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C38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部首:+ 1筆 = 共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6第34 康熙字典: 頁603第04 辭海: 卷7頁6120第1 GSR: 第764.a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546第03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𣲈 𫥆 𠇟 𢫕 𪣉 𪵵 𠰦 𡛻 𭯼 𢒋 㫤 𣴏 𤤯 𪸠 [More]
國語發音:yǒng ㄩㄥˇ
粵語發音:wing5
唐代發音:*hiuæ̌ng
說文解字:永部》永:長也。象水巠理之長。《》曰:「江之永矣。」凡永之屬皆从永。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永:長也,引也,逺也,遐也,亦姓出何氏姓苑。于憬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水部》永:《唐韻》《集韻》《正韻》𠀤于憬切,音栐。《說文》水長也。象水巠理之長。《·周南》江之永矣。又《爾雅·釋詁》遠也,遐也。《揚子·方言》凡施于衆長謂之永。《·大禹謨》萬世永賴。《·周頌》永觀厥成。又州名。《韻會》唐置以二水名。又姓。《列仙傳》有永石公。又《集韻》《正韻》𠀤與詠同。《·舜典》詩言志,歌永言。《傳》謂歌詠其義,以長其言也。音詠。又如字。
反切:于憬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long, perpetual, eternal, forever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論語·堯曰》:四海困窮,天祿終。
If there shall be distress and want within the four seas, the Heavenly revenue will come to a perpetual end.
孟子·萬章上》:》曰:『言孝思,孝思維則。』
In this was verified the sentiment in the Book of Poetry, "Ever cherishing filial thoughts, Those filial thoughts became an example to after ages."
禮記·中庸》:庶幾夙夜,以終譽!
From day to day and night tonight, will they perpetuate their praise.
史記·五帝本紀》:,星火,以正中夏。
And the day being at its longest, and the star in the zenith that called 'Fire,' he was to fix the exact period of midsummer.
詩經·卷耳》:我姑酌彼金罍、維以不懷。
I will now pour a cup from that gilded vase, Hoping I may not have to think of him long.
尚書·皋陶謨》:慎厥身,修思
Let him be careful about his personal cultivation, with thoughts that are far-reaching.
荀子·大略》:孔子曰:「《》云:『孝子不匱,錫爾類。』」
春秋繁露·服制像》:故文德為貴,而威武為下,此天下之所以全也。
韓詩外傳·卷五》:》曰:「成王之孚,下土之式,言孝思,孝思惟則。」
大戴禮記》:言孝思,孝思惟則。
白虎通德論·三正》:故封之百里,使得服其正色,用其禮樂,事先祖。
新書·》:》曰:「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匪報也,以為好也。
新序·善謀下》:國以安,婁敬、張子房之謀也。
中論·佚文》:事行之後,為典式,傳示萬代,不刊之道也。
孔子家語·弟子行》:孔子說之以《》曰:『媚玆一人,應侯慎德,言孝思,孝思惟則。』
潛夫論·思賢》:養世之君,先亂任賢,是以身常安而國也。
論衡·吉驗》:蘭與馬下卒蘇俱之卜王長孫所。
太玄經·》:上九,睟終初,貞。
風俗通義》:與天下無極,人民蕃息,天祿得。
孔叢子·記問》:陟之無緣,將伐無柯,患茲蔓延,惟以歎,涕霣潺湲。
忠經·保孝行章》:《詩》云:「孝子不匱,錫爾類。」
獨斷·卷上》:太祝掌六祝之辭:順祝、願豐年也,年祝、求真也,告祝、祈福祥也,化祝、弭災兵也,瑞祝、逆時雨、寧風旱也,策祝、遠罪病也。
蔡中郎集·獨斷》:漢興至孝明帝平二年,詔有司采《尚書·皋陶篇》及《周官》《禮記》定而制焉,皆廣七寸,長尺二寸,前圓後方,朱綠裏而玄上,前垂四寸,後垂三寸,繫白玉珠于其端,是為十二旒,組纓如其綬之色。
文子·守易》:若然者,可謂能體道矣。
列仙傳·崔文子》:一時獲全,世作效。
淮南子·原道訓》:天地之,登丘不可為修,居卑不可為短。
鄧析子·轉辭》:故善素朴任惔憂而無失未有脩焉,此德之也。
春秋左傳》:》曰:『孝子不匱,錫爾類。
逸周書·周書序》:王化雖弛,天命方,四夷八蠻,攸尊王政,作職方。
國語·魯語下》:先王欲昭其令德之致遠也,以示後人,使監焉,故銘其栝曰『肅慎氏之貢矢』,以分大姬,配虞胡公而封諸陳。
吳越春秋》:十一年,越王深念思,惟欲伐吳,乃請計研問曰:「吾欲伐吳,恐不能破,早欲興師,惟問於子。」
越絕書》:光四年,孝元帝時,貢大夫請罷之。
鹽鐵論·散不足》:是以上天歆焉,其世而豐其年。
列女傳·周宣姜后》:姜后脫簪珥,待罪於巷,使其傅母通言於王曰:「妾不才,妾之淫心見矣,至使君王失禮而晏朝,以見君王樂色而忘德也。」
漢書·敘傳下》:陳厥咎,戒在三七。
前漢紀》:國以存。
東觀漢記·補遺》:平初,詔書下車服制度,中宮皇太子親服重繒厚練,浣已復御,率下以儉化起機。
後漢書·天文中》:和二年五月戊申,太白晝見。
穆天子傳·卷一》:河宗□命于皇天子,河伯號之:「帝曰:『穆滿,女當致用時事!』」
燕丹子·卷上》:太子得書,不說,召鞠武而問之,武曰:「臣以為太子行臣言,則易水之北,無秦憂,四鄰諸侯必有求我者矣。」
周易·䷽小過》:往厲必戒,勿用貞。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