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BB1

異體字

部首:+ 15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584第04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96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ian ㄐㄧㄢ·
英文翻譯:annihilate, wipe out, kill off

原典出處

大清一統志·卷三十六》:又西北十里有安巴尼雅勒瑪西山蓮花山在城西北一百里鐡背山在城太祖髙西北一百二十里,上有界藩二城,我衆杜松于 ,皇帝以五百人破明四路兵數十萬鐡背山,即此。
浙江通志·卷二百十六》:及賊,闔邑呈詳學道,給扁旌奬。
王右丞集箋注·卷十二》:福善聞前錄,良昧上元。
江南通志》:閩、廣盜起,命寧撫江西,據要設備,盜至輒
皇朝通典·卷五十》:聖祖仁皇帝臨御六十一年,中間滅三逆,永清朔漠,以及平定、西藏、臺灣,雖天戈所指,如疾風振槁,而師旅之臣,捐軀馬革,及守土之官,見危授命者,所在多有。
山東通志·卷三十一》:未幾,爾朱榮入洛,衣冠盡,人以為知幾。
湖廣通志·卷四十九》:...僉事,㑹古田賊披猖芷,設方畧,其魁黃朝猛等八寨悉平,調潮州兵備。
明文海·卷四百二十五》:唐興,建五局之號,立令丞之職,降於天寶,衣朱紫者,動以千數,世主昏弱,倚為扞衛,故輔國以尚父見顯,元振以援立致奮,及至凶愎,參㑹,黨類滅,王室,亦夷跡其盛衰之原,亦國家安危之繫也。
巵林·卷七》:...百萬之師為謔,曾未浹日,身死族,于盧志何?尤于孟玖何恨乎!此...
白孔六帖·卷六十四》:彼蒼者天,我良人,如可贖兮!人百其身,梁木其壊。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