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BAE

簡體字

部首:+ 13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44第2 康熙字典: 頁583第38 辭海: 卷7頁424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95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liàn ㄌㄧㄢˋ
粵語發音:lim6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殮:殯殮。力驗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歹部·十三》殮:《廣韻》《集韻》《韻會》𠀤力驗切,音斂。𣩵殮也。《釋名》殮者,斂也,衣死也。經史𠀤作斂。《禮·檀弓》小斂於戶內,大斂於阼。
反切:力驗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dress corpse for burial

原典出處

風俗通義》:漢淮陽太守尹齊,其治嚴酷,死未及,怨家欲燒之,屍亦飛去,見於書傳
晏子春秋》:之以服,葬之以士禮焉
後漢書·李杜列傳》:成禮殯,送喬喪還家,葬送行服,隱匿不仕。
顏氏家訓·終制》:一日放臂,沐浴而已,不勞復魄,以常衣。
群書治要·典論》:甚愛幸之,諸婦害其寵,紿言將軍貴人有志節,當時涕泣示憂愁,必長見敬重,馮氏女以為然,後見術輒垂涕,術果以為有心志,益哀之,諸婦因是共絞,懸之廟梁,言自殺,術誠以為不得志而死,厚加殯,袁紹妻劉氏甚妒忌,紹死僵尸未殯,寵妾五人,妻盡殺之,以為死者有知,當複見紹,乃髡頭墨面,以毁其形,追妒亡魂,戮及死人,惡婦之為,一至是哉。
藝文類聚·髑髏》:《晉呂安髑髏賦》曰:躊躇增愁,言遊舊鄉,惟遇髑髏,在彼路傍,余乃俯仰吒歎,告于昊蒼,此獨何人,命不永長,身銷原野,骨曝大荒,余將殯子時服,與子嚴裝,以棺槨,遷彼幽堂,於是髑髏蠢如,精靈感應,若在若無,斐然見形,溫色素膚,昔以無良,行違皇●,來遊此土,天奪我年,令我全膚消滅,白骨連翩,四支摧藏於草莽,孤魂悲悼乎黃泉,余迺感其苦酸,哂其所說,念爾荼毒,形神斷絕,今宅子后土,以為永列,相與異路,於是便別。
通典·嫂叔服》:服此麻者,謂大及殯之時,已畢而釋之。
意林·晏子八卷》:晏子令棺人入死者,公大怒。
西遊記》:一日,太后又傳旨,召眾臣商議殯後事。
三國演義》:命厚禮殯,為建墳安葬於黃河渡口,題其墓曰:「忠烈沮君之墓」
金瓶梅》:王婆道:「大官人,如今只有一件事要緊:天明就要入,只怕被仵作看出破綻來怎了?」
封神演義》:用棺槨盛,停于後營。
廣韻·》:殯:殯
太平御覽·昆侖山》:崔鴻《十六國春秋·前趙錄》曰:東平王劉約癸亥卒,一指猶暖,遂不殯,至於甲戌乃蘇。
太平廣記·漢武帝》:帝問武帝時左右侍臣,有典書中郎冉登,見經及箱,流涕對曰:「此孝武皇帝殯時物也,臣當時以著梓宮中,不知何緣得出。」
紅樓夢》:以上等杉木,也罷了。
康熙字典·十三》:𩟅:《字彙》力驗切,音
儒林外史》:管家都在廳上,堂客都在堂屋候,只有兩個舅奶奶在房裏,乘著人亂,將些衣服、金珠、首飾,一擄精空。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