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殿
U+6BBF

說文小篆

部首:+ 9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07第27 页409第4 康熙字典: 页586第09 辞海: 卷7页4430第1 GSR: 第429.d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162第09
表面结构:左:𡱒,右:。 Component of: 𠿍 𡑴 𢅝 𣋙 𤩱 𤩴 𦽄 𫿚 𣫕 𥴫 𧓇 𮡆 𫖋 𩪡 [More]
国语发音:diàn ㄉㄧㄢˋ
粤语发音:din3 din6
唐代发音:*dhèn
说文解字:殳部》殿:击声也。从殳𡱂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殿:宫殿风俗通曰殿堂象东井形刻爲荷菱荷菱水物所以厌火。又都甸切。
广韵·去声··殿》殿:军在前曰啓后曰殿又殿最汉书音义云上功曰最下功曰殿。都甸切,又堂练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殳部·》殿:《唐韵》《集韵》《韵会》堂练切《正韵》荡练切,𠀤音电。堂高大者。《初学记》《仓颉篇》殿,大堂也。商周以前,其名不载。按《史记·秦始皇本纪》始作前殿。《汉书》则有甘泉、函德、凤凰、明光、臯门、麒麟、白虎、金华诸殿。历代殿名或沿或革,惟魏之太极,自晋以降,正殿皆名之。《挚虞·决疑要注》其制有陛,右墄左平。平以文塼相亚次,墄者爲阶级也。九锡之礼,纳陛以登,谓受此陛以上殿。颜师古曰:古者屋高严。皆名爲殿,不必宫中。《前汉·黄霸传》令郡国上计吏条对,有举孝子者先上殿。《注》殿,丞相所坐屋也。今唯天子宸居称殿。又重殿。谓有前后殿,天子之制也。《前汉·佞幸传》重殿洞门,皆言其僭。又休息闲宴之殿曰便殿。《师古·汉书注》凡言便殿、便室、便坐者,皆非正大之处,所以就便安也。又飞行殿,辇名。《王嘉·拾遗记》汉成帝好夕出游,造飞行殿,方一丈,如今之辇,选羽林士负之以趋,帝于辇上,闻其中若风雷声,名曰云雷宫。又殿下,次于陛下之称。《叶适·石林燕语》制独天子称陛下,殿下则诸侯皆得通称。至唐初制令,惟皇太子皇后,百官上疏称殿下,至今循用之。又《广韵》都甸切《集韵》《韵会》《正韵》丁练切,𠀤音念。军前曰啓,后曰殿。《左传·襄二十六年》析公奔晋,晋人置诸戎车之殿,以爲谋主。又军败后奔曰殿。《左传·宣十二年》晋随季殿其卒而退。又上功曰最,下功曰殿,战功曰多。见《史记·绛侯世家注》。又《前汉·宣帝纪》丞相御史课殿最之闲。《注》师古曰:殿课居后也,最课居先也。《春秋·繁露》考试之法,九分,三三列之,一爲最,五爲中,九爲殿。又鎭也,定也。《·小雅》殿天子之邦。《毛传》殿,鎭也。正义曰:军行在后曰殿,取其鎭重之义。《左传·成二年》此车一人殿之,可以集事。又《尔雅·释训》殿㕧,呻也。《注》呻吟之声。《·小雅》民之方殿屎。《说文》作念。《集韵》或作〈𣪫下心〉、𣣈。《说文》本作𣪍,击声。○按殿击本作𣪍,堂殿本作𡱂。今相沿已久,不能复正,附记于此。
反切:堂练 (《广韵·去声··》) 都甸 (《广韵·去声··》) 都甸 (《广韵·去声··殿》) 堂练 (《广韵·去声··殿》)
英文翻譯:hall; palace; temple

原典出处

论语·雍也》:子曰:“孟之反不伐,奔而殿。”
The Master said, "Meng Zhi Fan does not boast of his merit. Being in the rear on an occasion of flight."
庄子·说剑》:庄子入殿门不趋,见王不拜。
When Zhuangzi entered the door of the hall, he did not hurry forward, nor, when he saw the king, did he bow.
商君书·境内》:后已者,訾为最殿
And those who hold back will be reprimanded, as being in the rear.
诗经·采菽》:乐只君子、殿天子之邦。
To be rejoiced in are the princes, Guardians of the regions of the son of Heaven.
说苑·君道》:当舜之时,有苗氏不服,其所以不服者,大山在其南,殿山在其北。
春秋繁露·考功名》:九分三三列之,亦有上中下,以一为最,五为中,九为殿
韩诗外传·卷五》:楚成王读书于殿上,而伦扁在下,作而问曰:“不审主君所读何书也?”
新书·官人》:友至,则清殿而侍,声乐技艺之人不并见。
中论·亡国》:殿也,如狴犴。
孔子家语·辩政》:令尹子西贺于殿下,谏曰:“今荆台之观,不可失也。”
潜夫论·浮侈》:孝文皇帝躬衣弋绨,足履革舄,以韦带剑,集上书囊以为殿帷,盛夏苦暑,欲起一台,计直百万,以为奢费而不作也。
论衡·幸偶》:均之土也,或基殿堂,或涂轩户。
风俗通义·孝文帝》:及即位为天子,躬自节俭,集上书囊以为前殿惟,常居明光宫听政。
孔丛子·广言》:殿,塡也。
独断·卷上》:及群臣士庶相与言曰殿下、閤下、执事之属皆此类也。
蔡中郎集·独断》:樊哙冠,汉将军樊哙造次所冠,以入项籍营,广七寸,前出四寸,司马殿门大护卫士服之。
墨子·经说下》:殿戈亦使殿,不美,亦使殿
列仙传·邗子》:上有台殿宫府,青松树森然,仙吏侍卫甚严。
六韬·立将》:太公曰:“凡国有难,君避正殿,召将而诏之曰:‘社稷安危,一在将军。’”
淮南子·道应训》:子佩疏揖,北面立于殿下。
史记·秦始皇本纪》:秦每破诸侯,写放其宫室,作之咸阳北阪上,南临渭,自雍门以东至泾、渭,殿屋复道周阁相属。
春秋左传》:楚令尹子元欲蛊文夫人,为馆于其宫侧,而振万焉,夫人闻之,泣曰,先君以是舞也,习戎备也,今令尹不寻诸仇雠,而于未亡人之侧,不亦异乎,御人以告子元,子元曰,妇人不忘袭雠,我反忘之,秋,子元以车六百乘伐郑,入于桔柣之门,子元,斗御疆,斗梧,耿之不比,为旆,斗班,王孙游,王孙喜殿,众车入自纯门,及逵市,县门不发,楚言而出,子元曰,郑有人焉,诸侯救郑,楚师夜遁,郑人将奔桐丘,谍告曰,楚幕有乌,乃止。
晏子春秋》:晏子曰:“君诚避宫殿暴露,与灵山河伯共忧,其幸而雨乎!”
吴越春秋》:乃使大夫种献之于吴王,曰:“东海役臣臣孤勾践使臣种敢因下吏闻于左右,赖大王之力,窃为小殿,有馀材,谨再拜献之。”
越绝书》:殿与语,三日三夜,语无复者
战国策》:要离之刺庆忌也,仓鹰击于殿上。
盐铁论·周秦》:一日下蚕室,创未瘳,宿卫人主,出入宫殿,由得受奉禄,食大官享赐,身以尊荣,妻子获其饶。
列女传·楚庄樊姬》:王尝听朝罢晏,姬下殿迎曰:“何罢晏也,得无饥倦乎?”
汉书·叙传下》:东方赡辞,诙谐倡优,讥苑捍偃,正谏举邮,怀肉污殿,弛张沈浮。
前汉纪》:置酒前殿
东观汉记·散句》:上官桀谋反时,广汉部索,其殿中庐有索长数尺可以缚人者数千枚,满一箧缄封。
后汉书·祭祀下》:秦始出寝,起于墓侧,汉因而弗改,故陵上称寝殿,起居衣服象生人之具,古寝之意也。
西京杂记·第五》:殿中御史骑。
楚辞·天问》:殿易厥首而亲以逢殆
说文解字·殳部》:殿:击声也。
尔雅·释训》:殿屎,呻也。
释名·释形体》:臂,殿也,高厚有殿遌也。
急就篇》:室宅庐舍楼殿堂。
世说新语·言语》:刘曰:“此未关至极,自是金华殿之语。”
颜氏家训·教子》:常朝南殿,见典御进新冰,钩盾献早李,还索不得,遂大怒,诟曰:“至尊已有,我何意无?”
文心雕龙·铨赋》:夫京殿苑猎,述行序志,并体国经野,义尚光大。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