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C0E
𣰸
同義字

部首:+ 22筆 = 共26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597第16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008第2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dié ㄉㄧㄝˊ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毛部·二十二》氎:《廣韻》徒協切《集韻》《韻會》達協切,𠀤音牒。細毛布也。《唐書·地理志》隴右道,厥賦有毛毼、白氎。又吐蕃貢霞氎。《廣輿記》雲南永昌軍民府出縹氎,卽白氎,布堅厚細密,頗類紬。《梁𥳑文帝·與廣信侯重述內典書》永謝瀉甁,終慚染氎。《庾信·五張寺經藏𥓓》銀函東度,金氎南翻。又織成衣亦曰氎。《賢愚經》一端金色之氎,奉上如來。《註》氎,織成大衣也。亦取作巾及手巾之屬。《杜甫詩》光明白氎巾。《王昌齡詩》手巾花氎淨。亦作疉。《後漢·南蠻傳》哀牢夷知染采文繡,罽毲白疉。又《南史·夷貊傳》高昌國有草,實如繭,繭中絲如細纑,名曰白疉子。國人取織爲布,甚軟白,交市用焉。

原典出處

太平御覽·單衣》:《方言》曰:單衣,江淮南楚之間謂之,關之東西謂之單,趙魏之間謂之左衣,古謂之深衣是也。
全唐詩》:齋容秋水照,香早風輕。
康熙字典·二十一》:,別見毛部。
海國圖志·卷六》:王衣白,古貝斜絡,臂飾金琲為纓,鬈發戴金華冠,如章甫,妻服朝霞,古貝短裙,冠纓如王。
殊域周咨錄》:石油石絳流出,臭惡,色黑,可搽毒瘡、白布、兜羅綿、鹽、孔雀、叫雞晝夜依時而鳴
農政全書·卷三十五》:名曰吉貝布,即古白布也。
長春真人西游記》:衣則或用白,縫如注袋,窄上寬下,綴以袖,謂之襯衣,男女通用。
章台柳》:應道:「俱各鮮明,霞霜氈無數,組練還有三千。」
嶺外代答·服用門》:白色者,朝霞也;國王服白,王妻服朝霞;蘆史所謂白吉貝、朝霞吉貝是也。
廣東新語·卷二 地語》:語皆侏𠌯不可辨,每晨食必擊銅鐘,以玻瓈器盛物,薦以白布,人各數器,灑薔薇露、梅花片腦其上。
章台柳》:應道:「俱各鮮明,霞霜氈無數,組練還有三千。」
施註蘇詩·卷四》:舊唐書南蠻傳:婆利國有吉貝草緝花以作布細者名為白疊杜子羙贊公房,詩細軟青絲履,光明白巾。
長春真人西游記》:衣則或用白,縫如注袋,窄上寬下,綴以袖,謂之襯衣,男女通用。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