此又君之功也。
群書治要·尚書》:罔水行舟,朋淫于家,用厥世,朋,羣也。
藝文類聚·》:傳述顓頊命南正重司天,火正黎司地,其後三苗亂德,二官咸廢,而閏餘乖次,孟陬滅,攝提失方。
通典·總論喪期》:方今荊蠻未,萬機事殷,臣等以為宜割哀情以康時俗,敕御府太官,易服改膳如舊。
四書章句集注》:肆不厥慍,亦不隕厥問。
西遊記》:如來佛祖滅了妖猴,即喚阿儺、迦葉同轉西方極樂世界。
三國演義》:渠魁滅天下寧,誰知李郭心懷憤。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