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B98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8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22第30 康熙字典: 页581第37 辞海: 卷7页4210第2 GSR: 第155.c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389第04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𦺐 𥂫 𭼨
国语发音:cán ㄘㄢˊ
粤语发音:caan1 caan4
唐代发音:*dzhɑn
说文解字:歺部》残:贼也。从歺戋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残:馀也。《说文》赃也。昨干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歹部·》残:《广韵》昨干切《集韵》《韵会》财干切,𠀤音䏼。《说文》贼也。《·小雅》废爲残贼。《孟子》贼义者谓之残。又《释名》残,践也。践使残坏也。《·泰誓》残害于尔万姓。又《史记·樊哙传》残东垣。《注》谓多所杀伤也。又恶也。《·泰誓》取彼凶残。《史记·陈馀传》爲天下除残。又放逐也,杀也。《周礼·夏官》《大司马》九伐之法,放弑其君,则残之。《扬子·方言》㨆杀也。晋魏河内之北,谓㨆爲残。㨆音廪。或洛感反。又食馀也。《杜甫诗》残杯与冷炙。又煑肉之名。《张协·七命》燕𩩙猩唇,髦残象白。《注》髦,髦牛也。残白,盖煮肉之异名。《崔駰·博徒论》𪈏臛羊残。又残缺也。《刘歆·移太常博士书》专已守残。《注》师古曰:专执已所偏见,苟守残缺之文。又穿凿傅会谓之蕞残。《王充·论衡》蕞残满车,不成爲道。玉屑满箧,不成爲宝。又恶骂曰残骂。《扬子·方言》南楚凡人残骂谓之钳。又贪暴吏曰残吏。《后汉·明帝纪》残吏放手。又五残,星名。《史记·天官书》五残星,出正东东方之野,其星状类辰星。《正义曰》五残,一名五锋。《前汉·艺文志》有《五残杂变星》二十一卷。又与戋通。《易·贲卦》束帛戋戋。《注》引子夏《》束帛残残。又《魏志》辰韩名乐浪人爲阿残。东方人名我爲阿,谓乐浪人本其残馀之人也。又脍残,鱼名。《皮日休诗》分明数得脍残鱼。又《高僧传》明瓒禅师,性懒而食残,号懒残。又《韵补》叶财先切,音前。《班彪·北征赋》首身分而不寤兮,犹数功而辞諐。何夫子之妄说兮,孰云地脉而生残。又《梦溪笔谈》王圣美治字学,演其义以爲右文。凡字其类在左,其义在右。如木类,其左皆从木。所谓右文者,如戋,少也,水之少者曰浅,金之小者曰钱,歹而小者曰残,贝之小者曰贱,如此类皆以戋爲义。○按残义本兼大小而言,姑附记于此。
考证:〔《崔駰·博徒论》𪈏曤羊残。〕谨照原文曤改臛。
反切:昨干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injure, spoil; oppress; broken

原典出处

论语·子路》:子曰:“善人为邦百年,亦可以胜去杀矣。”
The Master said, "'If good men were to govern a country in succession for a hundred years, they would be able to transform the violently bad, and dispense with capital punishments.
孟子·滕文公下》:其君子实玄黄于匪以迎其君子,其小人箪食壶浆以迎其小人,救民于水火之中,取其而已矣
Thus, the men of station of Shang took baskets full of black and yellow silks to meet the men of station of Zhou, and the lower classes of the one met those of the other with baskets of rice and vessels of congee. Wu saved the people from the midst of fire and water, seizing only their oppressors, and destroying them.
扬子法言》:如回之,牛之贼也,焉得尔?
If Yan Hui and Ran Geng had been cruel and cunning, would they have thus been thus remembered?
墨子·所染》:此四王者所染不当,故国身死,为天下僇。
Now these four kings had been under bad influences. Therefore they lost their empire and their lives, and were persecuted everywhere.
庄子·马蹄》:故纯朴不,孰为牺尊!
If the raw materials had not been cut and hacked, who could have made a sacrificial vase from them?
荀子·性恶》:生而有疾恶焉,顺是,故贼生而忠信亡焉。
说苑·谈丛》:小利,大利之也。
春秋繁露·竹林》:考意而观指,则《春秋》之所恶者,不任德而任力,驱民而贼之。
韩诗外传·卷一》:故亡国家,非无圣智也,不用故也。
大戴礼记》:楹之铭曰:“毋曰胡,其祸将然,毋曰胡害,其祸将大。”
白虎通德论·礼乐》:殷纣为恶日久,其恶最甚,斫涉刳胎,贼天下。
新书·修政语上》:其闻寡人之骄之汏耶,而不以语寡人者,此教寡人之道也,灭天下之教也,故寡人之所怨于人者,莫大于此也。
新序·善谋下》:项王所过,无不灭多怨,百姓不附,特劫于威强服耳。
中论·夭寿》:若夫求名之徒,疾厥体,冒厄危戮,以徇其名,则曾参不为也
孔子家语·致思》:于齐,而无忧色,是不慈也。
潜夫论·考绩》:今则不然,令长守相不思立功,贪专恣,不奉法令,侵冤小民。
论衡·逢遇》:武王诛,太公讨暴,同浊皆粗,举措钧齐,此其所以为遇者也。
风俗通义·五伯》:襄公不度德量力,慕名而不综实,六鶂五石,先著其异,覆军身,终为僇笑。
孔丛子·广言》:戕,也。
忠经·政理章》:任刑非德,则
素书·遵义章》:贪人之有者
新语·无为》:未有上仁而下,上义而下争者也。
独断·卷下》:帝谥:违拂不成曰隐,靖民则法曰黄,翼善传圣曰尧,仁圣盛明曰舜,人多垒曰桀,义损善曰纣,慈惠爱亲曰孝,爱民好与曰惠,圣善同文曰宣,声闻宣远曰昭,克定祸乱曰武,聪明睿智曰献,温柔圣善曰懿,布德执义曰穆,仁义说民曰元,安仁立政曰神,布纲治纪曰平,乱而不损曰灵,保民耆艾曰明,辟土有德曰襄,贞心大度曰匡,大虑慈民曰定,知过能改曰恭,不生其国曰声,一德不懈曰简,夙兴夜寐曰敬,清白自守曰贞,柔德好众曰靖,安乐治民曰康,小心畏忌曰僖,中身早折曰悼,慈仁和民曰顺,好勇致力曰庄,恭人短折曰哀,在国逢难曰愍,名实过爽曰缪,壅遏不通曰幽,暴虐无亲曰厉,致志大图曰景,辟土兼国曰桓,经纬天地曰文,执义扬善曰怀,短折不成曰殇,去礼远众曰炀,怠政外交曰携,治典不敷曰祈。
蔡中郎集·独断》:帝谥:违拂不成曰隐,靖民则法曰黄,翼善传圣曰尧,仁圣盛明曰舜,人多垒曰桀,义损善曰纣,慈惠爱亲曰孝,爱民好与曰惠,圣善同文曰宣,声闻宣远曰昭,克定祸乱曰武,聪明睿智曰献,温柔圣善曰懿,布德执义曰穆,仁义说民曰元,安仁立政曰神,布纲治纪曰平,乱而不损曰灵,保民耆艾曰明,辟土有德曰襄,贞心大度曰匡,大虑慈民曰定,知过能改曰恭,不生其国曰声,一德不懈曰简,夙兴夜寐曰敬,清白自守曰贞,柔德好众曰靖,安乐治民曰康,小心畏忌曰僖,中身早折曰悼,慈仁和民曰顺,好勇致力曰庄,恭人短折曰哀,在国逢难曰愍,名实过爽曰缪,壅遏不通曰幽,暴虐无亲曰厉,致志大图曰景,辟土兼国曰桓,经纬天地曰文,执义扬善曰怀,短折不成曰殇,去礼远众曰炀,怠政外交曰携,治典不敷曰祈。
列子·汤问》:年馀力,曾不能毁山之一毛,其如土石何?
鶡冠子·近迭》:此人二国之难不解,君立不复悔曩邮过谋徙计易滥首不足盖以累重灭门疾族。
文子·上德》:金之势胜木,一刃不能一林之木。
列仙传·马师皇》:师皇典马,厩无驷。
老子河上公章句》:常善救物,圣人所以常教民顺四时者,欲以救万物之伤。
韩非子·存韩》:边鄙,国固守,鼓铎之声于耳,而乃用臣斯之计晚矣。
管子·轻重丁》:管子对曰:“孟春且至,沟渎阮而不遂,溪谷报上之水不安于藏,内毁室屋,坏墙垣,外伤田野,禾稼。”
吴子·应变》:军之所至,无刊其木、发其屋、取其粟、杀其六畜、燔其积聚,示民无心。
六韬·发启》:吾观其吏,暴虐贼。
司马法·仁本》:放弑其君则之。
尉缭子·重刑令》:身戮家,去其籍,发其坟墓,暴其骨于市,男女公于官。
三略·上略》:敌者,之。
淮南子·齐俗训》:周公践东宫,履乘石,摄天子之位,负扆而朝诸侯,放蔡叔,诛管叔,克殷商,祀文王于明堂,七年而致政成王。
吕氏春秋·知化》:居数年,越报吴,其国,绝其世,灭其社稷,夷其宗庙,夫差身为擒
尹文子·大道下》:所谓乱、亡之国者,凶虐暴不与焉。
史记·周本纪》:召公为保,周公为师,东伐淮夷,奄,迁其君薄泵。
春秋左传》:二年,春,郑公子归生受命于楚,伐宋,宋华元,乐吕,御之,二月,壬子,战于大棘,宋师败绩,囚华元,获乐吕,及甲车四百六十乘,俘二百五十人,馘百人,狂狡辂郑人,郑人入于井,倒戟而出之,获狂狡,君子曰,失礼违命,宜其为禽也,戎昭果毅以听之,之谓礼,杀敌为果,致果为毅,易之戮也,将战,华元杀羊食士,其御羊斟不与,及战,曰,畴昔之羊,子为政,今日之事,我为政,与入郑师,故败,君子谓羊斟非人也,以其私憾,败国殄民,于是刑孰大焉,诗所谓人之无良者,其羊斟之谓乎,民以逞。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