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BD6

說文小篆

部首:+ 5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51第19 康熙字典: 頁591第04 辭海: 卷7頁4740第1 GSR: 第405.k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418第03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𣸢 𠭺
國語發音: ㄅㄧˋ
粵語發音:bei3
說文解字:比部》毖:愼也。从比必聲。《周書》曰:「無毖于卹。」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毖:吿也,愼也,一曰逺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比部·》毖:《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兵媚切,音祕。《說文》愼也。《·酒誥》汝劼毖殷獻臣。《正義曰》毖訓爲愼。《·周頌》予其懲而毖後患。又勞也。《·大誥》無毖于恤。《正義曰》言無勞于征伐之憂也。又泉流貌。《·邶風》毖彼泉水,亦流于淇。《毛傳》泉水始出,毖然流也。《左思·魏都賦》溫泉毖涌而自浪。《謝靈運·山居賦》汎濫異形,首毖終肥。《原註》汎濫、肥毖,皆是泉名。事見於詩。
反切:兵媚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guard against, take care; caution

原典出處

詩經·泉水》:彼泉水、亦流于淇。
How the water bubbles up from that spring, And flows away to the Qi!
尚書·大誥》:義爾邦君越爾多士、尹氏、御事綏予曰:『無于恤,不可不成乃寧考圖功!』
And it would be right in you, the many officers, the directors of departments, and the managers of my affairs, to comfort me, saying, "Do not be distressed with sorrow. We shall surely complete the plans of your Tranquillizing father."
獨斷·卷上》:《小》、一章八句,嗣王求忠臣助己之所歌也。
蔡中郎集·獨斷》:《小》、一章八句,嗣王求忠臣助己之所歌也。
漢書·翟方進傳》:勞我成功所,予不敢不極卒安皇帝之所圖事。
詩說·》:》:亦訪落之意,賦也。
說文解字·比部》::愼也。
爾雅·釋詁》:,神,溢,慎也。
文心雕龍·祝盟》:贊曰:祀欽明,祝史惟談。
水經注·易水》:其水東流,有水南會,渾波同注,俗謂之為雹河。
三國志·文帝紀》:魏王侍中劉廙、辛毗、劉曄、尚書令桓階、尚書陳矯、陳羣、給事黃門侍郎王、董遇等言:「臣伏讀左中郎將李伏上事,考圖緯之言,以效神明之應,稽之古代,未有不然者也。」
藝文類聚·》:【賦】《吳楊泉五湖賦》曰:乃天地之玄源,陰陽之所徂,上值箕斗之精,與雲漢乎同模,受三方之灌溉,為百川之巨都,居楊州之大澤,苞吳越之具區,南與長江分體,東與巨海合流,太陰之所,玄靈之所遊,追湖水而往還,通蓬萊與瀛洲,爾乃詳觀其廣深之所極,延袤之規方,邈乎浩浩,漫乎洋洋,西合乎濛汜,東苞乎扶桑,日月於是出入,與天漢乎相望,左有苞山,連以醴瀆,岝頟崔嵬,穹窮紆曲,右有平原廣澤,蔓延旁薄,原隰陂阪,各有條格,茹蘆菼薍,隱軫肴錯,衝風之所去,零雨之所薄。
通典》:後漢末,長沙人王上計至京師,值吳魏分隔,妻子在吳,身留中國,為魏黃門郎,更娶妻生昌及式。
三國演義》:宴罷,卓問侍中周、校尉伍瓊曰:「袁紹此去若何?」
廣韻·》::吿也,愼也,一曰逺也。
太平御覽·水上》:又曰:彼泉水,亦流于淇。
全唐詩》:祀載展,明德有融。
康熙字典·》:《書·大浩》天閟我成功所。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