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C40

說文小篆

部首:+ 2筆 = 共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97第12 頁432第26 康熙字典: 頁604第02 辭海: 卷7頁6320第2 GSR: 第833.f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548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𦭑 𧻟 𬵋
國語發音:tīng dìng tìng ㄊㄧㄥ ㄉㄧㄥˋ ㄊㄧㄥˋ
粵語發音:ding1 ting1
唐代發音:teng
說文解字:水部》汀:平也。从水丁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汀:水際平沙也。他丁切,十四。
廣韻·去聲··》汀:汀瀅不遂志。又音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汀:《唐韻》他丁切《集韻》《韻會》湯丁切《正韻》他經切,𠀤音㕔。《說文》平也。謂水際平地。《謝靈運詩》汀曲舟已隱。《註》汀,水岸也。又州名。《韻會》唐開撫福二州山洞,置汀州,攺南州,宋復汀州。又水名。《廣輿記》汀水,其源自北至汀州府境入海,凡水皆東行,獨汀水南下。又洲渚。《楚辭·九歌》攐汀洲兮杜若。又《集韻》唐丁切,音庭。義同。又《唐韻》《集韻》《正韻》𠀤他定切,音聽。汀瀅,不遂志也。一曰汀瀅,小水。又《集韻》待鼎切,音挺。汀濘,泥淖也。《說文》汀或从平作𢆊,義同。別从亭作渟。
反切:他丁 (《廣韻·下平聲··》) 他定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sandbar, beach, bank, shore

原典出處

楚辭·湘夫人》:洲兮杜若,將㠯遺兮遠者。
說文解字·水部》::平也。
抱朴子·極言》:不測之淵,起於瀅。
水經注·淮水》:渙水又東,苞水注之,水出譙城北白陂,陂水東流逕酇縣南,又東逕鄲縣故城南,漢景帝中元年,封周應為侯國,王莽更之曰單城也。
藝文類聚·行旅》:又《休沐重還道中詩》曰:還邛歌賦似,休汝車騎非,霸池不可別,伊川難重違,葭稍靡靡,江葉復依依,田鵠遠相叫,沙鳵忽爭飛,雲端楚山見,林表吳岫微,歲華春有酒,初服偃郊扉。
通典·大學》:訂音
西遊記》:水蛇跳一跳,又變做一隻花鴇,木木樗樗的,立在蓼之上。
廣韻·》:魈:山魈出州獨足鬼。
太平廣記·高輦》:應舉時,至滑州旅店。
朱子語類·釋氏》:又云:「州人多為巫。」
紅樓夢》:莫若『蓼花漵』四字。
全唐詩》:洲白蘋草,柳惲乘馬歸。
康熙字典·首部》:《正字通》明弘治州推官首德仁。
儒林外史》:黃老爹道:「他是做過福建州知府,和我同年,今年八十二歲,朝廷請他做鄉飲大賓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