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BBA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简体字

同义字

异体字
𢁛
同义字
𢼡
同义字
𢽅
同义字
𢽆
同义字
𢿔
同义字
𢿹
同义字
𧤿
同义字

部首:+ 7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86第26 页489第36 康熙字典: 页585第11 辞海: 卷7页4340第2 GSR: 第319.d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157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 殺 。 Component of: 𪄅 𠺽 𢄌 𢞒 𢟌 𣉜 𣻑 𤍁 𧜁 𪹤 𧏫 𭯀 𮂎 𥻦 𦃏 [More]
国语发音:shā shài shè ㄕㄚ ㄙㄚˋ ㄕㄞˋ ㄕㄜˋ
粤语发音:saai3 saat3
唐代发音:*shrat *shræ̀i
说文解字:杀部》杀:戮也。从殳杀声。凡杀之属皆从杀。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杀:杀害又疾也,猛也,亦降杀周礼注云杀衰小之也。又所八切。
广韵·入声··》杀:杀命。《说文》戮也。所八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殳部·》杀:〔古文〕𢁛𢽅𢿹𢽆𢼡𢿔𧤿《唐韵》所八切《集韵》《韵会》《正韵》山戛切,𠀤音煞。《说文》戮也。《周礼·春官》内史掌王之八柄之法,以诏王治。五曰杀。《疏》太宰有诛无杀。此有杀无诛者,诛与杀相因,见爲过不止,则杀之也。又《秋官》掌戮,掌斩杀贼谍而搏之。《注》斩以鈇钺,杀以刀刃。又《尔雅·释诂》杀,克也。《郭注》隐元年公羊传曰:克之者何,杀之也。又获也。《礼·王制》天子杀,则下大绥。诸侯杀,则下小绥。大夫杀,则止佐车。《注》杀,获也。又同死。《孟子》凶年不能杀。又忘也。《庄子·大宗师》杀生者不死。《注》李轨云:杀,犹亡也。亡生者不死也。崔云:除其营生爲杀生。又剃草曰杀。《礼·月令》利以杀草。又霜杀物曰杀。《春秋·僖三十三年》陨霜不杀草。《左传·桓五年》始杀而尝。又以火炙简爲杀靑。《后汉·吴佑传》欲杀靑𥳑,以写经书。《注》杀靑者,以火炙𥳑令汗,取其靑,易书,复不蠹,谓之杀靑。亦爲汗靑,义见《刘向·别录》。又矢名。《周礼·夏官·司弓矢》杀矢、鍭矢,用诸近射田猎。《注》杀矢,言中则死。又《考工记》冶氏爲杀矢,刃长寸,围寸,铤十之。又刷也。《释名》摩挲犹抹杀。又《集韵》《韵会》𠀤桑葛切,音萨。散貌。《史记·仓公传》望之杀然黄。《注》徐广曰:杀,苏葛反。正义曰:苏亥反。又扫灭之也。《前汉·谷永传》未杀灾异。又骚杀,下垂貌。《张衡·东京赋》飞流苏之骚杀。又《集韵》私列切,音薛。与𨇨同。蹩𨇨,旋行貌。《庄子·马蹄篇》蹩躠爲仁。向崔本作弊杀。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所界切,音铩。降也,减削也。《周礼·秋官·象胥》国新杀礼,凶荒杀礼。《礼·大传》五世而缌杀同姓也。又《礼器》礼不同,不丰不杀。又《正韵》所卖切,音晒。义同。又毛羽敝曰杀。《诗·豳风·予羽谯谯传》谯谯,杀也。又《周礼·天官·疡医》劀杀之剂。《注》杀谓以药食其恶肉。又噍杀,音也。《礼·乐记》其哀心感者,其声噍以杀。《注》噍则竭而无泽,杀则减而不隆。又剪缝也。《论语》非帷裳,必杀之。亦作𧜁。又韬尸之具,上曰质,下曰杀。《仪礼·士丧礼》䞓杀,掩足。又疾也。《白居易·半开花诗》西日凭轻照,东风莫杀吹。《自注》杀,去声。《正字通》今乐府家有元杀、旁杀之别,元人传奇《白鹤子》一杀、二杀卽其遗声也。俗读生杀之杀,非。《集韵》或作閷煞。又《集韵》《韵会》𠀤所例切,音㡜。亦降也。又《集韵》式吏切,音试。同弑。《前汉·高帝纪》项羽放杀其主。《注》杀,当作弑。又《班固·西都赋》掎僄狡,㧖猛噬,脱角挫脰,徒搏独杀。《注》杀,亦叶式吏切。又叶色栉切,音瑟。《梁肃·兵箴》传美干戈,易载以律。古之睿知,神武不杀。又叶式列切,音设。《束皙·近游赋》系复襦以御冬,胁汗衫以当热。帽引四角之缝,裙爲数条之杀。杀,一作𧜁。
考证:〔《后汉·吴佑传》欲杀靑𥳑,以写经书。《注》杀靑者,以火炙𥳑令汗,取其靑,易书,后不蠹,谓之杀靑。〕谨照原文后改复。
反切:所拜 (《广韵·去声··》) 所八 (《广韵·去声··》) 所八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kill, slaughter, murder; hurt; to pare off, reduce, clip

CTP Dictionary


shā ㄕㄚ (1): 杀死,弄死。 Kill.
墨子·小取》:盗人非人也,无难
盗无难
4矣。
Killing thieves is not killing men – there is nothing difficult in it!
论语·颜渊》:季康子问政于孔子曰:“如无道,以就有道,何如?”
Ji Kang asked Confucius about government, saying, "What do you say to killing the unprincipled for the good of the principled?"
孟子·梁惠王上》:是何异于刺人而之,曰:‘非我也,兵也。’
In what does this differ from stabbing a man and killing him, and then saying - "It was not I; it was the weapon?"
礼记·檀弓上》:晋献公将其世子申生,公子重耳谓之曰:“子盖言子之志于公乎?”
Duke Xian of Jin, intending to put to death his heir-son Shen-sheng, another son, Chong-er, said to the latter, 'Why should you not tell what is in your mind to the duke?'
史记·周本纪》:是岁盗楚声王。
春秋左传》:王欲伐宋其丈夫,而囚其妇人。
shā ㄕㄚ (2): 灭除,败坏。 Corrupt, ruin.
庄子·大宗师》:生者不死,生生者不生。
(how) the destruction of life is not dying, and the communication of other life is not living.
shā ㄕㄚ (3): 死。 Die.
道德经》:勇于敢则,勇于不敢则活。
He whose boldness appears in his daring (to do wrong, in defiance of the laws) is put to death; he whose boldness appears in his not daring (to do so) lives on.
韩非子·内储说上》:因不食而饿
shā ㄕㄚ (4): 交战,相杀。 Fight, kill each other.
shài ㄕㄞˋ (5): 凋落,凋零。 Wither, decline.
吕氏春秋·应同》:及禹之时,天先见草木秋冬不,禹曰“木气胜”
shài ㄕㄞˋ (6): 减少,减省。 Decrease, reduce us of.
荀子·正论》:以人之情为欲多而不欲寡,故赏以富厚而罚以损也。
周礼·地官司徒》:若食不能人二釜,则令邦移民就谷,诏王邦用。
shài ㄕㄞˋ (7): 衰败,衰微。 Decline, fall.
礼记·郊特牲》:以官爵人,德之也。
Men received office and rank according to the degree of their virtue.
吕氏春秋·长利》:吾先君周公封于鲁,无山林溪谷之险,诸侯四面以达,是故地日削,子孙弥
仪礼·士冠礼》:以官爵人,德之也。
ㄙㄚˋ (8): 暗淡的样子。 Dim, gloomy appearance.
史记》:所以知奴病者,脾气周乘五藏,伤部而交,故伤脾之色也,望之然黄,察之如死青之兹。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