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BB5

說文小篆

金文
𠩻
同义字

部首:+ 5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03第36 康熙字典: 页584第22 辞海: 卷7页4250第1 GSR: 第172.a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155第10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𪝒 𠩻 𨺣 𪦋 𢀤 𢝪 𢯫 𣹂 𭸞 𪰴 𠽠 𥈨 [More]
国语发音:duàn ㄉㄨㄢˋ
粤语发音:dyun6
说文解字:殳部》段:椎物也。从殳,专省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段:分段也,又姓出武威本自郑共叔段之后风俗通云段干木之后段氏有出辽西者本鲜卑檀石槐之后晋将段匹磾。徒玩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殳部·》段:〔古文〕𠩻《唐韵》《集韵》《韵会》徒玩切《正韵》杜玩切,𠀤音缎。《说文》椎物也。一曰分段也。帛二曰緉,分而未丽曰匹,旣丽曰段。《张衡诗》美人赠我锦绣段。又款段,马名。《后汉·马援传》御款段。《注》款,犹缓也,言形段缓也。又段谷,水名。《通典》秦州上邽县有段谷水,姜维爲邓艾破于此。《水经注》藉水又东合段溪水,出西南马门溪,东北流。又阿段,蛮獠之称。《北史·蛮獠传》獠无名字,以长幼次第呼之,丈夫称阿謩、阿段。又姓,出武威。《风俗通》段干木之后,有出辽西者,本鲜𤰞檀石槐之后。又段干,复姓。又卵不成也。与毈通。《管子·五行篇》羽卵者不段。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都玩切。同锻。鍊也。一曰小冶也。《周礼·冬官考工记》段氏爲鏄器。又通腶。《礼·昏义》妇执笲、枣、栗、段、修以见。段,丁乱反。从殳,专省声。与叚别。叚乃假借之义,古马切。俗通用,非是。
考证:〔《说文》推物也。〕谨照原文推改椎。
反切:徒玩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section, piece, division

CTP Dictionary

[显示人名]

原典出处

孟子·滕文公下》:干木逾垣而辟之,泄柳闭门而不内,是皆已甚。
Duan Gan Mu leaped over his wall to avoid the prince. Xie Liu shut his door, and would not admit the prince. These two, however, carried their scrupulosity to excess.
礼记·昏义》:质明,赞见妇于舅姑,执笲、枣、栗、修以见,赞醴妇,妇祭脯醢,祭醴,成妇礼也。
说苑·尊贤》:魏文侯见干木,立倦而不敢息。
韩诗外传·卷三》:魏成子食禄日千锺,什一在内,以聘约天下之士,是以得卜子夏,田子方,干木,此三人,君皆师友之,子之所进皆臣之,子焉得与魏成子比乎!
新序·杂事五》:魏文侯过干木之闾而轼,其仆曰:“君何为轼?”
潜夫论·五德志》:子姓分氏,殷、时、来、宋、扐、萧、空同、北,皆汤后也。
风俗通义》:释兄用弟,此为故殃氏之家,岂称相遭遇之意乎?
蔡中郎集》:熲良将,习兵善战,经营西羌,犹十馀年。
墨子·经说下》:、椎、锥俱事于履,可用也。
列子·杨朱》:干生闻之曰:“木叔达人也,德过其祖矣。”
韩非子·十过》:规谏曰:“不可不与也。”
管子·五行》:然则羽卵者不,毛胎者不𦢌,𣎜妇不销弃,草木根本美。
淮南子·泛论训》:干木,晋国之大驵也。
吕氏春秋·期贤》:魏文侯过干木之闾而轼之,其仆曰:“君胡为轼?”
史记·卫康叔世家》:十三年,郑伯弟攻其兄,不胜,亡,而州吁求与之友。
春秋左传》:夏,五月,郑伯克于鄢。
国语·楚语上》:以景患庄公,郑几不克,栎人实使郑子不得其位。
吴越春秋·十三年》:公孙圣曰:“臣不言,身名全,言之必死百于王前。”
战国策·邯郸之难》:干纶曰:“弗救,则我不利。”
盐铁论·贫富》:魏文侯轼干木之闾,非以其有势也。
春秋谷梁传》:仲孙羯会晋荀盈、齐高止、宋华定、卫世叔仪、郑公孙、曹人、莒人、邾人、滕人、薛人、小邾人、城杞。
春秋公羊传》:夏,五月,郑伯克于鄢。
汉书·叙传下》:述傅常郑甘陈传第四十。
前汉纪》:千木田子方遗风。
东观汉记·段普》:首乡侯普曾孙胜坐杀婢,国除。
后汉书》:熲良将,习兵善战,有事西羌,犹十馀年。
周礼·冬官考工记》:攻金之工:筑、冶、凫、栗、、桃。
说文解字·殳部》::椎物也。
释名·释言语》:断,也,分为异也。
急就篇》:卿。
世说新语·术解》:一服,即大下,去数许纸如拳大。
颜氏家训·教子》:识者多有叔、州吁之讥。
抱朴子·对俗》:伯阳有子名宗,仕魏为将军,有功封于乾。
金楼子·箴戒》:齐武帝尝与王公大臣共集石头烽火楼,令长沙王晃歌子夜之曲,曲终,辄以犀如意打床,折为数
水经注·渭水》:藉水又东合溪水,水出西南马门溪,东北流合藉水。
神仙传·茅君》:父怒不已,操杖击之,杖即摧折而成数十,皆飞扬如弓激矢,中壁穿柱,壁柱俱陷
三国志·文帝纪》:遣屯骑校尉任福、步兵校尉昭与青州刺史讨平之。
高士传·段干木》:干木者,晋人也。
群书治要·本纪》:魏文侯受子夏经艺,客干木,过其闾,未尝不轼也。
艺文类聚·》:国沙州记》曰:龙涸北四十里,有白马关,关甚险峻,使十人固险,虽万夫亦不能前。
通典·賵赙》:大唐制,诸职事官薨卒,文武一品,赙物二百,粟二百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