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BB9

部首:+ 7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73第37 康熙字典: 頁585第07 辭海: 卷7頁4410第1 GSR: 第589.b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159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𢊘 𣘦 𧜤 𮋺 𧢂 𧫦 [More]
國語發音: ㄧˋ
說文解字:殳部》殹:擊中聲也。从殳医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殹:擊中聲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殳部·》殹:《唐韻》於計切《集韻》壹計切,𠀤音翳。《說文》擊中聲。《長箋》擊中聲者,聲相應也。又語詞。《石鼓文》汧殹沔沔。《郭註》殹,讀如繫,語助也。又《集韻》煙奚切,音鷖。義同。又《揚子·方言》殹,幕也。《郭璞註》謂蒙幕也。殹音鷖。
反切:於計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an echo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殳部》::擊中聲也。
方言·第十二》:,幕也。
廣韻·》::擊中聲也。
太平御覽·》:越人于水中負金々人船,又有蛟龍之害,故置戈於下,因以為名也。
康熙字典·》:考證:〔《博雅》攻,〈下革〉也。
古詩紀·卷八》:王曰:古也,字見「詛」,楚文、楊云:音繄。
衍極》:其間有難明者,如為也、為丞之類是也。
獨醒雜志·卷六》:因得其一編,其《山道中詩》曰:「濺石韻寒泉,依稀言語處。
說文解字注》:從酉。
晚晴簃詩匯·卷七十一》:誰夫証斤權,丞太穿鑿。
學古編》:《嶧山》數、成等字,皆與古異,此碑用之,及用《秦權》字作也。
今世說·卷三》:嘗與吳錦雯會飲,馬鳴九許錦雯問鄦二字何讀,志伊曰:也同本秦權古文,鄦許同本說文長箋。
衍極》:其間有難明者,如為也、為丞之類是也。
御定淵鑑類函》:醫之字从「」,从「酉」者也。
春秋左傳正義》:將生子,以告,與之<,饋之餼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