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C0F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同義字

部首:+ 0筆 = 共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1第3 頁190第17 頁241第4 康熙字典: 頁597第18 辭海: 卷7頁5020第1 GSR: 第867.a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130第01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𫞕 𨸝 𠥯 𠛊 𠨿 𢗪 𭇇 𭎁 𩟾 𡆿 [More]
國語發音:shì zhī jīng ㄕˋ ㄐㄧㄥ
粵語發音:si6 zi1
唐代發音:*zhiɛ̌ jiɛ
說文解字:氏部》氏:巴蜀山名岸脅之㫄箸欲落𡐦者曰氏,氏崩,聞數百里。象形,乁聲。凡氏之屬皆从氏。楊雄賦:響若氏隤。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氏:月氏國名又閼氏匈奴皇后也。又精、是二音。
廣韻·下平聲··》氏:狋氏縣名狋音權。
廣韻·上聲··》氏:氏族。又支、指二音。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氏部·氏部》氏:《唐韻》承旨切《集韻》《韻會》《正韻》上紙切,𠀤音是。氏族也。《白虎通》有氏者何,貴功德,下伎力,所以勉人爲善也。《左傳·隱八年》天子建德,因生以賜姓,胙之土而命之氏。諸侯以字爲諡,因以爲族。官有世功,則有官族,邑亦如之。《疏》釋例曰:別而稱之謂之氏,合而言之則爲族。《趙彥衞·雲麓漫抄》姓、氏後世不復別,但曰姓某氏,雖史筆亦然。按姓者,所以統系百世,使不別也。氏者,所以別子孫所自出。如周姓姬氏,所以別子孫,如魯衞毛耼邘晉應韓之分,若夫《》云:黃帝堯舜氏作。堯舜雖非姓氏,旣是天子當一代,稱曰堯舜氏,義亦通。此又不拘姓氏之例。《柳芳·論氏族》氏於國則齊魯秦吳,氏於諡則文武成宣,氏於官則司馬司徒,氏於爵則王孫公孫,氏於字則孟孫叔孫,氏於居則東門北郭,氏於志則三馬五鹿,氏於事則巫乙匠陶。又古者貴有氏,賤無氏,故其詛辭有曰:墜命亡氏,言奪爵失國也。詛辭見《左傳·襄十一年》。又婦人例稱氏。《儀禮·士昏禮》祝告婦之姓,曰某氏來歸。又樂氏,津名,在鄭。《左傳·襄二十六年》涉於樂氏。又元氏、猗氏、盧氏、尉氏,皆縣名。《廣輿記》元氏屬常山,今屬眞定府。猗氏屬河東,今屬平陽府。盧氏本漢縣,今屬河南府。尉氏本秦縣,今屬眞定府。《師古·漢書註》凡地名稱某氏者,皆謂因之而立名。如尉氏、左氏、緱氏、禺氏之類。又以氏名其物。《大戴記》蘭氏之根,櫰氏之苞。又姓。《吳志》有氏儀,後改姓是。又猛氏,獸名。《司馬相如·上林賦》鋋猛氏。《郭璞曰》今蜀中有獸,狀似熊而小,毛淺有光澤,名猛氏。又《說文》巴蜀山名岸脅之旁著欲落墮者曰氏。氏崩,聞數百里。《揚雄·解嘲》響若氏隤。○按今《揚雄傳》作𨸝。《玉篇》亦云:巴蜀謂山岸欲墮曰氏,崩聲也。承紙切。又《元包經》剝屵氏。傳曰:山崩於地也。註:屵音蔡,氏音支。與《說文》《玉篇》義同而音異。又《集韻》掌是切,音紙。姓也。義同𣱄。又《廣韻》《集韻》《韻會》章移切《正韻》旨而切,𠀤音支。月氏,西域國名,在大宛西。《史記·大宛傳》有大月氏,小月氏。亦作月支。又閼氏,單于后名。《史記·韓王信傳》上乃使人厚遺閼氏。《註》閼音燕,氏音支。又烏氏,縣名。《史記·酈商傳》破雍將軍烏氏。《註》烏音於然反,氏音支,縣名。屬安定。《前漢·地理志》作閼氏。又《史記·貨殖傳》烏氏倮。《註》韋昭曰:烏氏,縣名,倮,名也。索隱以烏氏爲姓,非是。又《廣韻》子盈切《集韻》咨盈切,𠀤音精。狋氏,縣名。《前漢·地理志》代郡有狋氏縣。《註》孟康曰:狋音拳,氏音精。亦作𠂩。《古今印史》𠂩,承旨切,族下所分也。古者姓統族,族統𠂩。適出繼位之餘,凡側出者皆曰𠂩。故爲文從側出以見意。
考證:〔《趙彥衞·雲麓漫抄》如魯衞毛耼邗晉應韓之分。〕謹照原文邗改邘。〔《史記·貨殖傳》烏氏倮。〕謹照原文鳥改烏。
反切:章移 (《廣韻·上平聲··》) 子盈 (《廣韻·下平聲··》) 承紙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clan, family; mister

原典出處

論語·八佾》:孔子謂季:「八佾舞於庭,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
Confucius said of the head of the Ji family, who had eight rows of pantomimes in his area, "If he can bear to do this, what may he not bear to do?"
孟子·離婁上》:孟子曰:「求也為季宰,無能改於其德,而賦粟倍他日。」
Mencius said, 'Qiu acted as chief officer to the head of the Ji family, whose evil ways he was unable to change, while he exacted from the people double the grain formerly paid.'
禮記·檀弓上》:季武子成寢,杜之葬在西階之下,請合葬焉,許之。
Ji Wu-zi had built a house, at the bottom of the western steps of which was the grave of the Du family. (The head of that) asked leave to bury (some member of his house) in it, and leave was granted to him to do so.
揚子法言》:曰:「紆朱懷金者之樂,不如顏子之樂。」
Yangzi said: The happiness of one who holds a position in government is not as good as Yan Yuan's happiness.
莊子·齊物論》:有成與虧,故昭之鼓琴也。
If the injury arose after their formation, Zhao's method of playing on the lute was natural.
史記·五帝本紀》:軒轅之時,神農世衰。
In the time of Xuanyuan, Shennong became enfeebled.
荀子·議兵》:故齊之技擊,不可以遇魏之武卒。
說苑·君道》:當舜之時,有苗不服,其所以不服者,大山在其南,殿山在其北。
春秋繁露·王道》:刺家父求車,武毛伯求賻金。
韓詩外傳·卷二》:子路與巫馬期薪於韞丘之下,陳之富人有虞師者,脂車百乘,觴於韞丘之上。
大戴禮記·保傅》:青史之記曰:「古者胎教,王后腹之,七月而就宴室,太史持銅而御戶左,太宰持斗而御戶右。」
白虎通德論·》:故《》曰:「伏羲之王天下也。」
新書·諭誠》:豫讓事中行之君,智伯滅中行,豫讓徙事智伯。
新序·善謀下》:歲餘,上欲廢太子,立戚夫人子趙王如意,大臣多爭,未能得堅決者也。
中論·虛道》:故孔子曰:「顏之子,其殆庶幾乎!」
孔子家語·相魯》:先時,季葬昭公于墓道之南。
潛夫論·論榮》:夫和之璧,出於璞石。
論衡·吉驗》:母置兒於袴中,祝曰:「趙宗滅乎?」
風俗通義》:及嬴之亡,遺脫漏棄,無見之者。
孔叢子·嘉言》:過此以往,齊其田矣。
申鑒·雜言上》:不然,則趙不亡,而秦無愆尤。
獨斷·卷上》:上古天子庖犧、神農稱皇。
蔡中郎集·獨斷》:高祖冠、以竹皮為之,謂之劉冠。
墨子·經說下》:狗,假霍也,猶霍也。
列子·天瑞》:齊之國大富,宋之向大貧。
鶡冠子·王鈇》:鶡冠子曰:「彼成鳩天,故莫能增其高尊其靈。」
文子·精誠》:虙犧之王天下,枕方寢繩,殺秋約冬,負方州,抱員天,陰陽所擁沈不通者竅理之,逆氣戾物傷民厚積者絕止之,其民童蒙不知西東,視瞑瞑,行蹎蹎,侗然自得,莫知其所由,浮游汎然,不知所本,罔養不知所如往,當此之時,禽獸蟲蛇無不懷其爪牙,藏其螫毒,功揆天地。
文始真經·六匕》:關尹子曰:「有人問于我曰:『爾族何?』」
列仙傳·彭祖》:姓籛名鏗,帝顓頊之孫陸終之中子,歷夏至殷末八百餘歲。
韓非子·初見秦》:而謀臣不為,引軍而退,復與魏為和,令魏反收亡國,聚散民,立社稷,主置宗廟,令,此固以失霸王之道二矣。
慎子·逸文》:孔子云:有虞不賞不罰,夏后賞而不罰,殷人罰而不賞,周人賞且罰。
管子·輕重乙》:管子對曰:「可以為益愈,而未足以為存也,昔者紀之國,強本節用者,其五穀豐滿而不能理也,四流而歸於天下,若是,則紀其強本節用,適足以使其五穀盡而不能理,為天下虜,是以其國亡而身無所處。」
吳子·圖國》:昔承桑之君,修德廢武,以滅其國。
六韜·軍用》:軸旋短衝矛戟扶胥,百二十具,黃帝所以敗蚩尤
司馬法·天子之義》:有虞戒於國中,欲民體其命也。
周髀算經·卷上》:曰:「凡四海之內,東西二萬八千里,南北二萬六千里。」
淮南子·道應訓》:今趙之德行無所積,今一朝兩城下,亡其及我乎!
呂氏春秋·不苟》:公孫枝出,自敷於百里
鄧析子·轉辭》:至于栗陸殺東里子,宿沙戮箕文,桀誅龍逢,紂刳比干,
1四主者亂君,故其疾賢若仇。
春秋左傳》:莊公寤生,驚姜,故名曰寤生,遂惡之。
逸周書·職方解》:職方掌天下之圖,辨其邦國、都鄙、四夷、八蠻、七閩、九貉、五戎、六狄之人民,與其財用、九穀、六畜之數,周知其利害,乃辨九州之國,使同貫利。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