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BDA

說文小篆

部首:+ 13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30第34 页230第56 康熙字典: 页591第18 辞海: 卷7页4750第1 GSR: 第612.a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361第10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𠣄 𡓦 𡤎 𢖞 𢥋 𣤱 𤒰 𤜇 [More]
国语发音:chán ㄔㄢˊ
粤语发音:caam4
说文解字:㲋部》毚:狡兔也,兔之骏者。从㲋、兔。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毚:狡毚。
广韵·下平声··》毚:又士咸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比部·十三》毚:《广韵》士咸切《集韵》《韵会》《正韵》锄咸切,𠀤音谗。《说文》狡兔也。一曰兔之骏者。《·小雅》跃跃毚兔,遇犬获之。《张衡·西京赋》毚兔聮掾。又檀名。《孔子·世家注》《皇览》曰:孔子冢有毚檀之树。索隐曰:毚檀,檀树之别名也。又《集韵》初衔切,音欃。辰星别名。《集韵》或从犬作㺥。
反切:士咸 (《广韵·下平声··》) 锄衔 (《广韵·下平声··》) 士咸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cunning; greedy; crafty

原典出处

扬子法言》:欲之有?
What greedy desires could he have had?
诗经·巧言》:跃跃兔、遇犬获之。
Swiftly runs the crafty hare, But it is caught by the hound.
韩诗外传·卷九》:妇人曰:“夫子以织屦为食,食粥履,无怵惕之忧者、何哉?”
新序·善谋》:》曰:‘跃跃兔,遇犬获之。’
论衡·定贤》:无方,微不愈。
史记·春申君列传》:》云“趯趯免,还犬获之。”
战国策》:跃跃兔,遇犬获之。
说文解字·口部》:从口声。
黄帝内经》:请问有愚仆漏之问,不在经者,欲闻其状。
艺文类聚·田猎》:《晋夏侯湛猎兔赋》曰:尔乃乘露箱,御良马,循又接于广漠,弓矢连于旷野,端眺蒿莱,摘盱榛秽,落目攒慨,傍窥蓊荟,视兔之所隐,乃精望而审发,弦绝箭激,惊伏并毙,搜鳞危险,觅历冈阜,留罾挂于重林,疏罝结于通薮,密惊视于草间,暂见之于蒙,拟以锐殳,规以良弓,睹毫末而放镞,乃殪之于窟中,或纷欻●以惊骛,影跳竦而扬白,擢轻足之茕茕,振游形之跃跃,弓不暇弯,罝不及幕,尔乃鹰鹞翻以飘扬,劲翼谡而下猘,马释椌以长骋,郁腾虚而陵厉,翕习于回阻之间,绕缭于山泽之际,盘迂游田,其乐泄泄,心既倦兮日迁,命舆驾兮将还,息徒兰圃,秣骥华田,目送归波,手挥五弦,优哉游哉。
广韵·》::狡
太平御览·》:《广志》曰:兔,大者曰
朱子语类·小弁》:跃跃兔,遇犬获之
墨子闲诂·经说上》:耕柱》篇“白若之龟”,“龟”,今本讹作“”,龟亦从它也,皆可以互证。
全唐诗》:客愁迷旧隐,鹰健想秋
康熙字典·十四》:又《·小雅》跃跃兔。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