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B8A

說文小篆

部首:+ 6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76第2 康熙字典: 页580第25 辞海: 卷7页4150第2 GSR: 第128.s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385第13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𢲬 𪬔 𭉝 𭫔 𬗰
国语发音:shū ㄕㄨ
粤语发音:syu4
唐代发音:*zhio
说文解字:歺部》殊:死也。从歺朱声。汉令曰:“蛮夷长有罪,当殊之。”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殊:异也,死也。市朱切,十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歹部·》殊:《唐韵》市朱切《集韵》《韵会》慵朱切《正韵》尚朱切,𠀤音殳。《说文》死也。汉令曰:蛮夷长有罪,当殊之。《庄子·在宥篇》殊死者相望也。《注》广雅曰:殊,断也。司马云决也。一曰诛也。《字林》云死也。《前汉·宣帝诏》赦殊死以下。又绝也。《前汉·宣帝诏》骨肉之亲,粲而不殊。《师古注》粲,明也。殊,绝也。明于仁恩,不离绝也。《前汉·韩信传》军皆殊死战。《师古注》殊,绝也。谓决意必死。又断绝也。《左传·昭二十三年》断其后之木而弗殊。又伤而未绝也。《史记·苏秦传》齐大夫与苏秦争宠,使人刺苏秦,不死,殊而走。又别也,异也。《易·系辞》天下同归而殊涂。《礼·大传》殊𡽪号,异器械。又过也。《后汉·梁竦传》母氏年殊七十。《注》殊,犹过也。又语词。《·魏风》殊异乎公路。又殊庭,蓬莱仙人庭也。《前汉·郊祀志》将以望祀蓬莱之属,几至殊庭。又叶时流切,音酬。《陈琳诗》沈沦衆庶闲,与世无有殊。纡郁怀伤结,舒展有何由。
反切:市朱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different, special, unusual

原典出处

孟子·告子上》:凶岁,子弟多暴,非天之降才尔也,其所以陷溺其心者然也。
While in bad years the most of them abandon themselves to evil. It is not owing to any difference of their natural powers conferred by Heaven that they are thus different. The abandonment is owing to the circumstances through which they allow their minds to be ensnared and drowned in evil.
墨子·小取》:故言多方,类,异故,则不可偏观也。
Thus doctrine should rely upon many methods, various kinds, different causes, and cannot be looked upon from a single perspective.
庄子·在宥》:今世死者相枕也,桁杨者相推也,刑戮者相望也,而儒、墨乃始离跂攘臂乎桎梏之间。
In the present age those who have been put to death in various ways lie thick as if pillowed on each other; those who are wearing the cangue press on each other (on the roads); those who are suffering the bastinado can see each other (all over the land). And now the Literati and the Mohists begin to stand, on tiptoe and with bare arms, among the fettered and manacled crowd!
商君书·靳令》:故法立而不革,则显民变奸计,奸计止,贵齐使,百官之尊爵,厚禄以自伐。
Therefore, if the law is fixed and not altered, then...
史记·五帝本纪》:余尝西至空桐,北过涿鹿,东渐于海,南浮江淮矣,至长老皆各往往称黄帝、尧、舜之处,风教固焉,总之不离古文者近是。
I have travelled westward as far as 'hollow cave' hill, northward beyond Zhuolu, eastward I have crossed the sea, while southward I have floated on rafts along the Yangtze and Huai rivers, and all the elders whom I met again and again talked of the places where the Yellow emperor, Yao, and Shun dwelt, and how very different their customs and teachings were. In short, those who are attached to the ancient literature must be familiar with their sayings.
礼记·大传》:立权度量,考文章,改正朔,易服色,徽号,异器械,别衣服,此其所得与民变革者也。
荀子·不苟》:君子易知而难狎,易惧而难胁,畏患而不避义死,欲利而不为所非,交亲而不比,言辩而不辞,荡荡乎其有以于世也。
说苑·奉使》:于是尉佗乃蹶然起坐,谢陆生曰:“居蛮夷中久,失礼义。”
春秋繁露·精华》:此四者罪同异论,其本也。
韩诗外传·卷二》:》曰:“彼己之子,美如英,美如英,异乎公行。”
白虎通德论·礼乐》:乐者所以象德表功名。
新书·六术》:夫服则有,此先王之所以禁乱也。
新序·刺奢》:夫饮酒五日五夜矣,而不病。
中论·治学》:俗之类,若与同室。
孔子家语·辩政》:此三者所以为政矣。
潜夫论·贤难》:邦异途利害不干者为可以免乎?
论衡·幸偶》:饭之熟也,刚柔和。
太玄经·太玄攡》:位各辈,回行九区,终始连属,上下无隅。
风俗通义》:重遭战国,约从连横,好恶心,真伪纷争。
孔丛子·论书》:孔子曰:“古之王者,臣有大功,死,则必祀之于庙,所以有绩、劝忠勤也。”
申鉴·俗嫌》:曰:“僬侥桂莽,产乎异俗,就有仙人,亦类矣。”
忠经·天地神明章》:身及国家,虽有名,其为忠也,则无异行。
新语·道基》:后世淫邪,增之以郑、卫之音,民弃本趍末,伎巧横出,用意各,则加雕文刻镂,传致胶漆丹青、玄黄、琦玮之色,以穷耳目之好,极工匠之巧。
蔡中郎集·汉津赋》:纳阳谷之所吐兮,兼汉沔之名。
列子·黄帝》:言血气之类,心智不远也。
鶡冠子·度万》:天人同文,地人同理,贤不肖能,故上圣不可乱也,下愚不可辩也。
文子·精诚》:官府若无事,朝廷若无人,无隐士,无逸民,无劳役,无怨刑,天下莫不仰上之象,主之旨,绝国俗莫不重译而至,非家至而人见之也,推其诚心,施之天下而已。
文始真经·一宇》:不知我之津、液、涎、泪皆水
列仙传·马师皇》:精感群龙,术兼类。
老子河上公章句》:当与众庶同垢尘,不当自别
韩非子·难言》:释文学,以质信言,则见以为鄙。
慎子·君人》:君舍法,而以心裁轻重,则同功赏,同罪罚矣,怨之所由生也。
管子·轻重己》:同族者人,族者处。
六韬·王翼》:能异技,万事毕矣。
三略·下略》:德合于己,则建绝之功。
孙子算经·》:推寒暑之迭运,步远近之同。
淮南子·齐俗训》:胡人便于马,越人便于舟,异形类,易事而悖,失处而贱,得势而贵。
吕氏春秋·壅塞》:于是报于王曰:“不知齐寇之所在。”
尹文子·大道上》:故心皆而为行若一,所好各异而资用必同,此俗之所齐、物之所饰。
邓析子·无厚》:因势而发誉,则行等而名
春秋左传》:邾人城翼,还,将自离姑,公孙锄曰,鲁将御我,欲自武城还,循山而南,徐锄,丘弱,茅地,曰,道下遇雨,将不出,是不归也,遂自离姑,武城人塞其前,断其后之木而弗,邾师过之,乃推而蹙之,遂取邾师,获锄弱地,邾人诉于晋,晋人来讨,叔孙婼如晋,晋执人之,书曰,晋人执我行人叔孙婼,言使人也,晋人使与邾大夫坐,叔孙曰,列国之卿,当小国之君,固周制也,邾又夷也,寡君之命介子服回在,请使当之,不敢废周制故也,乃不果坐,韩宣子使邾人取其众,将以叔孙与之,叔孙闻之,去众与兵而朝,士弥牟谓韩宣子曰,子弗良图,而以叔孙与其雠,叔孙必死之,鲁亡叔孙,必亡邾,邾君亡国,将焉归,子虽悔之,何及,所谓盟主,讨违命也,若皆相执,焉用盟主,乃弗与,使各居一馆,士伯听其辞,而诉诸宣子,乃皆执之,士伯御叔孙,从者四人,过邾馆以如吏,先归邾子,士伯曰,以刍荛之难,从者之病,将馆子于都,叔孙旦而立,期焉,乃馆诸箕,舍子服昭伯于他邑,范献子求货于叔孙,使请冠焉,取其冠法,而与之两冠,曰,尽矣,为叔孙故,申丰以货如晋,叔孙曰,见我,吾告女所行货,见而不出,吏人之与叔孙居于箕者,请其吠狗,弗与,及将归,杀而与之食之,叔孙所馆者,虽一日,必葺其墙屋,去之如始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