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C05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12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1第49 康熙字典: 頁596第19 辭海: 卷7頁4960第3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005第19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chǎng ㄔㄤˇ
粵語發音:cong2
說文解字:毛部》氅:析鳥羽為旗纛之屬。从毛敞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氅:鶖鳥毛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毛部·十二》氅:《唐韻》《正韻》昌兩切《集韻》《韻會》齒兩切,𠀤音敞。氅鶖,鳥羽也。或从鳥作鷩。又析羽爲裘衣之屬。《世說》王恭著鶴氅。
反切:昌兩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overcoat; down feathers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毛部》::析鳥羽為旗纛之屬。
世說新語·企羡》:嘗見王恭乘高輿,被鶴裘。
通典·大駕鹵簿》:次左右廂黃麾仗,廂各十二部,部各十二行,並執弓刀戟楯及孔雀、鵝毛、雞毛等,行引十人。
西遊記》:兜風袖采霜飄,壓賽壘荼神貌。
三國演義》:策起身憑欄觀之,見一道人,身披鶴,手攜藜杖,立於當道,百姓俱焚香伏道而拜。
金瓶梅》:西門慶行禮叩壇畢,只見吳道官頭戴玉環九陽雷巾,身披天青二十八宿大袖鶴,腰系絲帶,忙下經筵來,與西門慶稽首道:「小道蒙老爹錯愛,迭受重禮,使小道卻之不恭,受之有愧。」
封神演義》:魚尾金冠鶴,絲絛雙結乾坤,雌雄寶劍手中擎,八卦仙衣可襯。
廣韻·》::鶖鳥毛也。
太平御覽·》:《晉書》曰:王恭衣鶴,雪中行,時人謂之神仙中人。
太平廣記·陳復休》:唯鶴布裘,受而貯之。
宋景文公筆記》:用濯浣之鶴、紗表帽、線履。
紅樓夢》:黛玉換上掐金挖雲紅香羊皮小靴,罩了一件大紅羽縐面白狐狸皮的鶴,繫一條青金閃綠雙環四合如意絛,上罩了雪帽,二人一齊踏雪行來,只見眾姊妹都在那裡。
全唐詩》:不厭烏皮幾,新縫鶴裘。
康熙字典·十二》::《唐韻》《正韻》昌兩切《集韻》《韻會》齒兩切,𠀤音敞。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