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C1B

說文小篆
𣱦
同义字

部首:+ 4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10第34 页112第11 康熙字典: 页599第05 辞海: 卷7页5140第4 GSR: 第471.n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010第13
表面结构:Top-right: , bottom-left: .
国语发音:fēn ㄈㄣ
粤语发音:fan1
唐代发音:piən
说文解字:气部》氛:祥气也。从气分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氛:氛氲祥气。
广韵·上平声··》氛:氛侵妖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气部·》氛:《唐韵》《集韵》《类篇》𠀤符分切,音汾。《玉篇》气也。《左传·襄二十七年》楚氛甚恶。又《昭二十年》梓愼望氛。又《楚语》先君庄王爲匏居之台,高不过望国氛。《注》皆训气。又氛氲,祥气也。《谢惠连·雪赋》散漫交错,氛氲萧索。《注》氛氲,盛貌。又氛祲,妖气也。《晋语》献公田,见翟柤之氛。《注》氛祲,气象也。凶曰氛,吉曰祥。《左传·昭十五年》吾见赤黑之祲,非祭祥也,丧氛也。《注》氛,恶气。《前汉·元帝诏》氛邪岁增。《杜甫诗》冥冥氛祲未全消。又灵氛,古善占者。《屈原·离骚》命灵氛爲余占之。《又》灵氛吿余以吉占。又《广韵》府文切《集韵》《韵会》《正韵》敷文切,𠀤音芬。义同。《说文》或从雨作氛。《集韵》亦作𣱦。
反切:符分 (《广韵·上平声··》) 府文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gas, vapor, air

原典出处

礼记·月令》:仲冬行夏令,则其国乃旱,雾冥冥,雷乃发声。
说苑·辨物》:是故古者圣王既临天下,必变四时,定律历,考天文,揆时变,登灵台以望气,故尧曰:“咨尔舜,天之历数在尔躬,允执其中,四海困穷。”
韩诗外传·卷二》:传曰:国无道,则飘风厉疾,暴雨折木,阴阳错,夏寒冬温,春热秋荣,日月无光,星辰错行,民多疾病,国多不祥,群生不寿,而五谷不登。
论衡·顺鼓》:《尚书太传》曰:“烟郊社不修,山川不祝,风雨不时,霜雪不降,责于天公。”
六韬·垒虚》:上无气,必知敌诈而为偶人也。
淮南子·本经训》:积壤而丘处,粪田而种谷,掘地而井饮,疏川而为利,筑城而为固,拘兽以为畜,则阴阳缪戾,四时失叙,雷霆毁折,雹霰降虐,雾霜雪不霁,而万物燋夭。
春秋左传》:宋向戌善于赵文子,又善于令尹子木,欲弭诸侯之兵以为名,如晋,告赵孟,赵孟谋于诸大夫,韩宣子曰,兵,民之残也,财用之蠹,小国之大灾也,将或弭之,虽曰不可,必将许之,弗许,楚将许之,以召诸侯,则我失为盟主矣,晋人许之,如楚,楚亦许之,如齐,齐人难之,陈文子曰,晋楚许之,我焉得已,且人曰,弭兵,而我弗许,则固携吾民矣,将焉用之,齐人许之,告于秦,秦亦许之,皆告于小国,为会于宋,五月甲辰,晋赵武至于宋,丙午,郑良霄至,六月丁未朔,宋人享赵文子,叔向为介,司马置折俎,礼也,仲尼使举是,礼也,以为多文辞,戊申,叔孙豹,齐庆封,陈须无,卫石恶,至,甲寅,晋荀盈从赵武至,丙辰,邾悼公至壬戌,楚公子黑肱先至,成言于晋,丁卯,宋戌如陈,从子木成言于楚,戊辰,滕成公至,子木谓向戌,请晋楚之从,交相见也,庚午,向戌复于赵孟,赵孟曰,晋,楚,齐,秦,匹也,晋之不能于齐,犹楚之不能于秦也,楚君若能使秦君辱于敝邑,寡君敢不固请于齐,壬申,左师复言于子木,子木使馹谒诸王,王曰,释齐秦,他国请相见也,秋,七月,戊寅,左师至,是夜也,赵孟及子皙盟,以齐言,庚辰,子木至自陈,陈孔奂,蔡公孙归生,至,曹许之大夫皆至,以藩为军,晋楚各处其偏,伯夙谓赵孟曰,楚甚恶,惧难,赵孟曰,吾左还入于宋,若我何,辛巳,将盟于宋西门之外,楚人衷甲伯州犁,曰,合诸侯之师,以为不信,无乃不可乎,夫诸侯望信于楚,是以来服,若不信,是弃其所以服诸侯也,固请释甲,子木曰,晋楚无信久矣,事利而已,苟得志焉,焉用有信,大宰退告人曰,令尹将死矣,不及三年,求逞志而弃信,志将逞乎,志以发言,言以出信,信以立志,参以定之,信亡何以及三,赵孟患楚衷甲,以告叔向,叔向曰,何害也,匹夫一为不信,犹不可,单毙其死,若合诸侯之卿,以为不信,必不捷矣,食言者不病,非子之患也,夫以信召人,而以僭济之,必莫之与也,安能害我,且吾因宋以守病,则夫能致死,与宋致死,虽倍楚可也,子何惧焉,又不及是,曰,弭兵以召诸侯,而称兵以害我,吾庸多矣,非所患也,季武子使谓叔孙以公命曰,视邾滕,既而齐人请邾,宋人请滕,皆不与盟,叔孙曰,邾,滕,人之私也,我列国也,何故视之,宋,卫,吾匹也,乃盟,故不书其族,言违命也,晋楚争先,晋人曰,晋固为诸侯盟主,未有先晋者也,楚人曰,子言晋楚匹也,若晋常先,是楚弱也,且晋楚狎主诸侯之盟也久矣,岂专在晋,叔向谓赵孟曰,诸侯归晋之德只,非归其尸盟也,子务德,无争先,且诸侯盟,小国固必有尸盟者,楚为晋细,不亦可乎,乃先楚人,书先晋,晋有信也,壬午,宋公兼享晋楚之大夫,赵孟为客,子木与之言,弗能对,使叔向侍言焉,子木亦不能对也,乙酉,宋公及诸侯之大夫盟于蒙门之外。
国语·楚语上》:故先王之为台榭也,榭不过讲军实,台不过望祥。
吴越春秋·五年》:前庄王为抱居之台,高不过望国,大不过容宴豆,木不妨守备,用不烦官府,民不败时务,官不易朝常。
汉书·扬雄传上》:费椒稰以要神兮,又勤索彼琼茅,违灵而不从兮,反湛身于江皋!
后汉书》:埃,埽野场,誓六师,搜俊良。
楚辞·离骚经》:索藑茅以筳篿兮,命灵为余占之。
说文解字·气部》::祥气也。
释名·释天》:,粉也。
抱朴子·畅玄》:吟啸苍崖之闲,而万物化为尘
水经注·淇水》:山上合下开,可减六七十步,巨石磊砢,交积隍涧,倾澜漭荡,势同雷转,激水散,暧若雾合。
群书治要·楚语》:台,不过望祥,凶气为,吉气为祥。
艺文类聚·》:《梁邵陵王萧纶咏新月诗》曰:霜含月彩,霭霭下南楼,雾浓光若昼,云驶影疑流。
通典》:天降气,雁门太夫人遘疾历旬,郭时又遇笃疾,弗获尝祷,夫人不幸,遂至殒没。
西游记》:三藏西来拜世尊,途中偏有恶妖
三国演义》:孔明曰:“吾受先帝托孤之重,当竭力讨贼,岂可以虚妄之妖,而废国家大事耶?”
封神演义》:此是仙凡多隔世,妖一派透天关。
广韵·》:氲祥气。
太平御览·》:梁·沈约《咏月诗》曰:月华临静夜,夜静灭埃。
太平广记·阮基》:言讫,失师所在,唯觉香气氲久之
郁离子·蛇雾》:雾之可以晦日景,而焉能亡日?
墨子闲诂·非攻中》:“且”疑“柤”之借字,《国语·晋语》“献公田见翟柤之”,韦注云“翟柤,国名是也”。
全唐诗》:扬麾雾静,纪石功名立。
康熙字典·十六》:又灵,古之善占者。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