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BAF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14笔 = 共1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93第5 康熙字典: 页583第44 辞海: 卷7页4240第3 GSR: 第389.i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395第17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bìn ㄅㄧㄣˋ
粤语发音:ban3
说文解字:歺部》殡:死在棺,将迁葬柩,宾遇之。从歺从宾,宾亦声。夏后殡于阼阶,殷人殡于两楹之闲,周人殡于宾阶。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殡:殡殓。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歹部·十四》殡:《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必刃切,音傧。《说文》死在棺,将迁葬柩,宾遇之。《释名》于西壁下涂之曰殡。《礼·檀弓》殡于五父之衢,人之见之者,皆以爲葬也。其愼也,盖殡也。《郑注》愼,读爲引。殡引饰棺以輤,葬引饰棺以柳霎。又《檀弓》孔子曰:夏后氏殡于东阶之上,则犹在阼也。殷人殡于两楹之闲,则与宾主夹之也。周人殡于西阶之上,则犹宾之也。又送葬歌曰《虞殡》。《左传·哀十一年》公孙夏命其徒歌《虞殡》。又使巫祓殡之凶邪曰祓殡。《左传·襄二十九年》祓殡而禭。又借爲埋没意。《孔稚圭·北山移文》道帙长殡,法筵久埋。
反切:必刃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encoffin; embalm; funeral

原典出处

论语·乡党》:曰:“于我。”
He would say, "I will bury him."
礼记·奔丧》:齐衰以下不及:先之墓,西面哭尽哀,免麻于东方,即位,与主人哭成踊,袭。
At the rites for other relations, after those for the mother or father, the mourner who did not arrive while the coffin was in the house, first went to the grave, and there wailed with his face to the west, giving full vent to his sorrow. He then put on the cincture and hempen sash, and went to his station on the east, where he wailed with the presiding mourner, and went through the leaping. After this he covered his arms.
荀子·礼论》:三月之,何也?
说苑·修文》:天子七日而,七月而葬。
春秋繁露》:故朝正服黑,首服藻黑,正路舆质黑,马黑,大节绶帜尚黑,郊牲黑,冠于阼,昏礼逆于庭,丧礼于东阶之上。
韩诗外传·卷七》:为人臣,生不能进贤而退不肖,死不当治丧正堂,我于室、足矣。
白虎通德论·》:王者既而即继体之位何?
孔子家语·困誓》:于是命之于客位,进蘧伯玉而用之,退弥子瑕而远之
论衡·辨祟》:室中之柩,未必还以归忌。
风俗通义》:山阳太守汝南薛恭祖,丧其妻,不哭,临,于棺上大言:“自同恩好,四十馀年,服食禄赐,男女成人,幸不为夭,夫复何恨哉!”
孔丛子·陈士义》:孔子母死,于五父之衢。
蔡中郎集》:神柩,薄言于归,宰冢丧仪,循礼无遗。
列仙传·钩翼夫人》:后武帝害之,尸不冷,而香一月间。
淮南子·泛论训》:夏后氏于阼阶之上,殷人于两楹之间,周人于西阶之上,此礼之不同者也。
史记·吴太伯世家》:君在而可以乐乎?
春秋左传》:秋,禘而致哀姜焉,非礼也,凡夫人不薨于寝,不于庙,不赴于同,不祔于姑,则弗致也。
国语·楚语下》:子西叹于朝,蓝尹亹曰:“吾闻君子唯独居思念前世之崇替,与哀丧,于是有叹,其馀则否。”
吴越春秋》:其有死亡者,吾葬埋送之,如吾父母昆弟之有死亡葬埋之矣。
战国策》:夷维子谓邹之孤曰:‘天子吊,主任必将倍柩,设北面于南方,然后天子南面吊也。’
列女传·梁夫人嫕》:恭怀后遂乃改于承光宫,葬西陵。
春秋谷梁传》:然后即位也。
春秋公羊传》:君在乎而用师危,不得葬也。
汉书·韦贤传》:天子七日而,七月而葬。
前汉纪》:于未央宫。
东观汉记·任延》:有囚于家被病,自载诣狱,既至而死,延率掾吏于门外,百姓悦之。
后汉书·列女传》:是日疾风暴雨,雷电晦冥,贼惶惧叩头谢罪,乃葬之。
穆天子传·卷六》:天子乃盛姬于毂丘之庙。
仪礼·聘礼》:归,执圭覆命于,升自西阶,不升堂。
说文解字·歺部》::死在棺,将迁葬柩,宾遇之。
释名·释丧制》:于西壁下涂之曰,宾也,宾客遇之言稍远也。
世说新语·伤逝》:及亡,刘尹临,以犀柄麈尾箸柩中,因恸绝
颜氏家训·文章》:挽歌辞者,或云古者虞之歌,或云出自田横之客,皆为生者悼往告哀之意。
抱朴子·论仙》:及道士李意期将两弟子去,皆托卒,死,家埋之。
金楼子·说蕃》:吾气绝之日,自及葬,务奉诏书。
水经注·河水》:遂为移,醊而去之。
神仙传·李少君》:于是为其衣物,百余日,行人有见少君在河东蒲阪市者,乘青骡,帝闻之,使发其棺,棺中无所复有,钉亦不脱,唯余履在耳。
三国志·武帝纪》:光和中为太尉,以乆病策罢,拜太中大夫,卒,家贫乏产业,柩无所
高士传·申屠蟠》:博经举贽,友浮河。
群书治要·困誓》:于客位。
艺文类聚》:景星曜于房,群瑞毕致,地出乘黄,舜于是德被天下,荐于天,使禹摄政,有苗氏叛,南征,崩于鸣条,以瓦棺,葬于苍梧九疑山之阳,是为零陵,谓之纪市,在今营道,下有群象为之耕。
通典》:疏縗裳齐、牡麻绖、冠布缨、削杖、布带、疏屦三年者,谓齐縗三年,既成服。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